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二)
2011/03/05 08:47:32瀏覽4361|回應7|推薦51

我是個很念舊情的人。

舊情綿綿,從很久以前我就學習一種拍照留底的習慣,那年數位相機剛剛發展起來,隨便一台就要好幾萬元,UDN部落格還沒有開始營運之前,我就得到了第一架老式的數位相機。

剛開始,數位相機的畫質不好,呈現的畫素不高,拍起來不怎麼清晰,可是到手的第一台數位相機讓我始終不忍替換,到哪裡都會帶著跑,這是多年以前所養成的習慣。

那時,台北舉辦了一場沒有獎金的徵文活動,我隨手寫了篇短文參加,主要就是想得到頭彩,沒想到真的如願,就有了手邊的韓產Samsung SLB-1437這台陪伴我多年的相機,從此我很少去沖印店,往往在家裡就隨手拍起身邊的物事來。

我是個念舊情的人,就算曾經收過的禮物,如上圖是條染色的海竹玫瑰花項鍊,我依然無法將之扔在抽屜裡不聞不問。

曾有內地朋友說,我的那台韓國製造的數位相機,型號一看就是就是Samsung SLB(傻了唄)在使用的過時貨色,但是它擁有讓人難忘的回憶,譬如參加小型徵文,或者是得到回饋的感動,即使這幾年它總是發生問題(譬如去西藏時拍的變色或模糊照片,或者影像扭曲的鏡頭,失敗之處甚多),但我怎麼也不願意把它收起來。

縱然人性往往時過境遷,就會感情不在,但只要對著能夠觸發回憶的事物,我依然記得拿起數位相機拍照時,那份心靈的感動與呼應。

上面的項鍊,是我製作的第一款成功作品,完成於五年前,那時買了很貴的天然珊瑚,特別是澎湖產的這支珊瑚短枝,當我使用樹脂寶石膠固定好的同時,心裡真的很感動。

第一次完成的作品,就算再簡單,也是屬於自己的,所以我沒有賣掉,而是留著當作紀念品。

當初所花的製作時間:一個晚上。

整整一個晚上,我就弄了這點東西,可是完成時的喜悅至今難忘。

之後,認識了一位天然珊瑚的大盤商,跟他進了不少雕刻好的珊瑚,那時也不挑,對方能提供的多半就是這樣的玫瑰花,尺寸通常很小。

天然古金色的珊瑚,在台海算是數量較多的,那時我正嘗試配色,同樣在五年以前,我用對比強烈的momo天然珊瑚珠搭配黑玉髓,就做了這麼簡單的式樣。

上面這一款做了不少,幾十條都賣光了,那時成本估算比較低,我就自己做著好玩,在網路拍賣試驗了一個月,賣得還不錯。

後來做了一條送給義大利的好友,就是這個款式開啟了契機,他們把我的手工介紹給認識的店家,從此開展了長達五年的小量藝術設計的合作關係。

「諸事如意」是我帶給那些外國人的新概念,不過這樣的設計,義大利人不太明白,總要仔細解說,否則他們只覺得怪異。

 

在篤信天主教的義大利人眼中,豬除了拿來當食物,就只剩下《聖經》裡面讓魔鬼附身的意象,因此這個設計算是失敗了。

 

儘管在中國人眼中,珠圓玉潤的四條小豬,或許看起來蠻可愛的?

