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幻想之歌
2007/05/28 02:35:36瀏覽982|回應6|推薦50

所有的被創造物,都源自於一種快樂的需求,當人們持續想要創造的同時,幻想就產生了。

詩歌是文學創造的奇蹟,我想書寫詩歌,頌讚奇蹟,於是乎,我開始幻想。

幻想屬於殘缺和青澀的產物,當我衣食無虞、老之將至,這些能力就會開始貧乏;滿足於現實生活的人們,已經失去做夢的快樂,只有對著無盡的虛空祈求,纔能保有陶醉片刻的迷夢。

我是不可能,我是無限,我是黑夜裡的星光,我是昨晚的夢,我是不堪檢視的模擬空間,我是漂浮無定的七彩泡沫。

只有分離能夠使愛情永恆,長久相處所熄滅的烈焰,不如短暫且熊熊燃燒的悲怨,更比不上溫吞小火所保持的餘溫。

並非每個戀愛中的人都是詩人,還要能夠駕馭文字的人戀愛過了,纔能寫出不朽的詩歌;那些沒有經驗過真實感動的人,頂多保有一支純粹幻想的筆,虛浮地在紙面上烙下無痕的囈語。

最初的幻想,通常是一點點的笨拙,外加許許多多的好奇心;最後的幻想,有些是破碎的盟約,有些是變調的誓言,更多的是報復的陰影,還有的是虛空之中的虛空,連海市蜃樓都造不出來。

現實是沒有羽翼的夢,幻想則是飛不起來的幼雛;這些小動物,有可能會成長為龐然大物,卻還是無法飛上天空;如果想要強迫現實飛行,許多夢境是會摔死的。

萬有引力或許會使人兩兩相吸,互相牽引彼此的,可能是肉體,或者是最初步的幻想。

一個人的權力愈大,濫用職權的幻想和慾望就愈大;相反地,一個人的幻想力愈大,未必能夠增加他的權力,反而會削弱他對權力的慾望。

貧窮是世界的極惡,心靈的貧乏是人類的極惡,幻想能力的缺乏,則是人類和世界的最大損失。

人類可不可以讓自己變得偉大,要看他們願不願意接受一切真實和虛僞的東西,然後作出正確的判斷;倘若無法接受現實,只想要活在虛偽的自欺之中,這樣的存在,只是一種悲劇。

暴君死了,暴虐統治結束了;烈士死了,英雄傳說消失了;幻想死了,太陽底下什麼都不再新鮮而腐臭了。

欲知權力帶來的快樂,去問那些當權者;欲知權力帶來的痛苦,去問那些被統治者;權力與幻想總是相連,那些痛苦是真實的,那些樂趣是上位者憑空想像的,還有一些是胡扯捏造的。

在生活中,我們需要能夠奉獻幻想的人,否則面對太多的苦悶現實,誰也不想繼續活下去。

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觀天人之際不遇天與人,察古今之變卻連昨日與明日都無法掌握,在這種時刻,除了幻想,我們還能做什麼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LINGNY:
2007/05/30 00:25
就是因為不知幻想帶來的苦樂哪個更多,因此我以疑問句來作結。世人憂患何其多啊,幻想或許救了我們,同樣也使我們跟著沉淪……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完
2007/05/29 16:00
妳的幻想之歌 卻讓我想到 "賣火柴的女孩“

幻想最後帶給人的(此處的人指芸芸眾生 而非藝術家) 究竟是苦多 或是樂多呢?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希臘遺跡都在土耳其啊!
2007/05/29 01:27

Ephesus是一個很特別的城市,有古希臘羅馬的遺跡,還有鄂圖曼帝國的建築,最有趣的是可以找到基督教傳承的傳說,如果有假期,真希望能再暢遊一次。

我有幾個叫作Nicole的女性朋友,這個英文名最早來自於Nike,呵呵,羅浮宮那個無頭女神雖然最知名,我在土耳其看到的卻更鮮活,幾個女性朋友也都非常強悍,聯想起來還蠻有趣的。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IKE
2007/05/28 23:03
NIKE女神(勝力女神),您圖中的雕像是也是在土耳其的艾菲索斯城裏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Catlike Cat's 文字遇:
2007/05/28 20:49
您若是看完本篇不覺得內容無聊,我就很開心了。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說~
2007/05/28 09:20

夢想使人偉大

幻想則使人生活更加多采多姿

一點兒也不會覺得無聊吶...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