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排寒戒羊奶,治癒妥瑞氏症---小兒案例分享
2016/11/03 16:23:27瀏覽27875|回應2|推薦9

【盛夏排汗排寒系列-小兒篇】
 8月14日舉辦「流汗排寒座談會」,這篇錄音檔主人未及參加,於前一晚錄好,卻也未及於現場播放,謹在此分享全文。感謝廖秀玲整理。

 過動症、妥瑞氏症,初因與寒氣有關,若即時排除,日後不致膠結難解,謹以此篇實證分享。
  小兒子今年開始上幼兒園,因為我的疏忽,導致他在幼兒園受寒了。那時候我沒注意,可能因為吹冷氣,再加上幼兒園的點心偶爾是綠豆湯、仙草湯,後來,我又非常粗心的讓他喝了羊奶三個月。在一連串的誤食、寒氣的侵襲之下,小兒子竟然出現輕微的妥瑞氏症狀。

 妥瑞氏症的表徵很多,有些會出怪聲音,或是身體不自主抽動之類。我兒子全身好像稍微會被電電到,抖一下抖一下,看起來非常奇怪。趕緊請李醫師開藥幫他治療,睡覺也不讓他吹冷氣,晚上為了治療他的妥瑞氏症狀,讓他發汗,汗非常多,很溼非常溼,好像從水裡撈起來一樣,就這樣子經過一陣子,汗漸漸變少。
   很好笑的是,有時候天氣很熱,房間的溫度也很高,沒有吹冷氣,整間房間最少31度,有時候甚至還有32度,孩子居然說他要蓋冬天的大棉被,而且居然蓋得住。我說不會很熱嗎?他說不會,那要蓋就給他蓋,睡覺時他雖然是這麼流汗,但還是非常熟,睡覺就幫他擦汗換衣服,在這過程當中他也睡得很香甜並沒有醒來。但是這樣排寒,及讓他吃李醫師處方藥的這段時間以來,妥瑞氏症症狀有改善,但無法徹底,我們就想這應該需要時間吧。
   三個月後,有朋友跟我說,這小孩子不適合喝羊奶,他對羊奶過敏,因為那朋友會通靈。我趕緊停掉羊奶。後來,李醫師知道我給小孩喝羊奶,也差點要對我拍桌,真是滿粗心糊塗的。〈按:不喝羊奶幾個理由:那是給羊喝的 ,不是給人喝的,所以它再好再營養,都不是為人設計的,且性熱,現代餵養,不排除生長激素、抗生素的汙染,怎麼可以給小兒喝呢?〉
 在我停掉羊奶之後的三天,他開始水瀉拉肚子,但是那種拉肚子,不是肚子痛趕快衝廁所去「啪」排出來,是身體完全沒有辦法控制,像水一樣開始滴出來、瀉出來,剛開始一天至少瀉五、六次,一直換褲子。後來沒有辦法,我只好說服他穿尿布,他本來不穿尿布覺得很丟臉,去學校會被同學笑,後來我想辦法說服他,終於肯穿尿布上學。
 因為沒辦法,便便都是直接從肛門漏出來、流出來,根本沒有便意,但是糞水卻瀉出來,我就不敢再讓他吃東西,就是煮很爛的山藥稀飯給他吃。因為他會嘴饞,什麼東西都不能吃,只吃山藥稀飯當然他會受不了,其他都無法吃,吃了就是會拉,所以只能吃山藥稀飯,他嘴饞的時候只能吃麥芽糖。李醫師說像這種狀況拉肚子不能亂吃,就弄純正麥芽糖給他當點心零嘴。整整一個禮拜,都吃這兩樣東西。
 那時剛開始有吃李醫師專治細菌性感染拉肚子的藥粉,吃了那藥和小丸之後,他水瀉的時間間隔會拉長,但是也沒有比較好。後來我試著換感冒藥、小丸給他吃,但是一吃下去,不到十分鐘馬上就拉了。後來從第七天開始,決定兩種藥都先停掉,給他加重小丸劑量,一天20顆。那時腸胃無法消化堅硬的東西,所以我把小丸泡成水讓他喝,這孩子雖然水瀉拉成這樣子,很奇怪只是體力變差,但精神狀況、還有反應都沒有大礙,上課還是繼續去上課,那天畢業典禮中班舞蹈表演,他也跟著跳得很ok。甚至他看我在忙、我不在,他又把尿布弄髒,便漏到髒掉,他還會自己去浴室換尿布,洗屁股換乾淨,自己打理拉肚子的狀況。如同李醫師調理方式的孩子一樣,不像我以前老大,沒有認識李醫師之前,吃西藥吃得虛累累,很沒有元氣,身體很差、體力很糟的狀況,不會!
