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到底該珍藏什麼?再「曬」點珊瑚雕刻和這五年收藏的其他材質髮簪:純銀簪、老銀鎏金、K金、軟玉和硬玉簪
2011/02/24 01:24:55瀏覽8906|回應10|推薦63

一個人到底該收藏什麼?

什麼又是生命中最值得珍惜的東西?

說來簡單,從人的方面來看,什麼樣的東西能讓你感受到「愛」與「奉獻」,那就是了。

說點個人對於「愛」的感觸:能夠在病痛時刻持續「奉獻」自己的心力給對方,或者即使人無法在自己身邊,卻能「奉獻」心力努力去關切的對象,那就是「愛」。

題外話:最近個人的深切感觸,需仁.光陰地圖 / 需仁裡面的照片就相當能感動我,畢竟那是世間難得的真情

在戀愛的各種過程中,曾有朋友問我為何「不婚」,這年頭連鳳姐(內地的知名人物,與我同姓,有興趣的請google「羅玉鳳」,非常紅火的……勉強算是諧星吧)都可以開條件,想隨便找個人嫁了並不難,有人可能願意獻上璀璨的鑽戒,卻無法「奉獻」自己的心力,但反過來說,動情太容易了,但有時無意「奉獻」自己的心力,設想有一天某個男人若癱在病床上,我可否堅持把屎把尿「愛」下去。

有些女人只愛自己,或者可以愛家人,並且愛屋及烏於寵物身上,卻無法愛人如己。

可能我就是個冷酷的女人,可以愛我的臘腸狗小黑寶十多年,在牠生病時請假,天天摟著心疼、安慰、餵藥、片刻不離左右,卻無法想像自己做同樣付出、照顧、憐惜、抱著男友(或丈夫?)的屍體親手埋葬他,這樣的幻想有點詭異,但卻是事實。

後來我學雕刻動物,首先就從小狗(如下面三隻小臘腸)著手,未來也會學習雕刻貓咪,上圖天然momo的珊瑚企鵝同樣是自己喜歡的主題,不過這考驗著雕工,所以我熱愛著「海洋動物屍體」的天然珊瑚,挺可怕的興趣,對吧?

多少人讚嘆廣告詞「鑽石恆久遠」寫得好,「永流傳」的那「一顆」算得什麼呢?從未有過生命跡象的石頭,又能造就什麼感動呢?

所以我討厭鑽石那種死物,能用鈔票堆砌起來的東西是虛假的,真實的「奉獻」需要湯藥、隨侍、照料、關切,做不到的人很多,連我自己也算在內。

我可以愛自己的血親、我死去的小臘腸和肥貓、我自己,或許能夠勉強對一些親友也表露關心,不提什麼「生命之愛」這麼冠冕堂皇的假話,甚至於要擠出時間去做些什麼,真的都非常困難。

男女感情同樣也如此現實而互動艱難,譬如對方生病,由於沒有婚姻的約束或親情的羈絆,所以成為三天一探、五日看望、兩週沒消息的疏離朋友……

或者自己需要幫助的時刻,因為事業疏於聯絡感情,環境更形窘迫,觀念截然不同,還有國籍問題,結果彼此藉口頻頻,從諒解到埋怨、憤怒、心寒、淡忘……

家人不會嫌我服藥而渾身浮腫,情人卻會厭惡我多病癡肥,到處都是漂亮又年輕的小姑娘,往往怎麼面對都很殘忍,很難留住早就開始浮躁的心,因此現實就是一個個累積起來的悲劇。

我學會感恩的同時,自己向來的溫情也冷了許多,沒有人不渴望付出能夠得到回報,而那些相互努力扶持著走下去的夫妻,或者總是會心懷體貼的朋友,是非常需要敬佩並刻印在胸臆的。

每個人都有私心,也無法避免自私的意圖利益的交換,都情願他人對自己好,自己卻不會思考如何珍惜他人的心意,更別提回饋與否了,當我除家人之外,其他朋友沒一個能如此「奉獻」的同時,或許很可悲,但這樣的我確實不配談「真愛」。

因此到了最後,我把「愛」投入了曾經活過、卻已沒有了生命的珍藏。

我所努力刻劃的,都曾經付出過真切的感情,譬如我的肥貓、我的小黑寶、我去世的好友、我那苦命的乾爹,那些人們只留下悲傷的照片,然後變得愈來愈容易忘記,總是會想起在孤獨奮鬥的時刻,即使貓狗不會說話,可是牠們願意貼身賴著妳、喚著妳、靠近妳,即使每日的口糧可能是主因,至少,牠們就像真人一樣,真的在乎過妳。

說來有點意思,動物能夠在第一時間感受到飼主的情緒波動,人類反而缺乏那種直覺,不曉得是否萬物之靈走向未來,而科技發展讓人們沒有匱乏、生活無虞的同時,有些能力也會自動跟著退化了?

