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九章:生命的調整(1)
2006/12/29 00:49:06瀏覽1213|回應0|推薦17

生命的調整,說來是一種經過歷練的覺悟,毋寧說是挫折和悔恨,可以讓人持續轉變自己的心態。

「美倫,聽說今天早上卓于心已經生產了。」

在二月初的某個下午,晴天、充滿溫暖陽光的週末,她突然接到死黨陳盈秀的這通電話。

「妳是怎麼知道的?」

「那還怎麼著?醜事傳千里嘛!」陳盈秀在電話裡面說。「大家都曉得她跟紹輝的醜聞,這八卦不用我們傳,像小唐那些大嘴巴,就把這事都搞得人盡皆知了。」

美倫忽然間覺得很同情卓于心目前的處境。「這樣啊……」

陳盈秀道:「那傢伙是自取其辱,也怨不得別人。」

「那妳和小賴會去探望她嗎?」美倫隨口問道。

「她?」陳盈秀噗嗤一笑:「別當我是落井下石,她呀,現在可帶了個拖油瓶,每個跟她以前有交情的男人啊,我看現在可都會嚇得避不見面、避之唯恐不及了呢!再說,我們系上她也沒個女性朋友,小濱跟我都很賭爛她,幹嘛還沒事找事呀?」

「這樣做,會不會對她太殘忍了?」

「她自找的,要怪誰去?」

「倘若換個角度想,我要是她,或許運氣不好的話,也會落得這般下場……」

陳盈秀的聲音聽起來充滿詫異:「她對妳做了那種事,妳還能原諒她嗎?」

美倫嘆了口氣:「我不知道,盈秀,我真的不知道。」

然則,掛上電話之後,美倫卻怎麼也無法平靜下來。

算算,也該是時候了;平心而論,要是她像卓于心一樣,婚約被解除,又懷了個不愛的男人的小孩,她又會怎麼辦呢?

如果要一個女人從幸福的高處轉瞬間跌落絕望的谷底,那是怎樣的一種悲劇?

想到這裡,她似乎可以不在乎以前的交惡與爭執,身為女人,身為女人最大的悲哀,就是毫無幸福可言:沒有愛情、沒有希望、沒有人關懷,只有孤伶伶的自己,身陷於不可自拔、痛不欲生之中。

只是,往事如同閃光燈、投影片似地,浮光掠影般地映照在她的心頭,有快樂也有悲哀,除去何紹輝和她們的那一段極其不堪回首外,多半都已成為她無法磨滅的回憶。在那之中,始終有個淒慘的景象……

驀然間,她下定決心,立即換上一件素雅的連身洋裝,還買了一籃蘋果,便火速搭車前往陳盈秀告訴她的地方──台大醫院,去探視那個不算朋友的女人,卓于心。

在醫院門口,美倫神經質地看著裡面那些人們,她想著該如何和卓于心說話,又怕自己一開口就顯得不得體;第一,卓于心是一個高傲的女人,倘若話題太尖銳,或者表現出憐憫的姿態,可能卓于心會認為她存心來挑釁,說不定馬上就開始話不投機,搞不好還會以上回的互罵作結,二來,她對作風及聲譽聳人聽聞的這個美麗女人,實在印象太過惡劣,要她說什麼好話來婉言安慰,實在很怪,再者,卓于心和她,可能也沒有什麼機會可以改變自己了。

但是美倫知道:她的心態已經逐步變化,失戀的痛苦,還有羞恥與自省,讓她覺得自己有義務來探望一下這個往日的敵人 。

「今天清晨,捱了將近廿個小時之後,她纔終於生產。不過,因為情緒好像不是很穩定,早上打過鎮定劑,現在還在休息,大概等一下就會醒過來了。」

一名護士告訴她,領著她穿越一間間的白色病房。

醫院這兒,往來魚貫穿梭的都是病患和傷者,其間也有擔憂的家屬,還有一些身穿白袍的醫師;濃厚、刺鼻的消毒藥水味,瀰漫在這個奇異、哀傷的空間裡,人們戚然、木訥的表情,憤怒、驚慌、著急、安慰、鼓譟和詢問的聲音,也此起彼落地充斥其中,所有的悲喜劇,似乎全在此處上演著。