 雖然看是這樣拉啊,他還是沒有特別的慘,只是活動力沒有以前好,可是這水瀉將近九天,最後漸漸就好了,吃小丸之後,次數越來越少,當然後來禮拜六回診,李醫師開適合他的處方藥,第九天第十天之後就好了,就沒有再水瀉。很奇怪喔,他的妥瑞氏症就這樣一直瀉、一直瀉之後,第五天、第六天,他的妥瑞氏症狀居然就消失了,原本看他這樣子水瀉拉肚子感覺很不好處理,但是這是在排寒,寒氣排掉後,他的妥瑞氏症狀就跟著沒有了,真的完全沒有了。
 但是他過敏還是蠻厲害的,擠眉弄眼扭鼻子,因為他說眼睛很癢,鼻子很癢,所以,三不五時就翻白眼,斜眼看人,其實他不是故意瞪人,是因為眼睛太癢,鼻子一直扭一直扭,因為鼻子非常癢。
 在他結束水瀉十天之後,隔沒兩天就發燒,有一天就發燒到半夜量體溫是38.9度,那時他呼吸有點喘(喝~~喝~~)呼吸很喘、很用力,脈搏跳得很快(咚!咚!咚!),我嚇一跳想說怎麼會這樣子,有點緊張,後來我趕快把他抱在身上,蓋住大棉被之後,他又開始流汗了。事實上他之前都有流汗,但燒到最高溫時並沒有流汗,然後就把他抱在身上,冬天大棉被蓋著十分鐘以內,他汗發出來,那汗發出來之後,他跟我說,媽媽我舒服多了,不然我剛剛胸口好悶好難過喔。
 我趕快幫他擦汗換衣服,他居然自己起來上廁所、尿尿,我說,需不需要媽媽背你?因為剛剛把他弄在身上,是我把他背起來,背來客廳,他那時候還沒有辦法走路,很喘很不舒服,只好用背的。那汗發出來之後,他說他舒服多了,輕鬆多了,居然可以自己用走的去尿尿。隔天早上之後完全退燒,就發現他擠眉弄眼、眼睛癢的症狀也就減輕了四分之三,我觀察他一整天,真得沒有再一直斜眼看人,翻白眼,鼻子一直扭一直扭很醜的樣子,很奇妙。
 重點是,晚上睡覺沒有開冷氣,那段時間後去學校,剛水瀉的時候,到幼兒園跟老師協調他坐的位置,幫他換到冷氣吹不到的地方,要求他一定要穿外套,但是他很容易流汗,所以請老師幫他背後放毛巾墊著,毛巾溼掉再換毛巾,老師也滿願意配合。現在他就是上課時儘量戴口罩,背後墊毛巾,穿外套,水果早就跟老師說不能讓他吃,再特別交代老師仙草、綠豆也不要,小朋友很乖很配合,也不會想偷吃,仙草綠豆這些不能吃,老師說ok幫他留意,不給他吃,也都喝溫水。
 前兩天很可愛,他撞到,老師說要拿冰枕給他冰敷,他直接跟老師說我不用冰敷,我不要冰敷,我碰到冰會過敏,他自己會懂得拒絕老師。今天晚上睡覺之前他們洗好澡,兩個兄弟在聊天,哥哥一直流汗,哥哥身體給李醫師調過也好很多,但是他身上還是有點寒氣,所以他汗流得量還是蠻多,就一直擦汗,然後他跟弟弟講說,吼~我一直流汗,你看,溼答答。居然他的弟弟就跟他講說,流汗這是因為你身上有寒氣啊,流汗就是要把寒氣排掉,看他們兩個這樣對話,這麼小就知道這樣子的概念,覺得蠻欣慰、蠻高興的,哥哥也是很乖啊,不能吃、不該吃的,他去學校、安親班會主動拒絕。
 另外還要分享暖暖包,適當的時間使用還不錯。我記得過年時流感,小兒子流感肚子痛,那時沒找李醫師,給他吃備用藥,那時肚子痛,放暖暖包給他敷肚子,真的肚子敷一敷就比較不痛了。後來那時流感一、兩天,他一不舒服,就是跟我要暖暖包敷肚子,他也乖乖都敷得住,因為他說敷一敷就比較好了。
 後來前一陣子他眼睛很癢,我說你眼睛那麼癢,沒辦法睡,要不要敷暖暖包試試看?他說好,他睡覺把暖暖包貼在眼睛上,我怕他燙到就隔了一條小毛巾,包在暖暖包隔著毛巾熱敷,他還跟我說不用啦,這樣子不夠熱,就把毛巾弄掉直接敷,還好暖暖包,還不至於到燙傷,敷一敷就睡著了,不然那時候癢到睡不著。隔天早上起來,我就問他這樣敷暖暖包有比較舒服嗎?他說有。〈 按,小心低溫長時間燙傷,暖包好用,還是隔衣或包布使用較安全〉 
 以上,這是臨床的案例,在這邊分享給各位,非常感恩李醫師這麼多年來,給李醫師看診六年有了吧,給我們的幫助,雖然有時候我滿天兵滿粗心的,但李醫師救我很多,我們全家大小都有,那就分享到這邊,感恩李醫師,謝謝大家。〈105.08.13錄音〉
*疏忽保暖小細節,寒氣輕易就上身
 這篇分享發言是以下這篇文章的回應,我另附評釋。
*妥瑞氏症,還是要排寒
 朋友說要帶小孩來家裡給我看一下,疑似妥瑞氏症,怪聲、擠眉弄眼、抖腳…
 看過西醫,還好沒叫吃藥,說有些長大就好。
 他說,奇怪,冬天不會,為何夏天才這樣?