但從此以後,我不願意再養任何貓狗,主要是無法承受失去的痛苦,換了哪隻漂亮的寵物或男人都一樣:死心眼的女人或許都有點可怕,哈。

回到主題,是否要有珍藏,或者該珍藏些什麼,都是需要思考的問題。

其實說到收藏問題,就髮飾這種可有可無之物來說,個人不太喜歡收集金屬類的髮簪,主要是修復有其困難性,多半無法自己解決,一定要花大錢去找專業師傅。

譬如下面的老件鎏金簪,一般的珠寶店無法處理,找電鍍師傅也沒人想特別去玩這一小支簪子,除非你可以自己修復,否則鎏金隨著歲月掉光,老銀也會色澤變黑,從歲月的痕跡來看,這類鎏金髮簪想好好收藏,困難度太高。

為什麼呢?

在保養方面,天然珊瑚怕高溫、乾燥、碰撞,像這樣的老件,天然珊瑚必然要隨時上點嬰兒油保養,倘若佩帶過後也要泡鹽水,這對老銀的保存來說都是不利的情況,除了金屬部分容易傷害天然珊瑚,水與油都會影響鎏金的成色。

如果是配件脫落,基本上也很難處理,像這支鎏金簪中間的momo珊瑚脫落,我曾用環氧樹脂寶石膠來黏上,但後來意外剝落時,把鎏金和老銀的一層金屬「皮」帶肉都給揭了下來,當時的感覺就是:心痛!

有一陣子台灣不少人在收藏老銀,或者是鎏金的老銀飾品,而且上面還有點翠(翠鳥的毛)或天然珊瑚,處理上非常麻煩,特別不容易保存。

比起這類髮簪,鎏金容易因為汗水而脫落,只要盡量不要觸碰鎏金的部分,還是可以長保光澤的,這是個人感覺。

因此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玉石類的髮簪,這種髮簪收藏簡單,不要摔破就行。

然而,玉石髮簪方面也要特別注意,個人不推薦軟玉,特別是古董類的玉簪,譬如下面這類標榜著「和闐白玉」或「羊脂白玉」的貴重物品,千萬要小心!

上下三張圖都不是格主的收藏,價格高得也收藏不起。

現在許多古董玉簪,其實都是假貨,「贗品」真的五花八門,有的用玻璃或大理石混充,有的是塑膠混合物,總之不懂的人,千萬不要去碰

像這只清代和闐白如意點珊瑚玉簪,當初吸引我的是中間的momo珊瑚,這支玉簪類似清朝的扁方,但又有些不同,正確說來這是「玉如意」,也就是所謂的「玉搔頭」,古代人喜歡的「翠翹金雀玉搔頭」,絕對不會「委地無人問」,所以只有拍照而沒花大錢去收藏。

從珊瑚的紋路和那黑色的瑕疵來看,東西應該是真的,加上邊緣黏膠的痕跡,大致上沒有太多疑問。

個人順便建議:請勿購買沒有瑕疵的珊瑚,天然的都不會完美,完美的多半是染色或贗品!

然而,這年頭的古董市場到處都是夜路,要走就會碰到鬼,拍拍照自娛也就夠了。

新疆軟玉事實上老件的真品並不多,反而滿街都是贗品,現在能找到的多是新礦,老件通常都是盜墓者的傑作,所以有的有「土咬」或「鈣化」變質的問題,很難有外型漂亮的收藏品。

要看好東西,除了去博物館,就是由細節慢慢推敲,不過鑑賞始終需要行家,最好自己不要掏腰包去買經驗

買經驗有何不好?簡單來說不外乎三種:後悔、損失鈔票、記恨不已。

下面的照片是唯一主動收的一件新疆碧玉K金簪,主要是經過了雙重鑑定,也有台灣這邊開立的鑑定書(一般的鑑定費,在台灣大約兩千塊台幣起跳),否則當初真的不太願意買下來。

這是新礦開採出來的碧玉,通體色艷而碧綠,用K金包鑲比較能顯現價值感,打算擺著當傳家寶,即使不值多少錢,但是保養容易,反正擺著不摔斷就可以了。

一般常見的主要是西伯利亞碧玉,大陸也很多,只是購買上要特別小心,高檔與次貨的價格差距甚大,眼睛務必放亮點。

下圖本來是朋友收藏的一支青白玉古董簪,雕刻很漂亮,後來轉手收了;說是「古董」,實際上根據我們的猜測,應該來自於內地盜墓者的可能性很大。

誰讓盜墓在過去幾十年都如此盛行呢?(或許是內地小說《鬼吹燈》引發的熱潮?)