在那名護士離開後,美倫纔敲了門,進去那間個人病房。

這是一間很大的病房,她一進門,便覺得房裡好空曠、好單調,一張床、一張椅子、一個小茶几,連窗簾也都是白的;那純白的景象,只讓人覺得很壓抑、很有壓迫感。

而卓于心,則臉色蒼白地躺在病床上。

湊近看她,依然美麗如昔,但她出現細紋的眼角、浮腫的臉、皺起的眉頭、凹陷的眼眶和汗濕的額頭,則又顯示出生產完的疲憊。

她還在睡,美倫望著她緊閉的雙眼時想,乾脆放下水果就走人,免得話不投機半句多。

就在她這麼想時,卓于心因為一些細微的聲響而醒過來。

「是妳?」

美倫和她四目相對,只尷尬得說不出話來。

「為什麼妳會來這裡?」她問,更瞪大了雙眼望著她。「……妳是來嘲笑我的嗎?妳是來嘲笑我自作自受的吧?」

美倫指了指旁邊小几上擺著的水果籃,柔聲道:「盈秀告訴我,說妳今天生產,所以我纔來探視妳的。」

又一陣尷尬的沉默,于心不發一言地打量她。

「如果妳討厭我在這裡,我還是走好了。」美倫澀聲道,踱到門邊,作勢離開。

 「我──」于心別過臉,不情願地說:「──妳可以留下來。雖然妳我不是朋友,就只有一下子的話,我可以不介意。」

這女人的臭脾氣沒變嘛,美倫暗忖,雖非朋友,亦非敵人,但經區分之下,自己依然不受歡迎。

她默不作聲地打量這病房四周,這個空曠的白色房間裡,什麼也沒有;她便拉了張椅子,坐在卓于心的床邊。

「沒有別人來看妳,是吧?」她觀察入微地問道。

「那又怎麼樣?」

于心不服輸地故意不看她,但因為被說中了心事,還是略感不快。

懷孕時,不管她再怎麼保養肌膚,痘子照樣會冒出來,頭髮怎麼梳都會糾七雜八地亂成一團,連肚子也大得嚇死人……這樣一來,她早就醜得不能見人了。

她的爸媽和親戚們,都視她為醜聞的化身,生產時根本就沒人來;至於其他人,同性的朋友,從很久以前就因為她的心思都在她們的「男人」身上,早就疏遠了。

而異性的朋友,也沒人會關心她、在乎她,每個人都認為大腹便便的她是「禍水」,完全沒有人來「噓寒問暖」一下,甚至於連聲消息或問候也沒有。

「紹輝他──妳有通知他嗎?」美倫忍不住問道。

于心冷哼了聲:「他呀,我纔懶得理呢!」

事實上,當她知道已墮胎無望時,曾勉為其難打了通電話給那個渾蛋;相反地,那臭男人推得一乾二淨,還把責任全丟回給她,撇清了他們之間所有的關係。

「不要吧,于心,我可是不想被拖下水。一個單身男人怎麼可以撫養小孩呢?……我現在纔要步上自己事業的巔峰,哪能繃出個天大的醜聞啊?再說,我們公司的經理要介紹他的千金給我,妳想害我被公司掃地出門嗎?」

他冷淡地敘述道:「我以前不是就再三說了嗎?妳自己也說要墮胎,又沒及時拿掉小孩,還想嫁給那個闊少爺的……妳當時打這種歪主意,後果就該自己負責、自己承擔哪,幹嘛還想扯我後腿呀?」

每當一想起那些殘酷的話,那些個來自親朋好友的白眼,她便忍不住悲從中來。

全都是她的錯嗎?只有女人會懷孕,也只有女人纔會受這麼重的傷;可是,一切全都是她不對、是她自己犯賤,纔害得爸媽蒙羞受辱地取消婚事,這些……全都該歸咎於她、算到她的頭上?

想到這裡,她的眼淚不爭氣地滑了下來。

為了怕美倫目睹她的脆弱、看見她的悲慘,她連忙用手背抹乾,但她沒想到,美倫卻注意到了另一件事──她手腕上的繃帶。

「于心,妳的手……」美倫眼尖地發現她手腕上紮的繃帶,那分明是──割腕?

