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送過怎樣的禮物?「曬」一些這五年的手工,順便祝閉口和小魚兒生日快樂!
2011/02/21 05:24:22瀏覽3644|回應12|推薦76

在進行這個主題之前,先祝UDN的網友閉口今天生日快樂!

補充:忘了還有一位同樣在今天生日的網友 就是瑜(小魚兒)這位詩人曾經細心給予指導,由於我本人不擅長寫近體詩,對古韻的掌握更是糟糕,所以承蒙不少幫助。

今天真是個好日子,另外忽然想起當時幾名網友聚會,特別感念這位詩人請客和贈禮,特此祝賀詩人們生日快樂

色彩繽紛的蛋糕,有時也能帶給我相當的刺激,譬如色調的搭配,或者對比的層次。

像是上面的艷黃與大紅,就顯得比較豐滿,再加上綠色的奇異果,整體就有濃烈的刺激,讓人想要擁有或品嚐,這是個人的感覺。

一般而言,我對拍照不太拿手,所以喜歡使用白底,感覺這樣更能顯露出本體的特色,就像墊在蛋糕底下的紙花一樣。

由於那素而歐風的紙花襯托,蛋糕似乎更美味了?

所以同樣可證,使用白色蕾絲花邊當襯托,這樣的項鍊會比較具有美感?

上面這款送給了日本的好友,當初選的是帶有白芯的天然momo色珊瑚玫瑰花,後來重新做的也採用這種模式,感覺上像是真的玫瑰那般自然。

通常在製作手工的時候,我會特別留下一些版型,例如天然珊瑚項鍊,每一款設計都要拍照留底,以便日後可以重新製作或改良類似的設計。

這兩年見了幾名UDN網友,比較可惜的是我忘記拍攝其中幾款珊瑚和玉石首飾,有自己雕的葫蘆項鍊、編織手鏈、葫蘆耳環等五款,現在想想都未免遺憾。

我個人對粉紅色比較沒有那麼多的愛好,主要是顏色深一點,價格就往上飆,這是寶石級天然珊瑚的現實面。

上下兩圖的版型,都是採用黑底,串珠盡量使用黑玉髓,整體三種顏色也比較和諧,再加上黃水晶隔珠,感覺會比較時尚。

不曉得獲贈禮物的UDN朋友們,喜不喜歡這樣的設計概念?

當然,我也珍藏著你們的贈禮,雖然都沒抽空拍照貼上,但有點捨不得拿出來曬曬。

上面這款設計,啟發我的就是自己的生日蛋糕,我一共只做了兩條,而且珊瑚都是自己雕刻的,以後大概不會做這種型的了。

串珠特別費神,那段時間買了許多黃玉,天然玉石有一種好處,機器打過就會發亮,保存方法也很簡單,由於硬玉的天然硬度為7,只要不摔到地上,基本上是不容易破損的,平常戴著搖曳生姿、玉聲叮噹,個人相當喜歡那種聲響。

自己雕刻的珊瑚雖小,卻都飽含一片心意,即使比不上大師級的成品,我依然還是對這樣的成果展示感到開心。

能自己做手工送給朋友們,那是多麼滿足的感覺啊?

上下兩圖是一對耳環,純銀耳勾搭配緬甸硬玉的葡萄,上面串了許多只有3x6mm的細小珊瑚鬱金香,這些都要靠機器來打,一般人很難進行雕刻。

天然珊瑚和天然緬甸玉的搭配,是我個人很喜歡的設計,由於餽贈的朋友剛生完小孩,所以使用一串累累葡萄,加上各十一朵鬱金香(Tulipa,表示美麗的長髮或頭巾),意寓「多子多孫」的福氣,以及「一生一世一雙人」的愛情。

