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證篇》上篇:中醫排寒根本處治,自閉症過動症有得救&李醫師評釋
2016/04/01 21:13:46瀏覽28254|回應1|推薦7

 兒子三歳,一直很好動,也不午睡,晚上明明累了,卻在床上翻來覆去,張着眼,沒有一個小時睡不著,也睡不沉,一直翻。
 母親常念兒子雖個子高,可臉色黃又瘦。可我看他一直沒什麼實際病癥,只是經常鬧彆扭,常為小事情哭鬧,很固執,不受勸,睡不好,所以小事都讓著他。
◎自顧自,不與人溝通,疑患自閉症
 一直到上幼稚園,上課沒幾個月老師說兒子一直不跟老師道早安,愛自個玩玩具,遊戲時間有時只坐著,唱遊時候不參與,又固執不願溝通,說話不看人,懷疑他有社交障礙,似是智商正常的輕度自閉症,該看醫生,上些自閉症訓練課。
  
剛開始我完全不能接受,心裡很慌張,只覺得他怕生,沒有上幼兒園比別人不習慣學校生活而已,一直都好好的怎麼可能變成自閉呢!很少哭的我,每天想起這事,也忍不住放聲大哭,壓力很大。想他小嬰兒時已經睡不安,半夜也常哭鬧,孕時水果不戒(一直不愛吃水果,可孕後期母親硬給,只好每天吃),孕期和孕前沒調理,所以體氣不佳,後來血壓太高又剛好是37週被催生,生不出來,也只好開刀。想到兒子的一生因為我毁了,更是無限的悔疚。
 所以也就去做了最基本的簡單測試,由有照顧特別需求孩子經驗的幼稚園老師做,結果是懷疑個案,只說兒子主動性弱,需要由兒童心理醫生詳細測試,建議先上訓練課,抓緊黃金治療時間。我心裡很是忐忑。
  
幸好有位精神科醫生朋友說,這狀況也可以是疑似個案,小朋友才三歲太小,翻盤機會高;另外同輩的溝通能力,因為現場沒有其他小朋友也測不出來,不建議花大錢又浪費心神去做。
◎怎麼治,中醫眾說紛紜,排寒現生機
 再帶去看中醫,可卻說還好,吃幾年六味地黃丸加其他中藥,補個幾年就好;有的直接說沒辦法,好不了,就送特殊學校;有的說虛,就給補氣。每個説的都不一樣。平常生病我不會看幾個,可是一路走來,心裡越來越發不安心,也拿不定主意,整個信心迷失。
 兒子出生以來腸胃不穩定,小嬰兒時爛屎,會走後,二天硬又二天軟,兩歳時經常二天拉一次。偶爾感冒,用藥就一兩付就好:這次卻不行了,10月開始感冒咳嗽,斷斷續續已兩個月,12月中嘔吐一次,有三、四次咳出痰(黃痰和綠痰都有)。每次排痰以後,感覺他喜歡表達自己、跟家人互動,眼神也不再躲避。
 醫師把完脈,問了一些平常習慣(我是有跟著做好12字箴言的信徒),然後說,很好,兒子没事,不要太擔心,又說我太操心辛苦了。見我們都咳到聲音沙啞,即刻給暖丸教我們含著,我聽了超感動快哭了,雖然跟醫師第一次見面,卻像認識很深的朋友。

 第一次吃咳嗽藥粉後,兒子在台北公車上呼呼就午睡,像很久没睡似的。第二天回家在飛機上也睡着了,這一天我等很久了!拍不醒他,先生一路從飛機抱回家,很重累死人,可我心裡正暗暗開花。他坐車很少能睡。
 前一天在酒店房還翻一下説夢話,昨晚卻是一覺到天亮;兩個月以來,沒有半夜咳醒,半年以來,没有半夜找媽媽。真的太太好了!一直睡不穩的孩子,今天睡這麼好,這是我的孩子嗎?謝謝李醫師的大恩德。
◎排寒反應陸續出,耳痛吐痰腹痛步坦途
 然後,孩子早上都還在咳痰,225晚上,小兒半夜兩三點斷續叫耳朵裡面很痛,痛醒又睡著,睡著又痛醒。
 第二天早上起來,正要吃早餐又叫肚子痛,去廁所又拉不出來,弄了很久,後來吐出一碗黃黃的痰。太好了!現在看他吐,整個開心!然後就沒事了,後來吃得可起勁了。
 他還是會咳、有痰聲。但越來越願意溝通,懂得表達,臉色變白淨,一家人晚上也好睡!
  312
,晚餐後要睡前,開始叫肚子痛,又嘔吐四次,第一次是一大碗消化中的微酸食物,第二、三次是黃色小碗有些許痰,第四次是黃色小碗水狀,不愛喝水;9點到1點大概一小時吐一次。肚子摸起來還是脹脹的。
 後來2點喝了小碗米粥,馬上又吐回來;後來就一直睡。醒叫口渇,喝過水説不餓又再睡。後半夜叫熱,背有些濕,35.9度沒燒。第二天早上叫口很渇,説不睡了,喝一杯水後,起來排尿拉屎又叫餓了,没事了只有心情有些不穩定。
  