上面是台灣師傅的精美雕刻,主墜飾是一只公雞,雞年戴著就是「鴻運當頭」,可惜義大利人也不懂。

基本上,只要是對生肖有點研究的人,譬如兩岸三地的朋友,大致上都明白生肖三合,或者是瞭解其中飽含的韻味,不過這方面對於外國人來說簡直如同神話,完全不可能領會。

看似簡單的設計,其實符合中國人的喜慶意味,或者是吉祥風格,但是義大利買家不欣賞,高昂的雕刻價格更是讓他們無法接受,於是只有回到串珠的風格。

上面這款是比較複雜的設計,編織一條最少要一個星期,而且相當費工夫,主要就是串珠的製作,需要把細部編織好,最後再串成一條項鍊。

台灣師傅的雕刻細緻而美麗,特別是這樣漂亮的Angel skin色澤,就算是小小的雛菊也會顯得很優雅,搭配油青的緬甸玉小壺雕刻,象徵著「福」的意味。

綴飾使用湖水綠的淚滴狀緬甸玉,在天然玉石的搭配上,簡單的設計反而更耐看,不過當時就做了兩條,其中之一賣給義大利客戶,主要就是自己受不了編織的繁瑣。

天然珊瑚項鍊的設計,說起來簡單,實際上頗有困難之處,特別是義大利那邊總是指定要「中國風」,可是不夠華麗的搭配,人家又覺得單調,這就是困難之處。

上面選擇的編織比較簡易,這樣垂墜的緬甸玉瓶也不會很貴,通常幾百塊台幣就能挑到,而我喜歡的正是「玉瓶」所象徵的「平安」意義。

總要在自己的設計之中發現一點古意,或者是擁有典雅的象徵,這就是設計的主旨。

上面這朵天然珊瑚牡丹花,本來就顏色不均勻,也顯得有些暗沉,這就是天然產物之所以難以處理的主因。

我在墜飾底下搭配了紅色與金黃色搭配的喜氣感覺,打了個簡單的中國結,然後照樣用紅玉髓串成流蘇,這樣的設計很受義大利人喜愛。

那時我總有個感覺:本以為義大利人特別有藝術概念,後來發覺也挺俗氣的,總是喜歡這樣的色系,現在看來其實蠻喜氣的。

上面的頸鍊比較華麗,這個款式很好搭配,主要就是編織的設計,然後將成串的湖水綠竹節,一串串連起來,看似奢華,其實也有象徵意義。

這款因為手邊只有一小截珊瑚,覺得單調了些,所以乾脆買了高檔一點的冰種玉來搭配,由於比較透亮,當時還跟別人介紹的賣家講了很久。

「竹節」向來引喻為人格與操守的高尚,其實我那時想得不多,也就是想天天過節而已。

這樣說來,自己似乎也有些傻氣?

上面的設計雖是同款,可是搭配了艷麗的天然momo色珊瑚牡丹花,整體看起來就頗有價值感,價格同樣也翻了好幾倍。

客戶很喜歡,特別是中國的花王牡丹,最能展現奢華與高貴之美,雕刻師傅將花朵雕得非常活,這是義大利人沒見過的手工。

可惜,也就賣了同樣的兩款,高檔的天然珊瑚很難得,原料價格就高得嚇人,況且這些冰種竹節也就只此一批,後面也買不著了。

上下兩圖是同一款的編織頸鍊,這樣的設計也沒什麼,就是鎖定喜歡繁複風格的客戶所需。

使用的玉材是花青和碧玉珠,我特別喜歡便宜的花青緬甸玉,除了色系好搭配,價位也比較低廉。

底下的流蘇做了三大串,全都是天然碧玉串成的,不過這回買的新疆碧玉顏色較深,也就只此一回,後來沒能再看到這樣特別的色澤。

底下的設計就是雷同於上面紅玉髓串珠的那款,不過主體搭配從雛菊轉變為梅花,我個人特別喜歡,尤其是台灣師傅的雕工,將天然古金色珊瑚雕得活靈活現。

可惜本人攝影技術欠佳,或者高麗棒子所生產的數位相機太差,反正就這麼湊合了。

使用黑玉髓編織的項鍊,同樣非常棘手,往往一個星期就得耗在串珠上面,還不能計算錯誤,這就是麻煩之處。

通常,這樣的頸鍊我會在小細節上面做設計,如同墜鍊附著的一對小鴛鴦,那是比較暗淡的淺黃色緬甸玉,但有「雙雙對對」的好寓意。

我總是在設計中尋求美好的象徵意義,這是外國人的東西很難看見的,就算這款顯得樸實無華,我仍然當作最喜歡的收藏,並沒有出售。

中國人對於數字的吉利頗為注意,港台的雕刻師傅特別專精這一點,所以只要是雕刻的成品,通常會選擇的數目字必然「三六」或成雙的設計,而花朵則「五」朵「九」朵的,絕對不會出現的是「單」(一)「四」(死)這類諧音的數字。

