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暗中的微光
2023/01/19 10:07:28瀏覽1992|回應6|推薦90

我一年剪一次頭髮,我總在秋末時節將頭髮剪短,如此一來,隔年夏天便可綁馬尾。你問我為什麼不乾脆留長,我回答因為懶得照顧一頭長髮太久。今年要去解決三千煩惱絲時,本想到朋友的店去捧場,卻因為只在很久以前經過一次,記錯她的美髮院在馬路哪一側,所以找不到而作罷。隨便找了一間。但結果讓我天天照鏡子時,對自己的髮型怎麼看怎麼不順眼,早知道就細心一點連馬路的另一側也瞧瞧,就不致於要頂著一頭層次參差不齊的頭髮好幾個月了。

我中學時期幾乎全處於鬱期。高三那年想不開而跳樓,間接導致我現在每隔三、四個鐘頭要自行導尿一次。雖然通常行禮如儀不作多想,但有時候也會覺得只是排個尿外加清洗便盆,居然要耗費近半個小時而感到不耐。此外,天天都會有的幻聽等幻覺三不五時到了睡前時刻就可以把我搞得精疲力竭。人生有時候居然可以如此令人厭世。

可是,我也可以換個角度來看事情。正因為髮型不盡如人意,所以現在想到來年可以找技藝肯定比今年的美髮師更優秀的朋友剪頭髮,就充滿了盼望與憧憬。雖然導尿令人感到厭倦,但是媽媽對我說過:「你要知道,你是自己的護理師欸!」這話有如炎炎夏日在外頭走了好一段路後,來上一杯沁人心脾的冷飲,整個人頓時為之精神一振。想到自己有這可以照顧自己的方式,不免覺得自己很厲害,因而暫時忘卻這樁麻煩事,下一次又感覺不耐時,就把這句話拿出來勉勵自己。

人生總免不了有不如意之事,有時竟可以因為一丁點小事而感覺自己的世界剎時間黯然無光。我們雖然無法選擇什麼事物會進入我們的生活,但我們可以選擇要用什麼態度加以面對。在伸手不見五指時,總要仰仗靈光乍現的福至心靈,有如天啟;當然,如果能有親友適時為我們點亮一盞燭光,當然就更好了。一言以蔽之,最重要的是,總要換個角度想事情,或許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轉機。

※ 寫於 2015 年 12 月 21 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xanne21&aid=177932729

 回應文章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4 19:39
其實不是節儉
而是有疫情恐懼症大笑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3-02-25 11:13 回覆:
也不是節儉

就是一種習慣嚕微笑微笑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3-02-26 16:46 回覆:
原來 Cendy 小姐是因為疫情恐懼症

才不常去剪頭髮啊~~~~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2 00:20

祝福 掬馥闔家

新春平安喜樂 身體健康 美滿幸福!

如果對新髮型不甚滿意

何妨去買幾頂漂亮的帽子戴?

也許會對改變心情 有一點小小幫助哦~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3-01-22 09:32 回覆:
謝謝 lillian 的祝福
祝你新年闔家平安蒙福
願上帝的恩典和祝福
與你同在
從日出到日落
伴隨著每一天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3-01-22 10:00 回覆:
今年剪的髮型還不錯

所以就不必戴帽子嚕

謝謝 lillian 的關心

(^_−)−☆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1 06:07
自從信主後,一直覺得自己太晚信主,白吃了許多虧,走過許多冤枉路。

如今,我不再靠自己,一切有神做依靠,也不再白白受苦,有神的盾牌,還傻傻不用。

祝鞠馥及媽媽,妹妹:新年蒙福。🤩🤩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3-01-21 09:34 回覆:
感謝有神

我才能夠好好活著

知道自己的人生意義

也祝新姊姊

闔家平安,新年喜樂

日日好日,年年好年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0 13:57
人生就是一段接一段的考驗,而上帝給每個人的考驗都不同。
護理師每天都要重複做這些在別人而言難為的事,妳當然就是自己的最佳護理師。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3-01-20 14:14 回覆:
謝謝郁勝的勉勵

祝你新年快樂,平安蒙福

日日好日,年年好年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3/01/19 19:29
我是每天都被腦中聲吵得睡不著  又耳鳴  腦中聲  就是腦中右個男女的說話的聲音  我想甚麼  它們都知道 先說出來 吵得很煩 上網查才知道叫做腦中聲  無藥可醫  被吵得數學都算不準 
環保阿嬤金鳳姨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3-01-19 19:45 回覆:
親愛的環保阿嬤
我也聽得到聲音
這症狀不是無藥可救
可以看身心科或家醫科
我吃藥二三十年
終於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藥
希望環保阿嬤也要有耐心
願您快快找到好醫師
快快找到適合自己的藥
相信有一天必能
讓症狀穩定下來
求神用厚恩待您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9 12:57
疫情期間最後一次剪髮是2021年12月
陪媽媽去的 
 
在此之前我也大概一年沒剪
我都是去百元快剪
剪得又快又好 
 
我曾問年輕的師傅
一小時可剪幾人?
她回答說大約8個 
 
我就心裡犯嘀咕
店裡有兩位師傅
就算他們每天工作8小時
8*2*8=128位(客人) 
 
店裡有6張剪髮椅子
平均一張椅子會有21.3人使用
雖然沒有群聚, 仍然有很高的染疫風險
 
過後這一年多來我都沒去剪髮
自己用剪刀剪
只能看到前方和兩旁
後面鐵定像狗啃的 
 
唉, 反正自己看不到
我也不管了 
 
看個笑話... 

 

黃掬馥(roxanne21) 於 2023-01-19 13:16 回覆:
感謝 Cendy 的分享
您的笑話真的很有意思
每個人留頭髮的習慣不同
看來我們都很節儉
祝您新年平安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