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串起每一刻:「曬」點這五年設計的手工珊瑚項鍊(一)
2011/03/03 07:26:59瀏覽8960|回應8|推薦58

五年,聽起來是很漫長的歲月,但是時光荏苒,一晃就過去了。

這同時也是我來到UDN之後最深的感觸,有許許多多的小事情,往往到現在還難以忘記,五年多了,算上聯網城邦部落格成立之後的一個月觀察時間,我在O五年六月加入,那時正巧開始學習手工,主要是想在工作之餘可以攢點副業的錢,一開始手忙腳亂,材料買得多,成功的作品卻少之又少。

台灣當初最流行的是奧地利水晶串珠,但我卻從玉石類開始著手,主要是不喜歡太俗氣的人造水晶,自從十幾年前參觀過奧地利SWAROVSKI的工廠,我就對人造水晶的印象大打折扣,因為原料之一是鉛塊,自己怎麼也無法接受人造的化學製品。

後來參考不少書籍,大致上都沒有太多的創意,而對我影響最大的,是下面這本內地出版的銅板印刷專書,《簪花仕女圖》裡面列舉的都是古代仕女的裝束,特別是唐代女子的飾品,簡直絢麗得難以想像。

當然,台灣也有好書,譬如下面圖片O一年所出版的《彩晶妙趣新造型》,裡面介紹的串珠手工比較容易入門,但設計趨向可愛或動物造型,以串珠來說,僅有基本的編織技巧可以利用。

開始進行串珠項鍊的工作時,我曾經最愛聽張清芳的老歌《串起每一刻》,她的聲音高亢清亮,至今似乎再沒有聽過那樣的聲音了,當年第一次閱讀歌詞的時候,就很喜歡文字裡面的感情。

女歌手裡面,我比較欣賞的都是民歌時期的歌星,不知道為什麼,至今很難找到那樣有特色與味道的歌手了,目前許多歌曲就連填詞的內容也顯得空泛無味。

對我而言,串珠手工的開始就像這首歌的歌詞,我總是用心利用每一刻時光,沒有一天能夠浪費,在沒有人知道的點滴歲月,編織著屬於自己的設計,並且聆聽著張清芳的老歌《串起每一刻》。

-----------------------------下面是引用內容-----------------------------------------
作詞:姚謙 
作曲:曹俊鴻
從日出到日落,從春夏到秋冬,我們曾不止一次共交織喜憂。
 是你為我串起每一刻,留住今天,串起每一刻。
 因為愛,因為夢想,因為我們生活曾如此深刻,串起每一刻。
 記憶中你可曾為他而心動?記憶中你可曾為歌而感動?
 我們有太多類似感受的交流,在同行途中。
 記憶中你也曾為某人瘋狂,記憶中你也曾為某事淚流。
 我們一樣堅強,我們一樣脆弱,在歲月中同步向前走。

-----------------------------上面是引用內容-----------------------------------------

挑選與配色都是要點,往往找到許多玉料或良材,譬如常見的紅玉髓,我搭配了小顆鍍金銀珠來搭配,剛開始想過要使用塑膠的便宜串珠,後來覺得沒有價值感,就買了比較貴的選材。

下圖中間是一只葫蘆的粉紅色天然珊瑚,天然珊瑚的要價也高,更麻煩的就是台灣雕刻師傅工錢很貴,沒有大量就不肯接案子,往往買了半成品卻不喜歡雕工,自己設計去讓專業來雕,還得先把圖樣畫好,時間與成品多數無法符合自己的需求。

下圖就是一個例子,刻出的葫蘆下方長了樹葉,自己看了就不滿意,所以保留至今沒有賣掉。

下面的設計算是比較滿意的,搭配項鍊的玉石買的是天然花青,天然momo色的珊瑚雕了玫瑰花,使用黑玉髓和紅玉髓編織來包裹項鍊主體,看起來簡單,實際上編織就花了將近半個月的時間。

這類的設計,主要來自於客戶的要求,我的義大利朋友介紹了當地的買家,訂購了這類款式的作品,剛開始的時候我買了別人的設計來觀摩,後來看了《簪花仕女圖》的其中一款類似作品,古人的藝品確實有值得取材之處。

問題就在於時間,編織是與時間的競賽,無論是時間磨練耐心,還是耐性挑戰時間,每件作品都是累人的煩躁時光。

後來,覺得極簡的作品容易掌控些,乾脆捨棄繁複的玉石編織,直接用不同的絲線在項鍊上作文章,看似簡單,配色的同時也花了點心思。

兩朵淺粉紅色的玫瑰花,雕刻得活靈活現,自然是台灣師傅的精緻藝術,這方面確實讓人很滿意。

兩朵也有其象徵意義:雙雙對對。

不過,那時讓我有點挫折,就是外國客戶喜歡華麗複雜的風格,極其簡單的設計,義大利客人看不上眼。或許這也是文藝復興之後巴洛克(Baroque)風格依然受歡迎的主因?