 我說,廢話,冷氣、電扇吹太多了嘛。
 人來之後,我問,是不是很會流汗?
 是啊~
 然後你們就以為他很熱,趕快拼命吹冷氣,這孩子就完了嘛!
 他熱是沒錯,可其實是寒氣悶鬱難出,流汗是身體在自救排寒,你們卻用冷氣讓這機制停止,越壓越嚴重,症狀越多。
 還吃生冷、冰涼飲料,一整個寒爆,怪不得很難安靜。
 以前那有這些怪病,這些所謂的文明病根本是人自己貪戀舒適造成,其實夏天流汗更衣雖然麻煩,可內外暢通,才是真正舒心。
 寒氣先傷肌表,肌肉筋脈抽掣攣縮,才會出現這些怪動作。
 最簡單省錢的辦法:關掉冷氣、若太悶電風扇只能開弱風對牆吹;天天泡腳發汗(泡完喝粥);穿戴長袖長褲襪子保暖(外頭一堆冷氣),汗濕就更衣。
 當然也要忌口,生冷瓜果全停,喝溫水,你就試兩個星期看看。
 就兩個星期,就只是改變生活習慣,你會發現世界變得不一樣了。
 請務必回原po看精彩回應。#李璧如妥瑞氏症

◎只要改變生活習慣,就能看到大改變
李璧如 其實只要改變生活習慣,孩子就有轉機。有人諷刺,只會排寒就成名醫,那名醫也太好當。第一,我手寫我心,名太虛幻,我已經有名不知多少世,根本不希罕;第二,偏偏我就發現寒氣是百病之根,從這個思路去處理就是有效。7月8日 22:09
Yingru 完全信服李醫師的排寒理論。我遵照12字及每天泡腳一個多月,身體持續進步中,人也順便瘦了一圈,身體是自己的,惟有親身去做去體驗,才知何者是正確的醫療。若不去做,只在腦袋上打轉,評論或懷疑,則無濟於事。感謝在此刻我們有李醫師這麼好的醫師。7月9日 0:16
李璧如 若不去做,只在腦袋上打轉,評論或懷疑則無濟於事。正所謂信者行者能至。7月9日 6:09
姿頻 我吹到冷氣,就會疲憊;電風扇吹到身體會痠痛、手腳冰冷、體力虛弱。去年8月開始,拜讀李醫師的文章和認識原始點,天天溫敷,忌生冷冰涼水果。期間血尿一次,完全不吃西藥。挺過來後,體力變好,身體開始會流汗, 目前期待能夠發燒。知道這樣調理身體需要五、六年的時間,我會努力。 謝謝李醫師不斷苦口婆心、推廣寒涼傷人的觀念。謝謝。7月8日 22:23
Bonnie 光【泡腳】就能改變一切。我每天睡前與睡醒泡全身還不到一週,固定喝熱溫水,冰冷的不吃,甜食絕對忌口。疹子、乾癢、過敏,一次解決~重點皮膚變超好。7月9日 1:11
蔡佳穎 化繁為簡方便當下執行,對思維日漸複雜的現代人來說,就是會不可置信(懷疑有這麼簡單嗎?)我也是邊看邊想:這醫生怎麼都講一樣的?還會講到發飆耶!可是醫案還寫了一大堆,應該也不是毫無根據!
 反正保暖不是什麼壞事,就試試看吧!其實保暖就學好久,本來以為天冷一直皮皮銼是正常的,沒想到保暖方法超多,細節更是要注意,反正呢!當回事去研究,效果就出來了!
 受凍這麼久,現在能這麼理所當然,當所謂的「奧少年」(身體越來越敏感),真開心!謝謝李醫師不厭其煩寫衛教文,在遇到狀況時有所依靠,不被症狀驚嚇!9月16日 9:21
李璧如 受凍這麼久─是的,許多人卻渾不知,身體就這樣日積月累搞壞。9月16日 9:22
☆李醫師評釋
 沒注意保暖,日積月累寒氣上身,這是一般人,包括我自己,經常犯的毛病。
 平常在家在診間連冷氣風扇都不吹的我,僅短時間搭乘交通載具,曝露在冷氣之下,捱一下也就過了,所以圖方便頂多只帶披巾(帽子領巾一定有,厚背心也少不了),去超市購買也速進速出。一般也還好。
 沒想到昨天在京站那個寒冰地獄,前後待了8個鐘頭,差點要我的命。
 原因是疏忽。跟朋友出去,不知道會去那裡、待多久,也少長時間待冷氣房的經驗,所以只穿一件厚長背心、帽子就平常夏天的布帽,搭一件披巾,以免兩臂受寒。
 剛吃完飯那一陣子,完全無感;然後東逛西逛,漸漸就不行了—頭痛,那布帽完全頂不住,身體發冷。下半身還好,因為球鞋裡穿兩雙襪子,牛仔褲很厚,大致還好。
 中間吃了下午茶,喝暖薑茶、鹹披薩,都是溫熱的。還是不舒服,我知道真的疏忽了,沒想久待冷氣房這麼可怕,開始吞小丸、朋友給我兩匙粉藥、加剛買的飛狼長到膝的保暖大外套、一頂毛帽,大外套也有帽子,總共三層帽子。身體先還是冷,然後繼續走行程,汗稍稍滲出,才有點暖意。
 回家趕緊泡澡,朋友說,所以那每天待冷氣房上班的,回家當然要泡腳發汗啊。
 她是信徒,調了一年多,體型都改變了,她穿超多,下身還搭雨褲(裡面是排汗保暖褲),她經常在冷氣房上課開會,所以清楚該怎麼穿最保暖。
 真的,光是一個保暖就有很多學問,今天我也領受到了。請大家勿疏忽細節,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涓滴努力,日久俱見成效啊!