之後的兩天沒什麼便意,第三天有點,可拉不出來,忍不住找醫師幫助,醫師教鹽炒胡椒熱敷肚子後,真的拉出一條長細的香蕉,他一早上的壞情緒也變好了。 bingo! 又過一關!
 
四月開始,手指頭破皮很嚴重,醫師回覆確認是排寒,説吃健脾的四神加紅棗,真的,少量吃三個星期就全好了,人也變清爽沒那麼煩燥。
◎有進步,寒氣未淨仍鼻塞
 一年的幼稚園學習過去,老師都一致好評,得了進步獎,說他已經愛說話,會舉手回答老師的提問,還會照顧其他小朋友,覺得中醫治療結果很好,得到老師這樣高的認同性,卻是意想不到。
 可惜小孩還是沒能痛快的燒起來,一直反覆鼻塞兩個月。小孩一直鼻塞,每天睡前都清乾淨,可半夜或快天亮就會聽到鼻塞的呼吸聲;不管有東西沒東西,還是塞;所以就算睡眠時間長了,質量也還不好,時間久了白天脾氣就變差。
 鼻塞時,睡夢中他自己挖,枕頭床單都有血,天氣乾就這樣。有點停滞。母親先生都擔心,我都跟自己說耐心等待觀察就好。

艾灸助陽,突破排寒困境
 之前一路有李醫師支援,心裡也有底,本來沒有很拒絕去游泳池的我,怕消毒水味道、怕染病、怕冷。因為兒子同學的媽媽相約,為了可以多讓他跟同學相處,我竟然答應(醫師的文章,讓我放輕鬆,也在排寒的我,也變沒那麼固執)!當然也因為有醫師在,就信心滿滿的去了。入水的冷、濕身進冷氣浴室的冷,都告訴我該後悔了吧!游完走的時候,兒子就開始乾咳排寒,回去立馬泡腳吃藥粉小丸,表面的寒很快排完,睡一下明天就沒事了。偶然一次是可以,常常這樣,怕是體氣也會走下坡。
 
