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六章:女人的戰爭(6)
2006/12/21 12:57:23瀏覽648|回應0|推薦16

最讓一個上班族痛苦的是什麼?

這也沒什麼好說的,明明是朝九晚五的例行上下班時間,卻硬是被逼著加班!

時間一到,「宇內」的公司同仁們便一一離開了。

由於之前把垃圾弄得一團,美倫只得留下來收拾善後;為了這件突發意外,她嘔死了,好心情也跌到谷底。

真是可惡!她在洗手間裡不住喃喃低咒:要嘛,就該先告訴人家,哪個是樣品,哪個是垃圾,辦公室裡亂七八糟的都是垃圾,不然誰會曉得啊?既沒知會人,又沒先貼個告示,怎麼可以儘是怪她弄錯了?樣品不也都找回來了麼?

她嘟嘟噥噥地踱出洗手間,但卻在不意中遇到正準備離去的壞心眼老闆。

「原本妳還沒走啊?」蕭宇凱抬了抬眼鏡,直瞪著她瞧。

「我馬上就要走了。」美倫淡淡地回道。「再見,蕭先生。」

「等等──」他突如其來叫住她:「周小姐,我記得妳說妳晚上沒有節目,不如──這樣吧,我請妳去吃頓飯如何?」

蕭宇凱的邀請著實讓美倫嚇了一跳。也許,他是為了下午的事向她賠罪也說不定?

「為什麼?」她疑惑地問。

「也算是慰勞妳翻了一下午垃圾吧。」他譏評道。

「這個提議很無聊,也沒必要。」美倫沒好氣地說。「我的衣服都弄髒了,而且我沒心情陪老闆下班後一起吃飯,你的好意我心領了。」

蕭宇凱哈哈一笑,又道:「妳不必擔心,我帶妳去的地方沒那麼高級,衣服是不成問題的;換言之,倘若我要到高級餐廳純用餐,也會帶個賞心悅目、漂亮一點的女孩子去。」

「抱歉,我沒心情去。」她搖搖手,作勢欲走。「再見。」

蕭宇凱瞪眼道:「誰管妳心情好不好……這是業務命令,妳跟來就是。」

美倫也瞪眼回去,心想:反正回家也是無聊,有人請吃頓便飯也不壞;再者,這傢伙本來就欠她的,平時老在他手底下受氣,多撈一點餐費也好。

他們沉默地一前一後坐電梯下了樓,誰也沒再說話,氣氛很僵。待他到達一樓的停車位那兒,也沒禮貌地幫她打開車門,就一句冷淡的「上車」,蕭宇凱就很大男人地坐進駕駛座,繫上安全帶。

美倫依言坐進車內,不發一言。

這款富豪車是舊型的,俗麗的大紅色、古董的笨重外型,她都不甚喜歡,就像開車的這個男人一般──她忽然望見他安放在方向盤上的手,粗而厚實的手指,加上剪得方方短短的指甲,還有一只俗氣的金戒子,鑲了一片翠玉,套在他的小指頭上──就儼然是個暴發戶樣。

他看也沒看,隨便塞了片錄音帶進卡夾,一首于台煙的老歌「煎熬」便自音響中流洩出來;對美倫此刻的心境而言,也的確是一場「煎熬」。然後,這傢伙纔聽了半分鐘歌,又狀甚不耐地轉換聽CD,之後,曲風一變,張學友的舞曲「Corazon de Melao(女人心)」便縈迴在這沉悶的車內。

跟方東旭不同,這男人開車時很沉默、很專心,像是在工作一樣,根本沒搭理她,而這種寂靜凝滯的氣氛,幾乎令她無聊得快睡著了。

這輛富豪車很快地駛向新生北路的素食餐館。

待停妥車之後,他又只說一句:「下車」,就自顧自地走在前頭,彷彿她是他的隨從。

「這種歐式自助餐還不壞,」他說,望了望晚上幾近客滿的人潮,又道:「妳坐一下,我先去拿吃的。」

美倫不滿地枯坐著。

竟然要她大小姐乾等,自己倒先去拿食物的男人……在場有小姐的時候,男士不是應該要先禮讓小姐嗎?雖說吃飯皇帝大,但這傢伙以為他是誰啊?真是自私又不體貼!

好一會兒,蕭宇凱纔端了一堆食物回座,但一放上桌,他又跑回去拿別的東西了;看在美倫眼裡,她真是愈發不喜歡這個男人啦。

不久,蕭宇凱回到座位,望著眼前的食物,他開始自顧自吃將起來;一口接著一口,他用餐的狼吞虎嚥樣,彷彿是八百年沒吃過這等食物似的。

一副餓死鬼的窮酸相!美倫瞪著他,開始覺得食欲消失殆盡了。這個男人難道沒學過餐桌禮儀嗎?