◎排寒是身體自發機轉,其實你根本一直在排寒
Alison  笨笨地問一下,排寒需要先請李醫師把脈開藥,然後改變生活習慣嗎?7月8日 23:07
李璧如 你流汗就在排寒,這文章就講得很清楚─請問需要給某人把脈,你才會排嗎?請多耙文好嗎?莫輕賤簡易的方法,需要恆持,必有收穫。加油。7月9日 6:12
蔡佳穎 真的!簡易到不可思議,但認真做了就是見效!9月16日 9:25
Jasmine 其實,多耙文自然就知道怎麼做了,妹妹的疹子,我也沒有帶去給醫生看,但就多耙文,自然知道什麼症狀,怎麼處理,排寒需要時間,不是一天兩天就會好的。7月8日 23:28
李璧如 Alison 更多的是沒給我看診的,若有心執行,你必看得出改變。7月8日 23:59
Denise 多耙文就會知道,更多的是沒緣分沒福氣排到李醫師看診的。我自己就是其中之一。
 我在馬來西亞,靠耙文自己摸索,觀察身體反應,排寒兩年多了。只能說身體真的好太多。現在兩個小孩也一起遵循12字箴言,果然身體的反應都和李醫師的文章說的一樣。
 自己耙文跟著做,細心觀察身體的變化,再比對他人的經驗分享,不一定要看診也能把身體調好。
 李醫師每天花時間寫文章做衛教就是為了更能推廣排寒給沒看診的人。不然,李醫師一天是能看多少個病人?7月9日 9:30
Yingru 真的是要多耙文,方法不一定要複雜才叫做好,簡單的方法卻是根本大法,我完全沒給李醫師看過喔~身體的改變自己會感受得到喔~7月11日 8:40
李璧如 不耙文,卻急著問怎樣有幫助,這種人我無話可說。各種病都一樣,病名皆可替代,其根皆同。7月11日 8:59

☆李醫師評釋
 說過多少次,身體健康是你自己的事,為何腦袋如此糨糊,非要給醫生看過,才願做什麼?非常不可思議。許多人早已照著這套思維不知跑了多少里路,成果昭昭記錄在回應裡,有人卻始終在猶疑,坦白說,這種人就算給我看了,恐怕也撐不了多久。
 請先改變生活習慣,這那需要看診?已經有嘴說到沒唾沫,生活習慣不會自己先改?這是你自己有無決心的問題,看醫生有用嗎?醫生能押著你改變嗎?
 這是人本質的問題,疾病只是藉以遁逃的藉口。不從此下手,僅在外圍打轉是沒用的。
*燭照自身,徹底根治的療癒之道
#李璧如排寒 #李璧如保暖
圖為咳嗽時必加圍脖。

◎臉友回應
筱玉 終於等到這文。我之前很委婉的建議過,但小孩冰照常吃,冰水照喝...除了妥瑞症狀顯著,情緒上也很多難以控制的部分...== 7月8日22:08
 青侑 信不信,除非那些嗜好冰冷的人踢到鐵板,否則...再怎麼苦口婆心 只是對牛彈琴,還被嫌棄...就由他們吧。7月8日22:17
 筱玉 就孩兒狀況若一直未見改善,我得善後啊,團體會受影響。大了,以後的社會......7月8日22:19
 青侑 筱玉 所以您盡力就好啦!7月8日22:29
 品瑭 我家小兒也有妥瑞症狀,目前未完全痊癒,不過泡澡後,連續幾日夜睡都發大汗,狀況整個改善很多,抽動與好動和滿頭汗情形都緩和了四分之三,現在睡覺不吹冷氣、風扇好段時間了,我們也早戒冰冷寒涼水果很久了,就跟她講我小兒的臨床實例吧!答應李醫師要交這作業報告,但電腦壞了,最近身子累倒變「二二六六」,所以交不出來,欠很多篇......只能快閃......7月8日22:43
 碧琪 品瑭 很期待您的案例分享文,因為我朋友孩子也有,大人小孩都很苦。7月9日6:48
 Anna 無法遵循李醫師排寒的妥瑞症患者可以去看王群光醫師的網頁,他在用氫氣治療此症,並有3D立體腦波圖可以看到改善的情況。另外台北有一位林寶華中醫師也有在治療妥瑞症,效果也是不錯。7月9日11:19