獲贈者Sonia結婚不久,有一頭美麗長髮,這對義大利夫妻都是我的好友,每年收到耶誕禮物,我通常會努力思考要送什麼當回禮,相當傷腦筋。

去年還準備了一條串珠手鍊,感覺上只有一對耳環,有點寒磣的樣子,所以想了很久,總算把夫妻倆的禮物都準備好了。

這對夫妻對我個人有恩情,歐洲客戶是他們主動介紹過來的,因此每年掏空心思就想著準備好看的飾品,還得夫妻都有,特別要針對男性製作手工。

下面這條項鍊就是送給她丈夫的,中間的緬甸玉雕刻成鏤空的壺,表示「福」的意思(不是指桑罵槐說他是「胡」人),後頭還有一小根天然momo珊瑚,自己拿銀水包鑲的,兩側再加上鮮豔的天然沙丁珊瑚串珠裝飾,感覺上比較喜氣。

這款設計比較中性,似乎男女皆適用?

準備給他太太的是編織手鍊,我喜歡黑玉髓,將小顆的圓錐形玉石串成花樣,似乎也不難看?

黑色為底,其實很好設計,無論怎麼排列組合,都能強化上面的花樣。

在手上試戴,似乎效果也不錯?

編織這樣一串手鍊,要花最少兩天的功夫,然後串上花樣、挑選玉石、綁緊鋼絲,大概戴個十年都不會散開。

一般的手工編織串珠,許多人喜歡使用釣魚線,雖然堅韌而耐用,可是冷熱交替之後,很容易變得鬆散,甚至是脫落,還有的會產生彈性疲乏,自動斷裂。

在製作任何工藝品的同時,要考慮的事情非常多,還要預想對方是否覺得實用,能不能在服裝搭配上產生畫龍點睛的妙用,否則人家收了禮物,大概就扔去梳妝台或妝匲盒長灰塵了。

下面這只是我用奧地利水晶編織的戒指,前年送出的禮物,但我個人並不滿意,總覺得沒有價值感,也太常見了。

「常見」代表一種意思,那很可能會使收禮者沒興趣珍惜

所有的女人都怕「撞衫」,飾品也如此,誰跟誰的東西依樣畫葫蘆,結果就是慘遭拋棄的命運。

因此,我向來都主打「中國風」而去尋找古畫或古書中的老件樣式,主要是耐看,不怕著作權,也不會閃閃爍爍俗得晃花了眼,在風格上應該能夠讓歐美的朋友比較喜歡,事實確實證明了這項觀點。

前年對墨翠產生興趣,買了比較便宜的玉料來做手工,剛開始做了一對耳環,結果馬上就被母親拿走了。

或許年長一點的女性,會特別喜歡簡約的式樣?

後來,我又弄了些手工,主要還是硬玉搭配珊瑚,這樣繁複的一串,結果我媽媽再度看上,很多東西還沒來得及「曬」,她就先挑走了。

女人都愛美,年過半百還是愛美,誰都一樣。

下面這串天然momo珊瑚項鍊,是完全沒有染過色的極品,去年的母親節禮物,為此所費不貲,光是收集全美的小串寶石級珊瑚,還要編成三股,就花了許多時間和鈔票。

當然,我媽媽很滿意。

天然珊瑚都必然有點瑕疵,所以要能編織成串的項鍊,特別是這種momo深紅色的,困難度比較高些。

算算這五年以來,有幸成串的天然珊瑚項鍊,這串最紅。

這幾年,似乎有流行戴「彌勒佛」的趨勢?

所謂「男戴觀音,女戴佛」,這是我從雕刻師傅口中學來的,簡言之,就是他們認為男人敬拜女神,女人供俸男佛,原來信仰也在「性別」上做文章。

我個人沒有信仰,但崇敬所有具備信仰的人,不過,我媽媽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這神長得這麼胖,肯定帶財!」

好吧,迷信鬥不過「財迷」,無論相信哪尊神,人們都希望能帶來財富吧?