譬如下面的梅花,就有五朵,算上含苞的則共九朵,除了港台的雕刻師傅,這點內地師傅多半就做不到這樣的細心

下面的設計比較亮眼,實際上沒有太多變化,主體用天然珍珠和珊瑚珠串起,很輕鬆的手工。

所謂「珠寶」,就是天然珍珠與寶石並稱,古人認為天然珍珠非常難得,不過現今內地淡水養珠之盛,根本買不到海珠,幾乎淡水養珠的價格都壓低到難以置信的地步,幾百塊台幣就有一大袋,但尺寸上稍嫌小了些。

珍珠的珠光搭配粉色珊瑚珠,其實看起來相當高雅,簡單就是一種美,特別是這樣的天然珠寶,淡水養珠與半寶石的天然珊瑚,真的是絕配。

底下這串項鍊,是比較早期的手工,墜子是925純銀底座,上面細密用樹脂寶石膠黏上銀針而成,搭配的是台灣豐田玉珠。

玉珠底下的串珠並非使用染色海竹,所以看似簡單的項鍊,成本依然不低,手工仍舊費時耗力。

台灣豐田玉產量大,而且相當平價,就是色澤上鈍了些,沒有新疆碧玉那麼好看(純粹個人感覺)。

為了避免整條項鍊看起來過於單調,同樣在頸鍊的接頭處,再加上一條純銀小墜鍊,使用的小小一截天然珊瑚,則是自己用銀水包鑲的。

老毛說:「自己動手,豐衣足食」;我雖不喜歡他,可是此人講了不少實用的話,自己設計的東西,就是覺得比較特別。

這些年製作手工的經驗,相較於名牌設計師而言,真的不值得一提。

總之,我雖沒有「一舉成名天下知」,也算是「豐衣足食」了,往往扣除成本之後,利潤少得可憐(主要是代工的雕刻師傅賺走了本錢),但是從這些設計的小小用心上面,自己通常能有所獲得。

例如寶石的鑑別,或者選購的細目,這些都是無法言傳的知識,引導自己通往智慧也免於受騙的道路。

下面這款頸鍊,由於玫瑰花雕得比較大,通常超過30ct的雕刻主體,就不宜作太華麗或繁瑣的設計,免得主次不分。

色系同樣選擇單一,就是為了突顯玫瑰花本身,所以底下的流蘇採用同款的粉紅色小珠串成,頸鍊則選了不修綱絲編織的網鍊。

精心確定主次,其實也是設計的重要環節,通常我會視雕刻的珊瑚半成品而定。

雕刻師傅有時無法確保雕出的天然珊瑚惠是怎樣的成品,只能盡量就本身的孔隙、裂紋、色澤與線條分布,思考出最適合的雕刻。

通常取捨的第一要素,就是ct(克拉數)的重量,或者將尺寸大小視為最重要的雕刻要求,盡量雕得完美一些,寶石級珊瑚的標準簡單,愈大愈貴,但也得大得好看

底下的是澎湖最常見的橘色天然珊瑚。

價格不高也不低,就是橘色系的天然珊瑚比較常見的主因,這樣的橘色不是很美,類似於義大利沿海所產的沙丁珊瑚色澤,比較不討喜。

然而,若是去澎湖馬公當地的珊瑚飾品專賣店,隨便一顆雕好的玫瑰花,要有五十元台幣的大小,最少都要兩、三千元起跳。

這就是天然珊瑚的現實面:就算不怎麼美,色澤也不是那麼特殊,還是啊!

這就說明了製作天然珊瑚串珠首飾的困境,而如何能把成本壓到最低,往往是過去五年最讓我煩惱的問題了。

可是,回到藝術層面的最後,誰說編織手工只能「向錢看齊」呢?

只要是美好的藝術品,總會有人珍惜,不管是設計者本身,或者是有幸遇上的買家也一樣。

我不知道別的買賣是如何進行的,對自己而言,能夠在藝術層面上精益求精,這纔是一個設計者應該思考的走向。

不排除挑選更多的素材,我也自言有選擇的喜好,會以挑選最佳的構思爲大前提,來創造屬於自己的設計。

那些義大利的買家,後來也成為我比朋友還好的朋友,由於多年來的熟悉、默契,他們也會給予工作上很多意見。

我不得不承認,但不願透露太多,許多錯誤都是缺乏溝通而造成,有時拍了或美或醜的照片,別人就有許多成見,這是五年來讓我很討厭又很不開心的事,我會悶在心裡,現在體會到是自己想多了,可能吵架也是一種溝通的方式吧?