 品瑭 我欠的作業太多了>"< 蜂窩性組織炎、流感、牙齦腫硬塊、妥瑞症...我覺得都快可寫一本書「家庭臨床案例」了,但我交不出來...跪!然後我想說的是...除了李醫師的調治,很關鍵的是12字箴言且寒要排也防風、防寒、保暖、拒西藥、水果,治療效果就事半功倍,且擺脫長期病痛纏身。7月9日13:39
Diaru 真有差,我女兒有輕微症狀,禁吃巧克力等刺激性甜食,多運動排汗,我家小孩吹冷氣吹得很少,我也極少給吃冰,發現真的有差。7月8日22:14
秀玲 上次帶小孩回診所,李醫師說太瘦(我們也覺得啦)。暑假每天泡腳,覺得孩子整個經絡不通,只兩週,他的身體感覺「膨」了一點點。
只是奇怪每次泡完,腳離開泡腳桶,腳底有個點就超痛,我們不斷幫他按才舒緩。
孩子也會想玩,所以大人要稍微堅持,我們每天都給泡半小時以上。上學沒時間只能泡澡,放假就要把握,家裡也不像外頭(那麼多人造寒)。
 李璧如 「膨」了一點點是因為氣上來了。7月8日22:18
 秀玲 我們也是這麼覺得耶。最近幾個月我整個膨起來,但體重沒增加,人有肉有氣多了。7月8日22:20
 李璧如 像菩薩一樣,氣都很飽滿。7月8日22:21
 Melody 真的是堅持,泡腳後都秒睡。7月8日22:24
 明彥 繪畫中菩薩的手,真的都好圓潤喔~7月8日22:57
 Macy 泡腳後秒睡?那我家弟弟很需要~每次哥哥一下就睡了,弟弟可以翻來覆去到半夜十一、二點,是不會吵,很安靜,但都一直睡不著。7月9日12:23
Jasmine 一歲的妹妹身上的疹子,之前因為都不泡澡,也因為還小不會乖乖坐在那裡泡腳,我一直不知道要怎麼讓她願意泡在裡面,後來最近發現,和她一起泡大浴缸,她會願意泡著,於是,現在每天晚上都和我還有哥哥一起泡澡,雖然都是站在裡面不會坐著,但水位也有到她膝蓋,然後就一直用紗布巾幫她潑身體,讓她身體不要去涼到,直到流汗,一週下來,肩膀原本一顆一顆的疹子消很多,皮膚也平了,雖然肩膀好了,現在變手和腳出疹,但今天看疹子也有慢慢消退的跡象,相信持續下去,疹子會越來越少的,另外,每天和兒子女兒一起泡澡發汗,現在全家就爸爸最怕熱。7月8日22:29
 蘇小奕 我家現在也是拔拔最怕熱,而且沒開冷氣沒辦法睡~7月9日19:23
 蔡嘉玲 我家也是=.= 最難渡的莫過枕邊人~7月11日8:09
 Jasmine 枕邊人覺得,天氣這麼熱,工作整天流汗,回家還要泡澡或泡腳,他無法做到,然後就每天皮膚癢,每天覺得好熱一直吹冷氣,然後哥哥和爸爸一起睡,總把哥哥全副武裝再讓他去睡,妹妹疹子倒是默默的越來越好,皮膚也開始變白了,爸爸雖然看在眼裡,依然很難改變自己。7月11日19:38
Wendy 看了李醫生的部落格後,最近讓妹妹穿長褲、襪子睡覺,平常也減少吹冷氣的機會(之前沒接觸李醫生文章前,常只穿包屁衣吹冷氣),妹妹流汗就吹風機吹乾頭髮換衣服,這次感冒流鼻涕沒有像之前一樣拖好久(目前剩晚上十二點左右還有清晨會咳嗽幾聲),謝謝李醫生寫這些文章,上醫治未病啊!
 想請問李醫生...妹妹十一個月大,自從實行穿長褲、襪子、少吹冷氣後,流汗都集中在頭部,尤其頭髮整個像下水過一樣濕,口水非常多,尿尿很少,極不愛喝水(只喝溫水),感覺水分好像都下不去而從頭部出去,這樣也是在排寒嗎?7月9日0:06
 縈縈 我家寶寶也是這樣,頭都流超多汗的,身體跟四肢的汗就只有一些些。7月9日0:47
 佑純 我不是寶寶,但是我的汗也都是集中在頭跟脖子。7月9日1:42
 李璧如 樓上各位,是排寒無誤,一段期間後自會停止。頭為諸陽之會,故也,注意細節擦乾吹乾。嬰兒平常也要穿長褲襪子,厚薄自行調整。7月9日6:17
 Wendy 感恩李醫生...請問嬰兒「平常」穿長褲、襪子是指在有「吹冷氣」的地方?還是「所有」的地方?
