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氣重的孩子,暴躁怕熱不好睡—建中堂寶寶實證對照篇
2016/07/12 18:02:31瀏覽27549|回應0|推薦8


Q:呼,報告醫師,這兩天感覺像在打仗。已經好幾次經驗證明:有寒氣的寶寶真的比較難帶。
 昨天看診時,跟醫師提到這兩天在外面,大天使和我都吹到比較多冷氣。餐廳室內冷氣實在太恐怖,已經要了吹不到風的位置,還給他戴帽子、穿棉外套(還有點厚度),卻還是寒氣上身。
 看診完回家,先生說他才睡一下就又哭醒(前一天已經睡不好,早上該睡覺的時間,又睡一下子就哭醒);下午該午睡時,又哭著不肯睡。感覺他全身肌肉都很緊繃,卻無法放鬆。
 平常這樣的溫度(大概29-30度),他都可以薄長褲、長袖&肚圍、襪子,但昨天開始卻頻頻滿頭大汗,全身也一直汗濕,連換了好幾套衣服。
 處理方式一樣,藥量加倍,晚上也煮泡腳包給他泡澡。但奇怪的是,明明水溫不算燙,昨晚一進浴盆,竟然像燙到一樣大哭,一直要掙扎爬起來。我只好拜託他爸爸一起幫忙,硬是逼他泡了一會兒,有些出汗才抱他起來。
 幸好有泡澡,晚上他肌肉明顯放鬆,終於沈睡。不過晚上仍然哭醒兩次,討水喝。每次夜裡餵水都吸得很大口,好像很渴似的,昨天看診,醫師說這種情況表示有寒氣,我再次證明的確是,因為有寒氣的時候,他醒來討水喝的次數會增加。
(不過還是比前一晚,整晚一直睡睡哭哭好多了,有泡澡差很大)
 今天處理方式一樣,只是下午試著把藥稀釋後,餵了他一湯匙(因為我感覺他很疲憊,但卻又無法放鬆,想試著用水藥提升他體氣,我想體氣足了,肌肉自然會放鬆吧?)。
 下午他邊哭我邊哄他,拍拍他,跟他說:「寶貝,你身體不舒服,是因為身體在排寒。這代表你身體很愛你,很珍惜你,所以他努力這些寒氣都逼出體外。我們要一起跟身體說謝謝,說我愛你,好嗎?」(雖然以前從來不用哄睡,都自己乖乖睡......)
 我邊說邊帶他跟身體道謝,他竟然就慢慢放鬆睡著了。(我想可能跟中午餵的一湯匙水藥和我說的話都有關吧?)這次終於睡了一個比較長的午覺。
 晚上一樣泡澡,這回,一樣的水溫,他下水雖然有哭,但沒有昨晚反應這麼劇烈(看來有寒氣的時候,也無法接受比較熱的泡澡水?@@),也比較願意在澡盆裡待久一點,沒有一直掙扎。
 晚上睡前奶餵完後,又變回了平常那個乖寶寶,放上床自己就睡了。
 寫了落落長,是因為我嘗試從幾次的經驗中來歸納一下,寶寶體內有寒氣的一些現象:
1.容易滿頭、全身大汗:
 基本上29-30度的溫度,我家寶寶平常都可以薄長袖、長褲&肚圍、襪子,也只有微微出汗。但這兩天因為吹到比較久的冷氣(而且極冷),雖然包緊緊,但還是寒氣入體。這兩天就拼命冒汗,長袖穿不住。
2.不容易入睡、睡眠品質差:
 我出了月子之後,基本上不大需要哄小孩睡,餵飽以後丟床上,就會自己乖乖睡覺了。白天早晨、午睡也是一樣,吃飽後自己玩一下,就會趴著睡著。但這兩天晚上頻頻醒轉(容易口渴),白天又不肯睡,一直討抱,只好又抱又哄,真的快累死我了…QQ
3.脾氣差:
 因為身體不舒服、睡眠品質很不好,身體肌肉無法放鬆,自然就有很多情緒,而且反而更好動。
 這三點其實是很多媽媽覺得小孩難帶的原因…這兩天我也覺得大天使真的是難帶到不行QQ
 每次他只要一受寒,媽媽我就首當其衝,成為受災戶。
 經驗證明,寒氣可以讓寶寶從天使變魔鬼XDD(2016-7-10 21:31)
A:所以大天使可以當摹本,真是如此。(7-10 22: 13)
Q:真的,我們全家都在用身體,證明醫師的排寒理論~XD
 今天早上餵完藥、吃飽後,大天使自己玩了一會兒,就乖乖趴著睡了。(他幾乎都不需要哄睡,只有寒氣重,才比較需要人家拍著睡)
 大天使平常睡覺時間是晚上九點,餵完睡前奶,就會自己趴著入眠(秒睡模式)。但我發現一旦有寒氣,孩子的肌肉就會比較緊繃,這時候他們看起來會很有精神、好動、不肯睡覺;但其實身體相當疲倦,卻無法放鬆。
 現在有很多孩子,要一直玩到很晚才肯入眠,應該就如醫師過去說過的,十之八九跟寒氣脫不了關係。(大人還會以為孩子體力好、精力旺盛~其實體氣足的孩子,時間到就應該會自行關機了吧?李醫師按:沒錯)
 很多人都會質疑我夏天還讓他穿長褲長袖襪子,出門還會加戴帽子,會不會熱壞他。但他們不知道的是,外頭冷氣如此可怕,要是這孩子不小心寒氣入體,媽媽就是首當其衝的遭殃。為了我自己,也為了小孩,穿好好絕對是必要的!(2016-7-11 11:30)

*護士小姐的寒冰掌
 今天最開心的就是在幫一位燒得神志昏亂的病人扎針〈只是鬆開緊繃,給一個空隙,這樣身體就能運轉了〉時,六個多月大的大天使也在裡面,他說要看,好,我就開始教他,傳兩個口訣給他,說好下次要考試。
 然後就在我示範大椎穴時,輕輕揉按他的風池穴,他居然哭得超大聲,說是很痛。
 媽媽說他左後頭,有一塊一直長不出頭髮。我一看,就在左枕骨上緣果真有一塊髮色較淡—這還用說,就是剛出生時護士小姐的寒冰掌,就這樣握住整個後頭頸啊!
 有寒氣瘀在那裏,這正宗建中堂寶寶對寒氣何其敏感,到現在都還在排寒,遑論其他一般新生兒,怪不得會得一堆怪病。
 哭一會之後,整個鬆軟,竟沉沉睡去。媽媽說平常這樣抱著根本不可能睡著。
 輪到媽媽看診時,他醒來說,剛剛很不好意思大哭,因為好痛。但好放鬆,下次還要請李醫師按…
 超好笑的,寶貝。(4月24日 0:12)
◎媽媽回應
 剛剛才看到李醫師的貼文,哈哈,我們家大天使好愛李醫師啊!早上考他口訣,竟然還記得,媽媽我都不小心忘了一半XDD,剛還跟我說,他覺得醫師阿姨幫他按按,是愛他的表現喔~
 真的很幸運,因為大天使平常習慣在自己的床上才睡得著,出門不管多累都不肯睡,沒想到昨天李醫師才輕輕按了他風池穴兩下,他大哭後,立刻全身放鬆,軟軟爛爛的趴在媽媽身上,完全熟睡了!連外面有很多吵雜的聲音,都像聽不見似的。結果一輪到我看診,進入李醫師診間(比外面安靜多了),這孩子竟然馬上就醒過來了~4月24日 12:02
 特別要感謝李醫師,因為昨天醫師隨手按了大天使的風池穴,讓我發現他後腦長不出頭髮、後頸出生後就一直有許多紅斑,還有耳後根最近一直在出疹、發癢…這些問題,都與重要的經絡穴道受寒阻塞有關!