626,有臉友分享用艾灸灸肚臍排寒,想到對啊7月三伏天快到囉,可能可以突破一下這兩三個月鼻塞的困境。李醫師指導穴位後,更是安心開始。
 7月中,就在第一伏,上午暑假班,放學午餐後到球場玩,一直叫背癢,整個背都紅紅滿是疹子,想說學校冷氣是到底有多冷。平常都按李醫師說溫熱薑片敷就立馬好,可在外面,怎麼辦?奇妙,大太陽跑一會,流汗後竟然都好了!見識到伏天太陽的力量,也更堅定要抓緊用艾在三伏排寒的機會!
 吃藥泡腳艾灸,第一天就五分鐘入睡,一個星期,鼻塞改成咳嗽,再次半夜咳醒,再一個星期,鼻痰終於出來了,又開始睡過夜。更驚喜的,他跟陌生人也越來多話越懂事會叫人,以前都聽不進去的話,現在聽懂八九成了,以前只黏我,現在也愛爸爸,所以先生沒說什麼,卻很高興。
體氣提升,不怕傳染
 8月初有小朋友生日趴,以前會擔心小朋友聚會容易被染病或他生病怕傳給別人的我,現在都不怕了(兒子咳嗽時,都還跟我喝同一瓶水),去吧!只提醒他蛋糕是冷的(生日蛋糕很可愛、他又没吃過),也讓他吃飽再去。
 沒過幾天,朋友就通知他小孩和另外三個都手足口病,發低燒。十多個小朋友困在一個不大的客廳玩遊戲半天,第二天又在一起玩半天,兒子卻都沒事,平常又咳又鼻塞,怎麼可能這麼強!我母親開始沒像以前那樣質疑我,當然還是不滿我不給孩子水果奶粉。
 生日趴玩遊戲的時候,他還是不合群,鼓勵他後就表示可以試,試一次就跑了,也會主動跟第一見面的大人玩汽球,還可以大合照。一年前去生日趴,自己一直亂跑,用野馬來形容就對了,叫不停,拉不住;遊戲時突然參幾秒又跑了,大合照中,他一直是動態,根本看不清楚臉。
 還有,很明顯的白天跟晚上的汗量减少,以前睡或玩到像游泳一樣濕的日子都不見了。
小丸含著可通鼻塞,有次看他塞得嚴重,就開始叫他含,剛開始還不願意,說太辣,我就讓他太辣時吐出來過一會再含回去。後來變成自己討小丸吃,學會吞,有時候一直要,還怕他吃太多。
 牙齒也變乾淨了,之前容易堆牙垢,黑黑的。
 身體上的變化,大大小小的還很多。更重要的是,家人都擁有溝通的心靈,穩定的情緒,充滿喜樂的家庭生活,這一切都是因為醫師的恩德才有,迷亂時的回應、心靈的安慰,謝謝您!救了我的人生!(2015-8-14 8:43
§§病症簡釋與中西醫一般說法
甲、自閉症
 根據臨床藥學第一期第25卷,嘉義榮民醫院藥劑科藥師張鳳仙撰:認識自閉症。自閉症(Autism, Autistic Disorder)最早出現於1911年,精神科醫師Bleuler用來解釋精神分裂症患者所表現極端孤立退縮,且對他人和外界關係過度窄化的行為,之後美國兒童精神科醫師堪納(Leo Kanner)1943年將之歸類為「源發於兒童期的精神病」。但自1980 年代以後,自閉症已經被認為是「廣泛發展障礙」 (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s,PPD)的一種,有些伴隨各種特異行為,乃是神經系統失調導致的發育障礙,而非精神疾病。
 就中醫來說,較多現代醫家認為自閉症屬「五遲」範疇,由於先天秉賦不足,肝腎虧損,精血匱乏,五臟精氣不能上榮元神之府,病變在腦,累及神志,而見失語之症。重點在於先天不足;腎主先天,腎精虧虛,精不生髓,髓虛不能充腦,腦髓空虛導致腦的功能失調。
乙、過動症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近十年來逐漸受到重視,注意的焦點放在大腦,也以大腦研究為主,然而「注意力缺失過動症」除了有西方醫學所注意到的專注力差、過動或衝動,他們還有身體其他的「困難」,這是現今醫學界所未曾了解或注意的部份。
 據行政院衛生署台東醫院曾綺華醫師所撰「注意力缺失過動症中醫治療實證研究」,針對近兩年、近兩百位孩童的門診觀察,八成以上有怕熱、便秘、手心流汗及坐不住的現象,並且多數合併鼻過敏、鼻塞或者氣喘。
 有的孩子則有睡眠中抽搐、癲癇或夢遊,通常若為睡眠中抽搐,一次手腳抽搐時間大約數秒,很少超過一分鐘,但可能持續整晚。睡眠中抽搐可在白天發生。只要睡著就可發生。通常家長並不會注意,因為通常「看」不出來,只有用手腳觸碰孩子的四肢,才可以感覺睡眠中抽搐的現象。有的孩子則有夜尿或尿床的情形。