 因為房子直接西曬,中午過後非常非常的奧熱,到晚上十點牆壁摸起來都還很熱的那種,這樣如果不開冷氣,還是需要穿長褲、襪子嗎?7月9日10:48林欣
 嘉玲 一年多了,我每天睡覺一定汗濕,大部分集中在後腦勺到脖子的地方以及肩膀。重點是,老公完全不是中醫徒,所以晚上必開冷氣,而我則是厚長衣褲、襪子、帽子+棉被,他吹的很爽,我是冷到爆@@,但醒來發現我還是冒汗,冷到冒汗> < 7月11日 8:17
 舒雲 Wendy 媽媽您好,我家大天使(9個月),我家也是西曬,基本上白天在家,我們是保持門窗通風,若有開電扇,只對牆壁吹。晚上睡覺不會開冷氣,有時甚至連電扇都不開。我個人觀察,寶寶基本上只會在有寒氣的時候(最恐怖是帶出門吹到冷氣),才會發大汗、哭鬧不好睡。
 目前在家裡每天都穿薄長袖、長褲,外加肚圍、襪子喔!出門若去有冷氣的地方,還會再加一件薄外套。(建議可以到傳統市場,買紗布材質的薄長袖、長褲,一套才100元,非常透氣、好穿,夏天穿著一整天也不會太悶熱喔!)
 可以提供我家寶寶夏天的穿法給您參考:
 *夜裡睡覺:貼身薄肚圍+薄長袖、長褲、襪子,外面再加一件薄背心(我個人覺得後背心容易著涼,李醫師也說過,後背是寒氣進入的一大通道),再包一層肚圍(魔鬼氈式的那種,取代被子)。
 *上午:起床後會幫寶寶換上貼身薄肚圍+短袖、長褲、襪子,上身再套一件薄的長袖外套。(基本上外觀看起來還是長袖長褲)
 *中午過後:如果天氣不熱,就讓寶寶這樣繼續穿,如果真的非常熱,我會把外面的薄長袖外套脫掉,讓寶寶穿短袖、長褲(但是貼身薄肚圍+襪子是必備的),但如果寶寶有午睡,我還是會給他穿上薄長袖。
 *傍晚:基本上如果中午有脫外套變短袖,下午四五點以後,一定會把薄外套再穿起來,直到晚上洗澡。
 所以,即使是最近很熱的天氣,他每天都還是有貼身肚圍、襪子、長褲的喔!(因為我覺得肚子很容易受寒,寶寶換尿布時,肚臍也容易露在外面,所以我家寶寶平常一定有穿貼身薄肚圍,睡覺的話衣服外面會再包一條肚圍。)
 另外,我家大天使除了奶之外,也很少喝水喔~(李醫師部落格也說過,不用喝太多水)我也不會另外餵他果汁、豆漿之類的,更不會給水果。如果喝奶都正常,他不想喝水,我就不會勉強他。7月11日12:41
 Wendy 舒雲 謝謝您仔細說明,請問寶貝吃東西會不會滿頭汗呢?我寶吃東西時常這樣,汗水從額頭滴下來,吃沒多久會一直抓頭開始不耐煩。7月11日 14:16
 舒雲 Wendy 不客氣喔!基本上若是這樣的流汗,就是典型的排寒症狀耶~因為您前面有說,在還沒接觸李醫師的部落格前,「常只穿包屁衣吹冷氣」,這樣寶寶體內應該有不少寒氣,需要花一段時間排出來。如果您還有讓寶寶打疫苗、吃過西藥,或是給他吃過水果、喝過果汁,或是常用濕紙巾擦寶寶屁股的話,那麼體內的寒濕就更重囉!
 更甚者,還要回溯您的懷胎過程,是不是有喝過冷飲、吹冷氣,或吃水果呢?這些濕寒之氣都會淤積在寶寶體內,變成看似燥熱,其實內裡很寒的情況。
 因為我懷胎前、懷胎時,都有遵守12字箴言,也都有調理身體,大天使出生後,基本上也都是照著李醫師教的方法在照顧,所以他體內的寒氣不算重。(產程還是有受寒,排了一陣子才排得差不多)
 目前即使是酷暑時,穿著長袖、長褲、襪子,他也頂多薄汗而已。唯一會滿頭大汗的時候,必然是有受寒的情況(比如最近出外吹到太強的冷氣,回來這幾天都滿頭大汗,一直抓自己的頭和耳朵)。
 所以,您的寶寶可能體內不少寒氣要排出來,流汗只是前期狀況而已。李醫師說過:小孩陽氣強,給了足夠的能量,他自然會明顯反應出來。如果繼續照著正確的方式調理,接下來出疹子、拉肚子、便秘或發燒(除了便秘之外,我家這隻基本上都經歷過),都很有可能發生。
 建議媽媽最近要多爬文,建立足夠的信心,也儘量讓家裡人可以多支持這樣的理念。否則一旦寶寶正式啟動排寒機制,整個寒氣拉出來的時候,自己很容易慌了手腳,若再加上家裡人不支持,馬上衝去西醫那兒打針、打點滴、吃西藥,那就前功盡棄了。7月11日15:44
 筱玉 我不是寶寶。但很長一段時間,喝溫水冒頭汗、吃東西冒頭汗、坐著也冒頭汗......覺得自己像蒸籠,頭總是濕的......(其實一切都是身體太寒)按照12字生活守則、泡腳,現在出汗狀況好很多囉,然後開始癢癢。7月11日16:01