歐洲人看多了玫瑰花,就覺得沒有特色,因此後來主要都採買天然珊瑚來進行牡丹花的搭配,那時的客戶欣賞中國風的流蘇,義大利人喜好繁複華麗的感覺,就成為設計的要旨。

有一陣子特別參考了貝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的繪畫,發現畫風除了古典之外,還帶有希臘神話的味道,這方面給了不少靈感。

除了白色就是金色,這個時期製作的主題,往往都採取淺粉或古金色(淺古銅帶一點淺金色)的搭配。

如果沒有黃玉作流蘇,就尋找類似的色彩,暗金或者古銅色,都是我所喜歡的搭配。

Baroque的原義是「形狀不規則的珍珠」,從這個意義上來看,本來有些貶低其價值的意思,但是主要就在於那不對稱的搭配,這就是巴洛克藝術風格的價值:混搭而華麗。

這對天然白色珊瑚也雕刻成牡丹花,色澤對比較為明顯。

下面的項鍊被我母親要去當某年的母親節禮物,本來打算賣給客戶,但自己人先挑了,只能充當借花獻佛的贈品。

同樣是兩朵牡丹花的搭配,粉色的牡丹花,具有天然珊瑚顏色不規則分布的特質,底下一管海竹製成的金珊瑚,風格簡單。

本來照片拍好了,覺得義大利客人大概會喜歡更華麗的款式,結果依然如我所料沒採用,也就做了這麼一款,給自己媽媽出門騷包之用了。

下面這款同樣使用天然白色珊瑚,現在有好雕工的師傅很多,尤其在台灣,都能用機器打磨出漂亮的作品,而且白色價格最低廉,顏色最容易搭配,這也是我節省成本的主因。

那一陣子買了許多珍珠,都是大陸產的淡水珍珠,沒別的原因,就是價位低,但是品質不一,只有一顆顆細挑,差一點的作流蘇或編織來掩飾,好一點的拿來串成項鍊,就如下圖的設計。

那時也買了一些天然的momo珊瑚珠當項鍊來串,看似簡單,成本不低,但能讓整體設計感覺高貴一點。

下面的設計採用梅花,主體是粉紅色的天然珊瑚,義大利客戶沒見過這種花,覺得花朵太小,不像牡丹花富麗堂皇,所以只買了這款,就沒有繼續採用設計了。

當初嘗試換個花樣,覺得用碧玉和新山玉來串流蘇,打上中國結的項鍊也不錯,但客戶的眼光相左,這也是東西方文化上的差異吧?

下面這款的設計,採用的同樣是中國風,參考的則為唐寅的《美人春思圖》,底下搭配了緬甸玉和長命富貴銀鎖片,本來打算使用純銀的鎖鏈,但感覺少了古典風味,於是保留了這樣的作品風格。

唐寅的美人系列作品,往往能讓我擁有特別的創意,感謝這位總是喜歡畫美女的大才子,即便他「桃花」底下藏了不少風流韻事,或者是特別希奇古怪的傳聞,我依然崇拜唐伯虎的偉大藝術。

「尚友古人」是一種美好的想像,有時串起了點滴時光,也能化為真實。

這一款極簡的設計,本來要送給客戶當耶誕禮物,後來對方還是付款了,說是喜歡這種樣式,但後來也就進了幾款,沒有繼續訂了。

這大概是手邊最簡單的設計,拿項鍊縫上天然珊瑚,就如此簡單。

有一陣子客戶的喜好轉變,說是粉紅色的玫瑰花比較吸引人,或許是西洋情人節的緣故,這樣的簡單設計也能得著喜愛。

主體的玫瑰花沒問題,底下依然搭配著義大利人喜歡的金色海竹圓珠,流蘇使用粉晶,由於色澤較淡,蠟染絲線用的也是粉紅色,看起來比較喜氣。

下面的設計依然簡單,主要是配合人家的需求,通常要的是「中國風」,如此可以屏棄巴洛克的繁複作業。

但項鍊本身依然使用黑玉髓串珠裝飾,編織耗了四天,更累的是去尋找帶有金黃顏色的三彩如意玉珮,天然緬甸玉不好挑,成色好看的要慢慢檢查,就怕是染色次級品,所以跟著也要學習關於天然玉料的知識。