 根據傳統醫學科歐景騰醫師臨床上的觀察,過動症的孩子除了注意力不集中及容易衝動過動外,大多數還會有怕熱、多汗、體熱、半夜磨牙、愛踢被、睡不安穩、易驚、易怒、便秘等一系列陽氣偏盛的熱象,並且有甚高的比例合併鼻子過敏、鼻塞、氣喘或皮膚過敏的症狀。
§§李醫師評釋
 新生兒甫出母胎,在現代生產環境,其實即已受寒,那寒氣若不即時排出,反因錯誤觀念與治療,而益形嚴重。尤其那陽氣旺的,大排特排,反而遭強力壓制,輾轉成難解之疾。若再加上疫苗、空調、冰飲生冷瓜果之害,內鬱之寒氣,留連化熱,重者影響心神,牽連神經,造成心性與行為上的錯謬,也就不足為奇。
 從前面兩位中醫的研究與臨床經驗,發現過動兒體癥涵蓋下列行為:
 1.怕熱、便秘、手心流汗及坐不住的現象,並且多數合併鼻過敏、鼻塞或者氣喘。以及睡眠中抽搐、癲癇或夢遊。
 2.怕熱、體熱、愛踢被、多汗、便秘、半夜磨牙、睡不安穩、易驚、易怒,合併鼻子過敏、鼻塞、氣喘或皮膚過敏的症狀。
 上述症狀可歸納解釋為:
 怕熱體熱愛踢被,這我們早已實證,寒氣越重者越怕熱。
 多汗,小兒陽氣旺,身體自動開啟排寒運作,別給吹冷氣,他正在排寒。
 手心流汗,這是陽虛,若他能自然散熱(寒鬱化熱),寒氣外洩走常道,手心汗自然就止了。
 便秘,這不用說,當然是寒氣鬱積所致。請耙文。
 鼻過敏、皮膚過敏、氣喘,這當然是壓制性治療,以致寒氣未淨,惡搞胡亂治的結果。
 半夜磨牙、睡不安穩,寒氣重的小孩睡眠多半不馨,這很常見。多發幾次燒,讓他自然退燒,保證磨牙、甚至近視、鬥雞眼、斜視,只要正常燒幾回,就能大幅改善。可以根治,那須開刀?
 抽筋抽搐癲癇,一樣的道理,神經系統深度排寒,若排寒保暖得法,發作頻率與強度會一次比一次降低。千萬不要壓制,止痙藥、抗癲癇藥,一吃就斷了康復生機。
 坐不住、易驚易怒,這是躁症,極陰極寒反化躁,躁擾不安,脾氣壞透了。
 以上,這些體癥才是病根所在,至於種種外顯行為,只是所以肇之之果。不從根本處置,他會好得了嗎?他的肉身始終在躁動中,是那鬱而不出的熱,讓他無法安靜下來,也無法與外界和諧共處,他根本無法安住在那個時空。
◎自閉症,除了排寒,還須補虛
 至於中醫歸屬於「五遲」範疇的自閉症,雖也表現心性與神經系統失諧的表徵,大柢為體氣極度虧損,有可能母體夙虛(包括高年懷姙,未經適當養胎),孕期營養不足、冰寒相加;產後疫苗注射,虛寒不勝微量病毒之侵擾,病入三陰成陰症。
 這樣的孩子除了排寒,還須補虛,雙面手法齊下,才有可能拉得回來。年齡越小機會越大。
◎孕期心理狀況攸關症情開展
 而無論過動或自閉症,母親懷胎時的心理狀況與症情展開大有關連。
 最大可能是,曾出現墮胎念頭,這會在日後造成孩子的深度不安全感,從而轉化成各種疾症以及莫知所以的癖性。
 父母感情不睦,或母親孕期還有其他情緒困擾,這都可能造成胎兒的身心負荷,或者說,是這樣的狀況吸引生性陰鬱的靈入胎。
 所以孕期保持身心愉悅,有助誕下健康寶寶。(參見:懷孕期間的中醫胎教觀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6024121
 中醫對證治療的各類辨證分型,不論胃熱、脾肺氣虛、肝風內動、肝陽上亢、腎虛、氣滯血瘀、痰濕涌盛…在我看來都是僅針對末端現象所作的判斷與處置,頂多可以作為兼症。若以之為主症,可以治標、減緩症情,卻無法根治,達到完全改善的地步。
 寒氣、夙體虛損、親子磁場共振,情緒膠結為禍,這些因素,加上後天失養(空調、生冷、疫苗、西藥…),層層交疊,交熾成各式症狀。
 小兒那有多複雜,提拉體氣,馬上就開始運轉了;當然久病的孩子需要更多時間,微火慢燉,逐步排寒,才能鬆解緊繃的身心。
 奉勸家長從遵12字箴言下手,注意生活細節,減少寒侵機率,戒絕西藥,身體慢慢回暖後,會自行開啟排寒機制,痊癒的密碼就藏在每天的日常軌跡裡。請仔細並且反覆耙文,這是一趟身心靈的洗滌之旅,耐心信受者,必能覷見遙遠暗黑中的煹火。謹致上誠摯的祝福~(1/Apr./2016)
◎病患分享
筱玉  我問一個吃了六年過動藥的女生,她說最愛聖女小番茄,可以不吃飯吃下一箱! @@ 媽媽自己還說她不怕熱,簡直沒知覺,難怪兩孩都過動。