 欣音 舒雲 您好,請教一下,我家孩子最近身上很多汗疹導致皮膚癢,癢得他也睡不好,我也知道不能吹冷氣,但是只要不給吹冷氣,他就癢得睡不好要怎麼處理啊?7月11日16:02
 筱玉 李醫師先前的文章,長痱子要排寒,冷氣吹不得回應有處理經驗分享,請您讀一下。7月11日16:24
 舒雲 筱玉老師,我自己也是癢癢快半年了XD。7月11日16:27
 舒雲 欣音 您好,剛剛搜了一下,李醫師好多文章在講這個喔!隨手貼一篇您可以參考,其他的就請您自行多爬文囉~ 2歲小兒中醫二度排寒實錄
7月11日16:27
 舒雲 基本上我自己是每天上網都會滑一下李醫師的文章(舊的部落格文章,我幾乎全部看完了),看有什麼新東西。若有我不知道的,就會把他記下來。平常有空也會稍微看一些古籍醫書,增加一點背景知識(免得李醫師寫的有些道理看不懂),自己慢慢累積,久了好像就比較能舉一反三,也不用一直騷擾李醫師了!XD 7月11日16:30
 欣音 舒雲 謝謝妳,那篇文章我有看過了,只是我家那一歲孩子可能寒氣太重,疹子從夏天開始一直好不了,癢到抓破皮,他自己也不舒服,睡覺不吹冷氣會癢到該該叫(平常白天不吹冷氣,也戒冰冷水果),有沒有什麼可以舒緩癢癢的問題?7月11日16:42
 舒雲 欣音 李醫師之前文章底下的留言,有前輩有提到過喔!(可見留言也要看)泡澡、米酒煮薑刮砂、吹風機吹穴道、暖包熱敷等等,都是基本的處理方法。(若寶寶有紅屁屁,我會幫他塗麻油,身體有被蚊蟲咬,也有塗過麻油。千萬不要擦什麼乳液,那些化學物質以後都會排出來,反而更癢喔!)
 另外,我覺得媽媽的觀念可能要稍微調整一下耶~因為我家寶寶也有出很多疹子的時候(我自己也是),不管他怎麼該該叫,我都不會採取開冷氣的方式,更不會想要「舒緩」或「止癢」,因為我覺得這些症狀能出現,表示身體很愛我們,是很值得感恩的。
 若他真的很難受,我會抱著他拍他的背,或用撫摸的方式,幫他按摩癢處,接著帶領他做吐納、靜心,引導他去跟身體連結,感受身體對我們的愛,並感謝自己的身體。(我家寶寶才9個月,可以做到喔)
 我自己覺得,要走這條路,父母親本身也是要多靜修(李醫師說過,身心雙調啊~),讓心沈著穩定,比較能幫助孩子面對身體的難關喔!加油~7月11日16:54
 Tracy 舒雲 想請教您,因為我目前都幫小孩穿長褲、長袖、襪子,沒有吹冷氣、電扇,哥哥(五歲半)之前有發燒兩天,很快就好了,弟弟二歲五個月,每天都夯夯37.5度左右,已經持續快要兩個星期,不知道這樣算是發燒嗎?沒有吃到蛋白質就會降下來接近37度,有吃到蛋白質體溫就又會上升,如果沒穿襪子就會整個鼻塞很嚴重,鼻涕塞滿鼻孔,請問這是在排寒的過程嗎?因為覺得他不知道是不是燒太久,有點變虛,現在走樓梯都要人家抱,好像比較沒體力,但會隨時給他們補充喝米油,可以請您給我意見嗎?感激不盡唷!9月25日16:59
Mavis 請問各位前輩媽媽們...小孩晚上熟睡但流很多汗,頭髮和衣服都濕濕的 ,大家會怎麼換衣服不吵醒小孩呢?7月9日 0:16
 Hsiu-ling 我家孩子也是如此。所以平常都是等她睡著,等開始流汗就擦乾,直到不再流,若沒有把握自己不會先睡著,我會先在她衣服下墊一條手帕,至少濕會先濕手帕。7月9日2:53
 秀玲 我覺得還好,我幫小孩換衣服,他們會照睡,隔天他也不記得。不過每個孩子狀況不同,先大膽嘗試看看。因為有時整件濕掉,換乾比較舒服。7月9日9:51
 顧凝 我是會在小孩的後背衣服裡墊毛巾,頭睡的地方也墊毛巾。7月9日9:55
 品瑭 我家小孩處理方式也和樓上三位媽一樣,換衣+墊大毛巾、塞小毛巾,我那二隻也都照睡不誤,反而是我睡眠品質變很差,因為忙完二小都夜半三更了,我才能睡......但為了孩兒健康,再累也要撐。7月9日13:23
 Mavis 媽媽們真偉大。7月9日14:26
 Yuki Juislai 我有时换开纽衣,睡着了很容易换的,我孩子洗了姜水澡肌肉放松会很好睡。8月30日12:13
 玉燕 我們家小孩有異位性皮膚炎,看了李醫師文章,今年開始遵守規則不吹冷氣,發癢就再蓋涼被發汗,我們家小孩8歲了,會唉~我跟他說,你試試看,會很悶熱我知道,但悶熱完後是不是覺得比較不癢了?結果他自己感覺,真的漸漸不癢了,也不用擦西藥。