生活就是一連串的學習,無論是做什麼,總有些學問在裡面,等待自己去開發與仰望。

這一類的成品受到青睞,因此後來協調之後,便需要去採買一些玉料,往往不敢買最高貴的玻璃種,而要選擇冰種玉,主要是「成本因素」在控制製作。

有時跟義大利人溝通,就會覺得他們的想法很實際,可有時卻顯得過分囉唆,對於玉料的工藝和牡丹雕刻都會有點意見,譬如下面的天然珊瑚雕得比較長,他們就覺得變形了,希望能挑選又圓又大朵的花樣。

在此依然要強調:天然珊瑚的形狀多半不規則,所以雕刻一定會隨之改變,而且色澤也很難找到均勻的,像下圖這樣的Angel skin料子,價格絕對不便宜。

一般而言,真正的寶石級天然珊瑚,這樣的雕刻(只有牡丹花本身),一克拉(1ct)最少要台幣兩百五十元起跳,這樣的大小若無瑕疵且雕刻完美,約有30ct以上,請自行估價,價格過低就一定是染色海竹,否則就是珊瑚大盤商忽然慷慨大贈送了(基本上這種事情很難發生)。

下圖是雙玫瑰花的設計,主要是買來的粉色珊瑚尺寸夠大,而且經由台灣雕刻師傅的巧思,就成了這樣美麗的成品。

手邊正巧有一些粉紅色和粉色的小顆粒珊瑚珠,串起來也相當好看,沒有設計流蘇或其他花樣,就這麼一個雙生花的墜子,搭配綠色的碧玉,其實也挺好看的。

下面的設計是古金色天然珊瑚,雕刻為牡丹花,然後使用黑玉髓串珠,上面以白玉盤珠和煙水晶盤珠來串,同樣很簡單的選擇,實際上感覺亮眼。

這一款只賣出一只,後續沒有做了,繩結的編織很耗費工夫。

底下是耗費最多工夫的一串頸鍊,全部使用天然碧玉、綠水晶、不鏽鋼絲來串,除了流蘇還有項鍊的部分,總共用了超過三千顆珠子,串到後來只有一個感想:好累!

主體是古金色珊瑚,雕刻比較複雜,天然珊瑚能長得這種大小也不容易了,加上精緻的雕工,使得我捨不得賣掉,只有自己收藏。

順便一提:天然珊瑚十年纔長出一吋(2.54cm),珊瑚蟲現在為了水污染死得多了,所以天然珊瑚如此昂貴,就在於它的難得,而能長到七至八公分左右的尺寸,外面的精品店絕對要幾萬元台幣起跳。

下面這款的設計很多,主體使用黑玉髓串珠,黑玉髓是個人最喜歡的選擇,主要就是便宜又大量,幾百元台幣就能買到不少,但必須注意其品質。

近來發現假造的贗品,就是拿玻璃染成黑色,偽充黑玉髓,發現的地點在大陸,請務必小心。

最下面這一款的墜子,花了不少工夫來縫,主體珊瑚是天然的Angel skin小花,旁邊搭配天然緬甸玉花,周圍一圈天然淡水珍珠,設計非常簡單,可是很受歡迎,當初義大利的朋友就訂了兩百個。

這款項鍊很簡單,問題就出在珊瑚的選料困難,往往雕刻也無法做出一樣的東西,所以做完之後,大概就在三年之前,台灣的雕刻師傅對於本人的要求實在受不了,只能轉跑內地,到處去尋找可以合作的對象。

當然,淡水珍珠與雲南天然玉石,都以內地為大宗,轉賣給台北就有價差,這也是不得不為之的決定,成本決定一切啊。

合作是講求緣分的,喜歡的不一定合適,合適的卻不一定喜歡,就如同天然珊瑚之美,往往需要第一眼的判定,或者是絞盡腦汁的創意。

因此,可以找到喜歡且合適的首飾其實不容易,能夠製作難得的串珠項鍊,同樣需要更多的關注與多方面磨合,這些都屬於個人的體會。

不管如何,寧要真實的醜、不要虛假的美,這就是「天然」產物如珊瑚、玉石、珍珠等,永遠是我「串起每一刻」所不變的堅持。

或許玉石珊瑚以外,亦有其他各種珍貴和有價珠寶,但讓我垂詢的,往往就是將自己的過去點點串起的寶貴時光。

(待續)

髮簪相關內容可參照:人到底該珍藏什麼?再「曬」點珊瑚雕刻和這五年收藏的其他材質髮簪:純銀簪、老銀鎏金、K金、軟玉和硬玉簪「朽」與「不朽」的傳奇,又「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飾:綠檀木、黃楊木、桃木觀察「贗品」(金珊瑚、山珊瑚、貼皮假檀木),持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簪:紫檀木、雞翅木每一個女人都會成為「大嬸」?順便「曬」我這五年的手工黑檀木珊瑚髮簪青絲難綰

木質髮夾與戒指相關內容可參照:誰不想當「才女」?繼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手工黑檀木飾品

其他的手工請參考:我送過怎樣的禮物?「曬」一些這五年的手工,順便祝閉口和小魚兒生日快樂!