 我會這樣說,西醫有西醫的想法跟觀點,但根據我自己經手小孩的經驗,我們還有可以幫助這些孩子的另一個觀點跟方法。2015年8月26日 22:29
Jessica 其實我從沒跟李醫師說過,女兒大班時曾被市立醫院診斷為:發展遲緩(動作、注意力、視動整合)-----這是醫院的報告結果。很幸運的,身邊有一位朋友與我分享許多心路歷程,當初也是這位貴人介紹李醫師給我的。
 孩子有狀況,一定是生理或心理的影響。以女兒來說,便秘、過敏、高度散光與運動量不足等種種因素,多少影響了專注力與動作協調。加上每個孩子有自己的思考模式,用自己的角度來認識這個世界。步調不同、方法不同時,懷疑的聲音難免就出現了。
 身體的部分,接觸李醫師與中醫觀念後改善許多,多帶孩子走走看看、生活作息正常,慢慢找到健康的生活步調。心理方面,爸媽學著放下偏見與不安,試著了解孩子、看懂孩子。有了時間與空間,她自然就慢慢穩定下來。
 當初李醫師那篇「心淨則國土淨」(在渾沌中,讓信任帶領我們前行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6%9D%8E%E7%92%A7%E5%A6%82/%E5%9C%A8%E6%B8%BE%E6%B2%8C%E4%B8%AD%E8%AE%93%E4%BF%A1%E4%BB%BB%E5%B8%B6%E9%A0%98%E6%88%91%E5%80%91%E5%89%8D%E8%A1%8C/259732030712498)的文章,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唯有收回我炙熱心急的眼光,安下自己的心,穩定家庭氣氛,孩子才能安穩成長。不管外面的世界如何,至少有一股穩定的力量在支撐著孩子。這又豈是單純「用藥」就能做到的!8月27日 11:29
Gloria 我對這類的孩子算熟悉(我的專業就是專門治療這類孩子的某些能力),西醫統計研究懷疑的成因之一(疫苗)金屬中毒(汞)雖然被人反覆討論,依舊沒有定論,但我個人認為和疫苗絕對有關係。
 研讀過很多期刊還有美國自閉症各網站以及一些不支持疫苗家長(家有自閉兒)的紀錄等,其中不乏矛頭指向施打疫苗以後,孩子的自閉症傾向、還有徵兆越來越明顯。
 以兒童發展角度來說,當然是年紀越大越需要社會互動,才容易發現原來是自閉傾向。但也不能排除在年紀尚小未大量施打疫苗或是累積到一定毒素量之前,小孩的發展其實尚屬正常。
 其實,一直以來都有一種治療法是螯合劑治療。意思就是用螯合劑來排病童身上的重金屬。臨床上雖然沒有直接證實會好,可是我臨床遇過的家長帶孩子去做螯合劑排重金屬,家長主訴都有明顯改善。
 我觀察這樣的孩子都怕熱,喜吃精緻甜食,多半伴隨西醫診斷之過敏症(鼻子/皮膚不一定),易有黑眼圈。2015年8月26日 23:33
佳佳  我有一對現居美國的朋友,兩個孩子都被診斷是自閉症。媽媽一直在臉書分享他們在美國「治療」自閉症的方法。
 治療師到家中上特別的課,小孩如何不配合,每堂課多貴等等... 媽媽一直堅持自閉症是「障礙」, 如同視障、聽障一樣不可改變。她的孩子需要特別的方法才能適應社會,如視障需要導盲磚一樣。
 我看了其實有點不捨,總覺得改變生活習慣,孩子自會改善;但無奈沒那麼熟, 媽媽又是西醫世家,兩夫妻都是台灣第一志願畢業、國外名校博士…8月27日 6:49 〈上〉
參見《症狀篇》下篇:就是痼冷陳寒,讓孩子躁動、自閉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52137989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52080883

 回應文章

Dd
2017/03/29 08:56
我們用心寫下自閉新知,歡迎您來逛逛,您的支持是對我們的最大鼓勵!
https://m.facebook.com/AutismBestCure/(D@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