下面的皮手環,是大前年送給我的瑞士朋友Nadja的禮物,她說自己打開禮盒的時候哭了,跳踢踏舞的表演特別戴上,許多朋友見了都在詢問。

我個人喜歡玫瑰花,也喜歡玉石,串在一起似乎更有價值感,當年特別選了這朵大的玫瑰,就是因為古金色的天然珊瑚產量比較多,價格低一些,取得較為容易。

以寶石級珊瑚來說,雖然用ct(克拉)定價,但顏色絕對是價碼的主因。

基本是AKA>一般紅色>momo>橘紅或橘色>angel skin>一般粉紅>古金色>粉色>白色

不過,上面的條列只是一種大約的概念,並不完全準確,還得看天然珊瑚是否有瑕疵、雕工、式樣、顏色勻稱與否等等。

下面的楓葉別針不是我的手工,這是師傅的作品,前年用成本價買來,轉送給我母親當生日賀禮。

搭配套裝似乎不錯,她也很滿意。

下面這件有點紀念價值,是香港珠寶展上出售的樣品,準確來說,應該算是老朋友抝來轉贈的禮物,確實相當漂亮的義大利黑蝶貝與白蝶貝、珠貝、各色珍珠、人造白鑽石的藝術設計。

這只白K金墜子又大又炫麗,戴上後非常耀眼,後來被我母親看上,就成了她前年的過年禮物。

下面這只天然粉紅珊瑚編織戒指,用釣魚線做成的,也是當時自己的雕刻成品較為滿意的一個,四年多以前送給大陸一位工程師的禮物。

這位女工程師為了結婚,辭去了自己的工作,當年生了個胖兒子,這就是我的小小賀禮。

可惜,內地女性偏瘦弱,我做的戒圍太大(約13.5),她用大拇指套上都覺得太鬆。

送禮前我問她:「妳的手指有多粗?」

這位來自河南的纖瘦小姑娘說:「跟妳差不多吧!」

我錯了,差得很多,這是我中指的尺寸,後來量了一下,她的中指明顯小於戒圍9,天啊(所幸,她說新婚的老公拿去戴了,我沒料到男人也喜歡戴花)。

這同時教育了我:胡適在數十年前就大罵「差不多先生」,絕對是有道理的。

下圖是前年送給瑞士好友Nadja的夾式耳環,使用925純銀避免過敏,碧玉也特別挑了成色清透的藍綠色,所以成本稍多了一點。

天然粉紅色珊瑚,雕刻成向日葵花的模樣,由於尺寸較小,就沒有特別雕琢,感覺簡單而青春。

下圖是前年送給加拿大朋友Isabelle的夾飾純銀耳環,櫻花是台灣師傅的手工,相當大方。

這位朋友來信說她很喜歡,讓我相當開心。

下圖的彌勒佛純銀耳勾,還有一只同一塊帶一點紫羅蘭色調的緬甸玉石吊飾,本來打算拿來送人,後來又被我媽媽看中,她特別喜歡這樣的設計,就沒辦法了。

彌勒佛是中國民間信仰的一環,得道的理念表現肚量大,看起來頗有福氣,凡事大而化之,我想那種「寬以待人,嚴以律己;感人之笑,教人以恕」的心態,自己也可以學習。

但似乎,至今我仍無法做到?

下圖的古金色珊瑚本來打算做吊飾,後來在四年前送給了留學美國的大學同學Theresa,搭配一只百合花型的黃楊木簪當裝飾的流蘇,結果忘記將成品拍照,可惜啊!

只要這位朋友過生日或回台北過節,十多年來每次我都準備了禮物,只有去年忽然斷了音訊,忽然人就沒消息了。

那只木簪是特地讓台灣師傅在她臨時回台北的一天內趕工雕出來的,也不曉得這位老友是否會珍惜?

下面這只髮釵前面介紹過,主體是粉白色的牡丹花,這款僅僅做了兩只,其中之一歐洲某客戶買走了,剩下的也在四年前送給了大學同學Theresa,那時正巧她過生日,似乎對先前趕工的黃楊木簪不是很滿意(大概吧,可能是百合花雕得不好看,但還是收下了),因此我只有挑手邊本來準備要出貨的成品,隔日送去當第二份禮物。

這位不常歸國的老同學喜歡白色,最愛百合花,偏偏我手中沒有,即使有也不能轉送(有一只黑檀木珍珠簪,是我母親給的生日禮物,在青絲難綰有圖),而個人最愛的是牡丹與梅花,不然就是玫瑰,因此沒得選擇,就它吧!