 大天使這些有狀況的部位,正是抱小寶寶時,大人的手會托住的位置。(我們一般都是手掌貼在嬰兒的後頸、後腦勺,大拇指和小指會正好扶住他的耳後)基本上,從醫院回家後,我們都一直有在注意手的溫度,所以很顯然,就是在醫院裡被冰冷的手托過,所殘留的寒氣。看來我還是太輕忽護士的寒冰掌了~4月24日 12:18
 也因為李醫師的隨手一按(神來之手?)XD,讓我昨晚開始,特別注意他的風池、大椎穴保暖,除了拿吹風機吹熱,晚上還讓他帶著圍脖睡覺(因為大天使習慣趴睡,有時候被子會滑落,乾脆就讓他套著圍脖)。
 這次,他半夜雖然也有醒來哭一下,但才喊個幾聲,就又自己倒下去睡著了~XDD
◎其他回應
Kelly Ting 忽然想到,有些小北鼻的後腦勺會有一道長不出頭髮的區塊,俗稱“勾嘍”,說不定也和寒冰掌有點關係?!4月24日 21:56
廖秀玲 有,我幫人帶的寶寶就是這樣,而且頭上中間旁邊兩道頭髮特別少。嚴重的到一歲頭髮都長不大出來。4月24日 22:47
蔡榆  原來我家小娃剃髮後,後腦勺有一片長不出頭髮,是因為大人的寒冰掌所致。4月24日 12:18
Ya-ling  小木瓜也是長這邊的疹子,整條連到雙耳,最近癢到她都會打自己的頭,甚至把頭髮扯下來…4月24日 17:03
舒雲  Ya-ling  我家這隻也是...,一直抓頭,頭都抓破了!其實頭皮上還有很多細細小小的疤痕,被他自己抓的!QQ
李璧如  新生兒離開子宮之後,就一路受寒─如果不是大天使,我也不會發現這麼嚴重,兒科怪症就是這樣來的。 4月24日 7:57
◎李醫師評釋
 大天使的母親婚前即來養胎,浸淫日久,排寒觀念已內化,照護自是如法,只是生活中仍有許多寒氣陷阱,令人猝不及防,所幸建中堂寶寶表現明顯,一有狀況第一時間自會現形,一看即知怎麼回事,照章排完也就沒事。
 話說是在醫院生產,新生兒甫出世即受寒侵,除了前述寒冰掌所致的後腦後頸紅斑紅疹、長不出頭髮外,大天使出世後,媽媽還發現他右耳特別臭、容易長耳屎,右側太陽穴汗特別多、也常出疹。右耳是在某次挖出一顆極大耳屎後,才消臭。
 右眼皮上血管青色,好像靜脈曲張那樣明顯,媽媽給他吃5顆小丸後,隔日眼球整個腫大,知道是寒氣釋放,也就不管,翌日即消,眼球血管怒張就整個消下去,便成淡紅色,不過還是比左眼皮明顯些。
 之前右眼明顯比左眼小,幾輪排寒之後,右眼就變大了;現在跟左眼一樣大且有神。XD
 從醫院回來沒多久,即長「囟屎」,頭頂發癬,還有膿那種,照章處理,某次夜哭,母親累倒沒起來招呼,他哭到一頭一身汗,那癬竟退成如細碎衛生紙黏在上頭、沒擦乾淨的發霉狀,翌日即消。
 身上也長過有膿的疹,原來大約有一星期都用酒精消毒臍帶—怪不得他每次都哭—對他來說那是極冰寒的觸感。後來都採用藥草煮的溫熱泡腳水擦拭。
 為什麼大天使頭右側特別有狀況?推測是出生時,不知那個環節怎麼了?以致寒氣入侵,卡在那裏,所以會以出疹、發膿、發腫、血管怒張…等方式表現,無非寒氣鬱積,留邪為患。從小嬰兒身上可以推知寒氣如何為患、其影響與表現方式。還是那句老話:新出廠的,能有什麼毛病呢?一堆怪症,先從寒氣解吧!
 他出生翌日即發燒,抹過一些中藥粉後,放屁即解。之後經常發燒,都照章處置。比較詳細的排寒紀錄,由其母親執筆,日後再發。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65868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