以前對鎏金的簡短介紹:關於鎏金工藝的懷想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看到了
2011/03/05 13:40

昨看不到的多是美人圖

妳呀

做啥都百分兩百投入

怎會不累倒

請 多保重 愛惜自己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05 23:33 回覆:

或許自己的企圖心比較強吧,在很多事情方面可以懶散,但是堅持的東西就要做到最好,這樣的偏執同樣使我過得比較累(我改不了囉,每天都在忙這些雜事)。

其實再怎麼樣的完美主義者,總有力所不及之處,自己雕刻的成品往往無法與專業雕刻師相提並論,我曾為此傷神許久,其他人大概很難想像:有個女人晚上睡不著,就是因為恨自己沒有一雙巧手……

周末繼續偷懶,反正星期天窩在房裡也沒有什麼樂趣,乾脆還是繼續「曬」手工算了,寫長篇大論往往很少人關注。是我的創作太嚴肅了麼?

其實這樣也好,至少打的字少一點,自己也可以輕鬆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緻
2011/03/04 13:37

巧思正如妳的文字

不過

中間有些圖我看不到唷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04 15:18 回覆:

啊?有些圖不能顯示出來吗?那我檢查一下,下班後換一台電腦瞧瞧(今天當機一早上了,害我無法及時更新內容也上不來UDN,或許是這個原因?我不確定)。

其實說真的,做這些首飾很累,這是我病倒的主因之一。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04 16:43 回覆:

我把照片都放在自己的相簿,沒有一張是外連的,應該都看得到啊!

在下面這裡:

一些收藏多年的髮飾和手工製作的首飾
相片507 |瀏覽80,830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玉色澤作成像水滴般的串珠
2011/03/04 10:33

珊瑚飾品透出的光澤真美!那個黑玉色澤作成像水滴般的串珠項鍊很有味道,我喜歡!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04 15:24 回覆:

那款我做了好幾種,主要是喜歡黑玉髓的光澤,這種瑪瑙的玉髓硬度高(硬度7)且容易搭配,如果妳喜歡串珠,大概兩百塊台幣就能在台灣的材料小舖或網路上,買到許多用機器打磨好的黑玉髓珠了(起碼一小包或串起來長度五十公分左右的珠子)。

淚滴狀的要特別去找,我本來在內地買,測試真假的方法也很簡單,拿珠子用力去刮幾下玻璃,由於硬度較高的關係,玻璃絕對會被生生劃出痕跡,我都是這麼試驗的。

我也很喜歡自己的設計,這方面日後有空會繼續介紹,呵呵。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料
2011/03/03 20:37

這玉牡丹  珊瑚花  真美

我不識貨  曾經隨手將一條珊瑚項鍊  送走

這段時間看了Rosy的文後  越發可惜起來

悔呀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04 15:29 回覆:

收到這樣的禮物,妳的朋友真幸運啊!

天然珊瑚不便宜,希望獲贈妳那寶貝的朋友,一定要好好珍惜,因為天然的東西絕對會愈來愈少,誰讓污染一年高過一年呢?台海附近的天然珊瑚愈來愈難找到囉,數量與品質都每況愈下,而且人造珊瑚目前仍做不出寶石級的,畢竟需要時間與水壓等因素,困難度太高。

至於玉料,現在雲南正大量開採,很多賭石的人靠此發家,但我懂得的太少,只能邊看邊學囉。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春日美好
2011/03/03 18:46
活得這麼認真的Rosy,真叫我佩服!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04 15:31 回覆:

這樣的代價也是很高的,每天熬夜非常累,我這副業也就維持了五年,現在暫時停頓,看看過一陣子會不會重新提起興致吧,都在曬舊品了呢。

謝謝妳的問候與留言!


黛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巧手
2011/03/03 16:25
很美麗脫俗的設計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03 17:02 回覆:
謝謝您的贊賞!

閉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03 12:46
心細,工精。難怪Rosy 的母親總是『見好,就收。』^_^

明窗小酌,暗燈清話,最好流連處。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03 13:17 回覆:

不給她收也不行啊,每年就那麼一次母親節,有時我都拖到年底送哩,哈。

做這些得有體力,還要熬夜,付出的代價也挺大的,主要得感謝多年好友幫忙介紹的情誼,現在我都懶得串珠囉,一賣出就看見仿的,創意就是這樣,過時就不值一提了。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3/03 11:50

吉祥

就是 佩服  兩個字

祝福妳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03 12:27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