兩岸的橄欖石產量高,橄欖石就如其名,清透瑩亮的綠色是標誌,格主特別喜歡藍色和綠色的搭配,所以又加上綠松石和碧玉,花也雕得很活,這下子老同學真的高興了。

雙魚座的老同學,幾天後又要過生日,不曉得現在她怎麼樣了呢?

下圖是我做了許多的吊飾之一,當年手工完成度最高的就是落花生,主要是製作簡單,拿比較多蛀孔的天然珊瑚敲敲打打,很快就能雕刻好。

這批橘紅至橘色的天然珊瑚,由於孔隙太多,無法算得上寶石級,也沒法子雕刻掩飾,所以乾脆全做成花生,至少在寓意上非常吉祥。

中國結吊飾最底下有一對小葫蘆,勉強算紅玉髓天珠,也有「福」的意味。

花生又名「長生果」,有的人拿去供佛,有的人用來餽贈,我媽媽這個年紀自然不可能「早生貴子」了,所以祝願她「長壽健康」也不錯吧?

中國風的設計,總要去學習各式各樣的隱喻或譬喻,更得翻閱古書,尋找能夠製作的吉祥神獸,這就是剛開始的困難點。

女人都愛錢,當然,誰不愛呢?

下面這條放大一倍的虎眼石項鍊,主墜雕刻的是一對「貔貅」(又名「天祿」,據說可以辟邪,而且這玩意兒天生愛咬錢),至今沒人見過也不確定是否存在的上古神獸,很多人認為可能是「貓熊」(內地稱「熊貓」),但我個人覺得長相差太遠了,這種神獸多醜啊,看起來就樣貌凶惡,而且類似長角的獅子。

由於「會咬錢」的迷信,所以繼續被我母親看上。

下面這個吊飾是三年前送給義大利朋友Sonia的生日禮物,上面雕刻了「壽」字,串珠使用了碧玉、粉晶、綠松石、煙水晶這幾種天然石材,算是這五年以來最滿意的一個小吊飾。

主體為近全美的momo天然珊瑚,由於顏色深濃均勻,除了左側一個瑕疵小孔之外,算是高檔的了,成本高於我編織過的任何一只吊墜。

這裡的照片多為實物大小,可惜後來沒有找到類似尺寸這麼大的天然momo珊瑚,相當遺憾呀。

下面的吊墜是放大圖,同樣為天然橘紅近momo珊瑚,實際長約15mm寬12mm高11mm,考驗著雕刻師傅的手工,在去年我送給了屬狗的Isabelle,主要是這兩年都合,而且這位外國女士很相信中國的生肖,哈哈。

吊飾極小,在台灣的雕工成本卻不低,主體的小狗狗這般尺寸含微雕就要台幣五百以上,還不算手工編織和其他材料費用哦。

另外,小狗身下的銅錢,有「狗來富」的寓意,很適合生肖三合(兔、馬、虎)的朋友佩帶。

總之,連外國人也想帶「財」啊!

下面的白色珊瑚串珠項鍊,其實還搭配了同款的手鍊和耳飾,結果寄出前忘記拍照,可惜啊。

這樣的項鍊看似簡單,其實挑揀的工夫要做足,特別是尺寸方面,從小到大共有五種,既要避免有蛀孔或裂紋的珠子,顏色還必須統一,更不能搞混,編織的時候很辛苦,特別是對於雙眼的危害,使我本來勉強算是正常的視力又降為近視三百度。

