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之歌
2007/05/25 23:35:22瀏覽1032|回應5|推薦38

有人問我什麼是生活,每天我們在追趕的,就是生活本身。

相當程度的憂愁、痛苦或煩惱,對每個人都是必須的;沒有快樂的日子,不是生活,相反地,只有歡悅的時光,這種歲月無法創造讓人難忘的回憶。

害怕痛苦的人,都在承受生活的痛苦;恐懼歲月流逝的人,永遠也抓不住手中的時光,只有遺忘無情的年代,我們纔能活在永遠沒有歇止和停滯的日子裡。

正像空容器發出的聲音最大,智力最低者最善於唠叨不休,這種人的生活,永遠圍繞在他們自己,以及所有毫無意義的話題之上;然而,那些對於他人總是沉默不語的,可能因為他們擁有最偉大的智慧,或者是對本身的愚昧擁有自知知明。

寧可他人受苦,不使自己悲傷,是一種最可惡的自私;只願自己承受哀慟,卻不讓別人曉得,這是一種愚蠢的生活方式。

在悲痛與虛無之間,沒有人願意選擇虛無的生活,選了悲痛,只是一種不得已的抉擇。

生活之中使人高興或沮喪的,或許都不是現實的產物,而屬於幻想的世界。

古人說: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今人說:出門有壞事,不如待家裡。

為善的人,福雖未至,禍已遠離;為惡的人,禍雖未至,福已遠離;不善不惡的人,隨便怎麼過,都是生活,也都擁有福禍相倚、跌宕起伏的人生。

愉快讓人舒暢,積極的人生觀,使一個人可以面對逆境,但是只有悲傷,纔能培養面對現實生活的心靈力量。

時運不濟,是人生的常態,沒必要強顏歡笑,或者鬱鬱寡歡,忍耐雖然痛苦,在我們漫長的人生之中,那是最讓人難忘的生活,其果實也最香甜。

沒有經歷挫折的人,不會成為生活的哲學家;缺乏歷練的人,寫不岀真實的感動;只有曾經悲痛逾恆的人,纔能產生最深切的同情心。

人的生活中最不乏什麼?希望,激情,還有偶一為之的惡意,可以當作調劑。

如果把痛苦視爲最大的禍害,這樣的人必然膽怯無能;倘若一個人把享樂當作生活的唯一目的,通常不會自我節制,若不是成為偉大的思想家,就是一個腦滿腸肥的人間垃圾。

我們該感到悲傷的,並不是所愛的死亡,而是那些不懂得愛的人誕生。

人的感情十分脆弱,生活卻又將它磨練得異常堅強;悲哀和煩惱不是使人心軟,就是使人極端狠毒。

擔憂未來,對生活又有何助益?

不值得爲所有的憂慮浪費時間,除非你是詩人、哲學家或憤世者,不然就是瘋子。

生活就是每天把煩惱紀錄下來,隔了一天起床後又忘記的日子;通常在這種時候,我都會失眠,讓全世界跟著我一起在思考中熬夜,這就是我的生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7/05/27 22:28

ZY

  像您這樣的人,想必每天都活得豐富又快樂。

Ulysses

  謝謝您的推薦連結,個人覺得孔子是個了不起的思想家,而且是極為可愛的思想家,至少在他裝病不願面對討厭的人時,還會故意大聲唱歌來修理對方。

  這種手段真是高啊!


Z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沒白活
2007/05/27 02:58
嗯,沒錯,我要是吃到一頓好菜,也覺得沒白活.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7/05/26 22:18

ZY

  恭喜沒有白活的許多詩人們,但我還在懷疑:那些沒讀詩的人似乎活得也很好啊?

tzi

  我不希望自己「天天開心」,一個作家的好作品,絕對都是在偶爾的開心與憂慮之中寫出來的,過於滿足的生活,只會抹殺我們的堅強意志力。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單純
2007/05/26 11:09

不要想太多

忙....

日子飛逝

就過得很快樂

祝 天天開心



Z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白活
2007/05/26 08:50
我就很簡單了:一日有詩,就沒白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