「沒錯,半個月前有幾次我不小心在手上劃了幾道,幸好沒死。」于心審視自己的雙手,白色的繃帶看起來好刺眼。

「妳是為了阿旭纔這麼做的?」美倫望著她說。

「對,如果那個時候我死掉的話,就一了百了了。」她尖聲笑了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雖然以前的事全都過去了,但只一想到阿旭喜歡的人是妳,我就想殺了妳!可惡……我想讓自己鎮定一點、忘記這些事情的,妳還在我的傷口上抹什麼鹽巴?該死的,妳這個渾蛋!」

美倫看著她,這些話令她感到心痛,可是,她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甚至於也無法反駁;畢竟,她曾經是這麼殘酷又卑劣啊……

「妳這個醜女,也不惦惦自己的斤兩,竟然還想搶走阿旭……」于心崩潰地哭喊著,「什麼『只要他幸福,我就很開心了』,這些全是妳自私自利的屁話!現在的我會這麼不幸,還不都是因為他拋棄了我啊──」

美倫嘆口氣。「妳叫我醜女也罷,惡女也罷;反正,如果只是裝飾外表而沒有良好的內在,妳也不過是個『醜女人』罷了。」

于心抬起淚如雨下的雙眼,怒道:「妳敢說我醜?……妳這個醜女,竟敢說我是『醜女人』?」

「因為妳跟我一樣,都是沒有內涵的、愚蠢的醜女人。」

「妳纔是醜女人呢!」于心指責道,又淚眼汪汪地哭出來。

美倫不禁罵回去:「像妳這種恣意妄為的女人,只想讓人家同情妳、安慰妳,卻一點都不反省自己,只會一味埋怨,把過錯全推到別人身上!」

于心忿忿地吼道:「說得倒容易!妳憑什麼兇我啊?阿旭都不要我了,誰又會要我?我也想要得到幸福呀!」

「妳至少還有妳的孩子吧?」美倫說:「我什麼都沒有,妳至少還比我幸運多了。」

「妳是說何紹輝的小孩?」于心又激動起來:「要不是他和這小孩,我會這麼不幸?」

美倫見她氣憤難平,柔聲安撫道:「那是妳的小孩,不是何紹輝那痞子的;只要妳努力用愛來回報愛妳的人,這樣一來就不會有受害者意識了……當然,妳要繼續恨我,我也無可奈何。」

「妳又懂什麼?」于心怒不可遏地說:「我恨不得馬上擺脫那個又醜又討厭的小鬼,還有妳這個最不要臉的女人!」

美倫無奈地說:「妳討厭我就算了,我說完話,就如妳所願,立刻離開。要開始新生活並不難,因為妳還有妳的孩子……于心,小孩不只是性慾的產物,只要妳願意付出,妳的孩子就會愛妳的。」

「孩子──我的孩子?」

她焦慮地皺了皺眉,倏地回憶起那團自她雙腿間滾落的、使她痛得要死、粉紅色的大肉球,還有那可怕、震耳欲聾的哭號聲。

「嗯。」

于心厭惡地叫道:「那個醜陋的東西……像蟲一樣蠕動、哭叫的醜東西,就是我的小孩?那是會愛我的小孩?」她恐懼地、神經質地顫抖著:「我纔不會生出那種醜東西呢!」

美倫難以置信地望著她。

突然間,病房的房門響起一陣輕敲聲,而後一名老護士走了進來,手中還抱了一個白胖的嬰兒。

「卓小姐,我帶妳的小孩過來了。」她和藹地一笑,將嬰兒遞給她。「妳看,是不是很可愛?」

于心緊張、難抑地瞥向那個嬰孩,極其不願、勉為其難地接手抱過來,並首度仔細地審視這團肉球。

驀地,她訝異地發現到「它」有眼睛、鼻子和嘴巴,手指和腳都好小巧,皮膚也沒有皺得紅通通的,和她一樣白,頭頂上還冒出些許褐色的毛髮。

好怪,她想,這一定不是真的。

「是我的孩子?」她喃喃自語,一臉的不敢置信。

「這個小女孩是育嬰室裡最漂亮的一個,等她長大以後,絕對是個小美人。」那老護士說。美倫也湊過去看,然後讚嘆道:「她的睫毛好長呦,真是個漂亮的女孩。」

于心檢視這個安靜的小生命,這是她的小孩;她感動地、母性地、呵護地抱著小嬰兒,彷若找到她人生的至寶,未來的方向。

「好美……」她淌著淚水笑道:「這是我的女兒耶!」

「是啊。」護士也笑了。

美倫望著這一幕,眼眶也不禁發熱了。

所有的女人,只要成為「母親」,自然而然就會湧現母性,而能堅強地活下去;這樣真是太好了,她想,這就是女人幸福的一部分吧!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