對於到底要進行到什麼時候纔停止設計?我有些無助,畢竟某些想像好難達成,而我總會在意他人的看法,只能慶幸朋友們都支持著自己了。

(待續)

天然珊瑚項鍊可參照: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一)

髮簪相關內容可參照:人到底該珍藏什麼?再「曬」點珊瑚雕刻和這五年收藏的其他材質髮簪:純銀簪、老銀鎏金、K金、軟玉和硬玉簪「朽」與「不朽」的傳奇,又「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飾:綠檀木、黃楊木、桃木觀察「贗品」(金珊瑚、山珊瑚、貼皮假檀木),持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簪:紫檀木、雞翅木每一個女人都會成為「大嬸」?順便「曬」我這五年的手工黑檀木珊瑚髮簪青絲難綰

木質髮夾與戒指相關內容可參照:誰不想當「才女」?繼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手工黑檀木飾品

其他的手工請參考:我送過怎樣的禮物?「曬」一些這五年的手工,順便祝閉口和小魚兒生日快樂!

以前對鎏金的簡短介紹:關於鎏金工藝的懷想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michelle
2014/03/08 21:21
老師請問我帶自己的玉在來,你能幫我做編織的那部份嗎?(kilambebe@yahoo.com.hk)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咪呀~
2011/03/06 04:00

沒想到妳還有這個才華

偶給妳拜下去啦﹗﹗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06 09:45 回覆:
我也就只會這麼些東西了,呵呵。

cb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告...開玩笑..
2011/03/05 22:46

這偶都不懂.不過好看唷! 開個玩笑嘿!!

即日起只要購買樹葉即贈送頸鍊一條.純手工製品精緻細工無瑕..

數量無限.欲購請從速.詳洽ROSY..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05 23:15 回覆:

其實那片樹葉是我拿來對照尺寸的依據,即使畫面不會變得多好看,但可以做為實物大小的對比(照片所照的就是實際物品的大小,我都用各類手邊的樹葉來調整拍照角度)。

所以這片樹葉的價值難以估計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不愛戴飾物
2011/03/05 13:37

但看了妳的手工

就會有想擁有的欲望

我特別喜歡那個珊瑚枝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05 23:19 回覆:

那根珊瑚枝確實很有紀念價值,我在中間鑿了一個小孔,黏了幾次,還用小刀刮了溢出的寶石膠許久(因為當時沒摸清楚份量,擠了太多進去,結果弄得一團糟),還編了個小結黏在上面掩飾刮痕,所以忙了一整個晚上。

頗有紀念性,對吧?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客氣
2011/03/05 13:19
你客氣,每個作品都很精緻,是專家了啦!
不得不說,那台灣雕刻師傅手真巧。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05 23:24 回覆:

跟我配合的台灣師傅總共在五年間換了三個,主要是要求高了點,如果沒有把珊瑚雕活,通常我會露出恐怖的表情,或許這樣就把專家們嚇跑了?

基本上巧手對照的就是價位,像我後來去了澎湖兩次,主要就是比比看那些擺在店裡賣的成品,是否能比自己手邊的雕工更好看,終於最後滿意地發現:這樣的設計也算能擺得上檯面。

要做副業也不容易啊!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幸福喔
2011/03/05 11:55

Rosy好幸福  它們不說其價位如何 

光是擁有  就覺得滿足

每一種款式  我都喜歡

Rosy好幸福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05 12:01 回覆:

會嗎?這些我都還沒「擁有」,通常拍個照留底,就把東西寄出去了,剩下的不多,多數是自己喜歡的設計,有些是沒推銷出去的,可我很少配戴,除非去特殊場合(尾牙或婚宴什麼的)。

想想我也挺幸福吧?都跟這些東西一起奮鬥五年多了呢!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
2011/03/05 09:38
不看這一篇 還不知道Rosy 心巧手也巧呢
我好喜歡美麗的小飾物 偏偏個性大剌剌的 
穿戴的秀氣也不搭嘎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05 10:06 回覆:

這個嘛,其實算是「無心插柳」的意外,當初沒想到要持續這麼久,只是打算試試看能不能做什麼東西拿去送人當禮物,比起買來的飾品,似乎自己做的更可貴?

其實串珠能鍛練耐心與毅力,串一百顆還不會累,串上一萬顆就可以出師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