 然後,他小時候(8個月時)細支氣管炎嚴重,反覆住院,醫生說這就是氣喘,長大雖好很多,但有時候半夜會莫名喘咳,今年,有發現這狀況,冬天我就用吹風機吹前胸後背吹到他好,約20-30分鐘,現在夏天,我就讓他肩膀以下全部用被子蓋起來,真的很有效,一陣子後就好了。
 還有,早上起床,有時候過敏,哈啾、流鼻涕流不停,用同樣方法,很快就好了。現在小孩漸漸知道有狀況就去蓋被子發汗,也不會再唉唉叫。7月13日21:40
麗繡 請問大家如果白天已經流很多汗了,晚上還需要再泡腳流汗嗎?因為一直長疹子,謝謝喔。7月10日23:16
李璧如 要看身體狀況,過汗也不行─如果覺得虛或累。7月10日23:25
 麗繡 謝謝李醫師親回覆,您的文章綜合身心靈引導,十足感恩您的願心。7月10日23:28
捷夫 我小時候也會這樣作怪動作(甩頭往後仰),長大不知怎地就自然好了,不過還好那時沒那個病名,醫師沒逼我媽叫我吃藥。7月13日6:50
Carol Miller  WanLing Tsai 看一下就知道為何我這麼堅持只吃溫熱的,在嘴裡含一下冰飲,再吞下去也不行了!10月24日22:12
麗麗 本來就是啊~寒邪風邪本是自然界的產物,但人體是恆溫。提升感知能力,才能應付外界變化。9月16日20:23
Amybaby 謝謝醫師和各位分享經驗的朋友。在這裡覺得吾道不孤,大家努力的往健康之路邁進。感恩!9月17日12:00
黑玫瑰 寒氣沒了,自然肌理鬆軟如嬰兒!期待自己可以排的這麼乾淨。9月10日20:19
Ellie 李醫師是真仁醫者,不止醫身,更醫心,身心健康,則靈台清明!9月10日20:36
Yufeng 我不是李醫師的病人,但聽了李醫師的話去了內觀禪修,之後身輕心輕心也定,謝謝李醫師再三推薦。9月10日20:51
Sabrina 不管看幾次都無比認同!看到您存在宇宙間散發出的愛,自然舒暢,對眾生充滿祝福!感恩。9月11日0:17
Hsien Shang 只有李醫師能寫得這麼透澈。9月11日1:04
Amybaby 深深認同李醫師的理念,在網路上耙文收獲豐碩。謝謝!9月11日7:39
小璇 看到前幾段我眼眶紅了,您鼓勵病人去內觀真的讓我非常的感動,在這裡祝福李醫師平安順心,中秋佳節愉快!9月11日8:34
柔靜 10日內觀,讚!9月11日9:23
貞慧 為甚麼妳們內觀可以有那麼多感受,我卻都沒有?很多年前,為是否離開當時的工作而去台中內觀。過午不食的規定,讓我餓到看見頭上的星星。9月11日10:00
 李璧如 新生可以吃晚點啊。9月11日21:55
 貞慧 還是餓啊!不過他們義工煮的素食真的很好吃。9月11日22:02
 李璧如 貞慧 你要問舊生─蛋白質類太少─我會帶堅果放餐廳補充。9月12日0:15
Chloe 真是越發的喜愛李醫師的文章跟臉友的回應,細節藏在留言裡,處處是驚喜,啾咪。9月11日15:14
Macy 幾年前就一直想去內觀,但先生總是說小孩無法離開我這麼久,後來想參加佛七也無法成行。看到李醫師鼓勵參加內觀,又燃起我內在的渴望。9月11日23:15

Half Transparent Bewölkt 今年四月去禪修五天,當時完全沒喝水,一天竟然上了十幾次廁所,真的是最快速的清理無誤。9月12日6:31
 禹蓉 我也是忍住少喝水,但還是一直上廁所耶!還以為這是身體想逃避靜坐的習性反應...9月14日1:06
禹蓉 好可惜我這次內觀遇到颱風,第6天課程就提前結束,下次一定要再去。身跟心相互拉距真的很神奇,當意志力戰勝的時候,所有靜坐的腰痛、腿痛竟然可以感覺置身事外。9月14日1:12
Yajing 只有心真正的平靜,才能讓你看清偽飾之後的真相⋯⋯太棒了!! 讀了李醫師的衛教後大多數時間都認真的遵照,至少百分之七十,發現飲食可以讓人平靜、內省,很謝謝。10月6日1:30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80402840

 回應文章

饅頭媽
2019/08/16 14:16
文中說明羊奶不適合孩子飲用,請問牛奶是否適合?謝謝(leo.884578@yahoo.com.tw)

饅頭媽
2019/08/16 14:16
文中說明羊奶不適合孩子飲用,請問牛奶是否適合?謝謝(leo.884578@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