「妳在節食啊?」他邊吃邊問。

「沒有,」美倫沒好氣地說,「只是沒什麼食欲而已,有人的食欲真教我倒盡了胃口。」

但蕭宇凱依然故我地大口咀嚼:「原來妳改變主意不去『XX女主角』,打算自立自強來減肥啊?」

「隨便你怎麼想。」

「我以前也想過要開一家美容沙龍,就像『XX女主角』或『X然美』那種。」他敘述道。「女人的錢最好賺了;以直銷業而言,顧客與推銷員都幾乎是女性,只要手法得當,前景蠻看好的。」

「那你認為所有的女性朋友都是傻瓜囉?」她沒好氣地問。

「在我看來,大多數的女人都很白癡;因為她們不曉得『歲月不饒人』、『歲月不待人』這句話的意義。既然有這麼些死硬派的傻子存在,自然就是絕佳的賣點啦。」

「賣點。」她喃喃,真是一副奸商的嘴臉。

「沒錯。就我看來,這世界上除了兩樣東西以外,什麼都可以賣……」蕭宇凱說,故意吊她胃口:「周小姐,妳猜是什麼呢?」

「我沒有讀心術,抱歉。」她愛理不理地聳聳肩。

「只有員工和自己不能買賣,這就是一個當老闆的人最基本的原則。正因為如此,我從商以來,什麼東西都賣過,小自筆芯、別針,大至古董家具、各式機械,我有七、八年都在接觸各種不同的產品,直到前兩年纔又發現了更大的商機──」他自豪地說,眼底閃耀著異樣的光采:「妳知道是什麼嗎?」

「想也知道葫蘆裡賣得什麼膏藥,是我們公司目前在賣的吧?」美倫不以為然地回道。

「哼哼,就是這個。」

蕭宇凱頗為自得地將口袋中的一團「垃圾」掏出來,一些破銅爛鐵叮叮噹噹地掉在餐桌上。

美倫望著那堆廢鐵,直覺地想起一家中壢她家附近的機車行;在一堆廢棄的車體那兒,總是散置著一些破爛、烏七抹黑的扭曲零件和管線,而現在再看那堆放在她面前的怪東西,她真覺得「它們」簡直與「垃圾」無異;要不然,就是這男人愛收破爛。

「妳纔來『宇內』一個月,大概還不曉得公司主打什麼商品。」蕭宇凱用手指把玩其中一個扭曲的金屬塊,自信滿滿地道:「它叫作『形狀記憶超合金』。」

「什麼?」

「形狀記憶超合金,這種東西最早是日本人研發出來的,我們公司引進了它的原料和技術,再赴大陸投資生產,獲利十分可觀──因為,這是屬於未來的產品,也是科技的產物。」

說著說著,蕭宇凱拿了杯滾燙的開水,將其中幾個扭曲的金屬塊置於一只小盤中,將熱水淋在其上。

然後,像是開花似地,那些小東西逐漸改變了顏色和形狀,一片片地伸展開來,彷彿有自己的意志一樣,轉化為各式各樣的動物,之間的過程僅約一、兩秒鐘。

美倫幾乎訝異地說不出話來:「這個是──」

「這就是妳當成『垃圾』扔掉的樣品。怎麼樣?它夠出神入化了吧?」他冷哼了聲:「這些被小姐妳視為『垃圾』的東西所能賺的,可以抵得上妳十年份的薪水。」

「哦。」她不甘願地應了聲。

「我打算將來去大陸開發市場,再投資製造其他更先進技術的合金──幾千年前,中國人便已經曉得冶金的技術,加上地大物博,原料豐富,應該可以尋找到廉價而量產的方法。」

美倫沉默地當聽眾,因為她很明白,這傢伙正說到興頭上;蕭宇凱的雙眸作夢似地閃閃發亮,表情好像那些天生的商人,腦中正敏銳地計算著巨額的淨利與投資報酬率。連她,一時之間也楞楞地瞪著他瞧,彷彿因他的發財夢而感同身受。就沒想到,這個下品的男人也有夢想啊?

她不禁問道:「蕭先生,容我問一句:除了變形,這種合金還有何用途呢?」

「這些東西的用途可多著呢!」蕭宇凱愉快地回道,喃喃地如數家珍:「譬如:增加機器人或機械手臂的靈敏度,一直是科學家的目標之一;這種合金的耐熱度高,加以延展性好,可以讓機械像人體一樣自然動作,不會因為金屬彈性疲乏而縮短壽命。我從德國人那裡學到許多技術,他們的重工業早在煉金術發展的十一、二世紀的時代,便已超越其他國家。」

這會兒,美倫倒是感興味地又問道:「原來,蕭先生你去過德國啊?」

「我在德國待了七年。在德國唸書,大學學費全免,社會福利又好,我當然把去德國唸研究所當成第一志願了。」

果然是精打細算的商人性格。美倫倒覺得詫異,原來這傢伙也喝過洋墨水,而似乎──他的個人分數也提高了一些。

「妳和方東旭是什麼關係?」

聽到蕭宇凱突如其來的問題,美倫有點傻住了。

「為什麼這麼問?」

「我很好奇。」

「這是我的私事。」

「阿旭是我的朋友。像妳,看起來不是頂美的,根本比不上他現任的女朋友;我查過履歷表,妳也絕非他的親戚。不過,他會推薦妳來找我,肯定是有什麼緣故……」蕭宇凱低聲道,抓住她放在桌上的手。「告訴我,妳在跟他交往嗎?」

美倫心下駭然:「沒有的事,我跟他只是朋友而已!」

「是『普通朋友』?還是『男女朋友』?」

「只是『普通朋友』……」她囁嚅,見他有些咄咄逼人的樣子,她覺得他扯著她的手也愈形緊繃起來。

「是嗎?」

她莫名緊張起來,硬抽回手道:「我──我去補個妝。」她作勢欲走。

「說得也對,」他嘲諷地一笑,「某人的眼光不會這麼差;況且,妳那副尊容想再怎麼『補』,也沒有用的啦。」

美倫見他語帶譏刺,氣忿地站起身。「謝謝你的晚餐,再見!」

「妳這算是感謝的態度?」蕭宇凱望著她憤憤不平地離座,嘴角浮現一抹奇異的笑。

美倫見他又是哼哼冷笑,那嘲弄人的眼神,令她氣得馬上拂袖而去。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