點燈夜戰的時刻,這樣的項鍊就是挑戰,耗時又費神,想要在一個晚上編織完成?作夢吧。

這套項鍊與手鍊套組,我在去年送給了瑞士朋友Nadja,通常準備禮物的時刻,我考慮的就是回饋,尤其是十幾年讓我都沒缺過禮物的老朋友,每年耶誕節前夕都令我特別為此感到心力交瘁。

下面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對天然粉紅珊瑚耳針,這是四年前送給Nadja的禮物,當時還以為她要出嫁了,所以準備喜慶一點的純金玫瑰花雕刻,底下用新山玉另串一對約15mm的珊瑚小花,感覺相當清爽。

這個青春型的款式只有一副,大概也不會再做,我母親那時很想要,後來考量歲數問題就放棄了。

朋友在遙遠的彼方,不曉得她後來戴上的時候,男朋友有沒有讚美過這對耳環呢?

(其餘的手工,容格主有空慢慢來「曬」吧!)

還有一些送出給客戶與朋友們的禮物,這裡已經列出的就不再贅述:雜感(四十三)DIY的創造與歡樂!將要送給朋友們的2010新年贈禮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珍藏
2011/02/27 11:37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27 11:48 回覆:

這是我少數親手雕刻的成功作品吶,以目前的狀況而言,大概不會再做了(畢竟專業師傅雕得更好,這方面對自己的困難度太高了)。

很高興妳能喜歡!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遇到同好
2011/02/22 14:46

我與您母親喜好很接近,她看上的耳環與白K金墜子,也是我的最愛。

這些首飾都是有故事與感情的。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22 17:50 回覆:

我母親喜歡強調「價值感」,而事實也的確如妳們的眼光,真準。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幫她祝妳快樂!
2011/02/22 08:26
Rosy, 妳一定常感受傷,尤其對那個失聯的雙魚同學,每件飾品都是心力時間啊,是金錢買不到的。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22 08:49 回覆:

謝謝妳的安慰,或許大家都忙著工作,只是失聯一年難免擔心,唉(而且我心胸狹隘,總是會想得太多)。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浮光老師所說
2011/02/22 01:34

我已經很久對首飾無感了...(忙著拍照 哈)但這一路看下來,眼睛愈睜愈大心愈跳,真的是太美了!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22 06:55 回覆:

我對攝影非常無奈,因為手邊只有三台傻瓜相機,有一陣子相機壞了還懶得送修,運氣好就拍得好,手一抖就完蛋……

其實實物更美的,以後慢慢介紹,呵呵。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藝術品
2011/02/21 19:34

才女應該開展........囉!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22 06:57 回覆:
「開展」好像有點困難啊,大概得有點名聲,這都是業餘創作,或許專業度還不足?

麥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2011/02/21 14:34
歹勢!是ROSY厲害,不是ROSE!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21 16:59 回覆:
沒關係,反正都是我囉,最近也沒讀Yeats的詩,ID換成T.S.Eliot的縮寫也不錯。

麥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O....
2011/02/21 14:29

原來ROSE這麼厲害!

另外~其實,年近半百和年過半百的是愛美的顛峰哩!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21 17:04 回覆:
完全附議留言!

閉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21 13:35

謝謝 Rosy。
一年容易過,盡在不言中了。^_^


明窗小酌,暗燈清話,最好流連處。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21 13:40 回覆:
真好,我正巧在線上,想不出什麼詩句又冷得半死,只能縮在床邊瞪著電腦了。生日快樂!

何小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妳的朋友真幸福
2011/02/21 09:38
不管是蛋糕還是首飾,都美的令人賞心悅目~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21 09:53 回覆:

您好,也不能說「做我的朋友幸福」,任何事情都是相對的,別人怎麼待我,我就如何回報對方,甚至願意付出更多。

在友情的基準上,身外之物若能取悅對方,何樂而不為呢?我想您一定也是如此想的。

謝謝您的留言與讚美!


成小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飾品好漂亮
2011/02/21 09:18
替收到禮物的人感到開心!

祝福 Rosy 身體健康。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21 09:54 回覆:

每年我收到禮物的時候也同樣很開心呢。

謝謝妳的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