古代的寶貝太多了啊,有錢人沒處藏了,只有跟著自己的屍體往地下埋。

這只玉簪整體雕刻很活,站在枝頭振翅欲飛的小鳥,線條雖然簡單,細膩處卻雕刻得唯妙唯肖,有一點沁,卻更顯露出簪體的溫潤。

我曾養過鴿子、鸚鵡、雉雞與土雞,也撿過離巢的燕子和麻雀回家,因此對鳥類相當喜愛,就無法抗拒這樣的細膩雕件了。

拍照當時換了幾個角度,怎麼看都覺得可愛,手感也相當舒服,這是唯一一只讓我難忘的青白玉簪。

可惜,被朋友搶先撿了便宜,只能拍照留住回憶,沒料到的是後來又轉賣回我手上。

軟玉來說,白玉、青玉、青白玉、碧玉、糖玉和墨玉等都是新疆特產,青白玉的等級並不算高,比較昂貴的是白玉和碧玉,最夢幻的就是「羊脂白玉」了。

上面那只簪到底是「和闐白玉」或「羊脂白玉」我無法確定,然而這只玉鳥簪卻一眼就讓人有一種親近感,也說不上來是怎樣的感覺,就是使人有觸摸的衝動。

還記得某次UDN的網友聚會,某個詩人隨手把他佩帶的青玉傳了過來,讓在座的網友們觀察賞玩,那種觸感使我想起了這只玉簪,實物如下圖,很小又很巧妙的雕刻。

有的時候,收藏一件東西,不需要在乎它的價格,或者是價值高低,就像格主曾經提過的,那種「直覺」促使了收藏的渴望,你可能不會將之插在頭上,卻樂意有空就去賞玩幾下,摸著摸著就能感受到工匠的偉大。

美好的東西未必總能屬於自己,就像這只玉鳥簪,必然有懂得又識貨的人珍惜它的。

說到買玉簪,我曾經第一回就出了個糗,而且沒有收藏下圖的玉件。

認識的朋友介紹,讓新加坡的珠寶業者拿了下面這件湖綠冰種玉給我看,由於近玻璃種,色澤又是漂亮放光的藍綠色,讓人非常喜歡。

後來我說:「這只髮簪真漂亮啊!」

朋友的臉色僵硬了一下,終於指正道:「這是耳匙(耳挖、挖耳勺)。」

尷尬是免不了的,畢竟我對耳挖子的認識,除了老式髮夾,就是不鏽鋼金屬,這還是第一回見著比較高檔的玉器。

以前也見過小支的髮簪,大約是八至十公分,就像上面的碧玉金簪,K金部分也是後來加上的,本來的簪子只有11cm那麼短,所以包鑲加長更實用。

對於格主這樣的土包子來說,許多精美玉製品都像是謎題一般呈現在眼前。

硬玉用途廣泛,當然作為普通的挖耳器也未必不可,後來當然不買這小玩意兒,即便它很美,但明顯不實用,棉花棒或不鏽鋼耳挖子會是更好的選擇。

下面這只髮簪是常見的花青,這類玉簪價格便宜些,當初買下是為了那幾朵玫瑰花,通常帶有玫瑰、牡丹、梅花的器物,格主往往就有一種強烈的購買衝動,原因無解。

這件糯種玉簪很小,總長12.5cm,但幾朵花苞栩栩如生,照片拍得不好,實品比較美麗。

這樣的玉簪大約也就一千多塊台幣,不貴又設計簡單,而且簪上之後頗有古典味道,去玉市逛逛可能還會找到更好看的。

下面的銀簪是前男友的贈禮,事實上格主不喜歡純銀簪,主要就是很難固定在髮髻上不脫落,簪身總容易打滑,所以收到禮物的時候還抱怨連連。

事實上,某些心意就像925純銀,看起來樸實可親,實際上需要常常呵護。

純銀簪保養上很簡單,由於汗水就會使簪身變黑,只要用拭銀布一擦,馬上就能恢復光澤,所以不太需要操心,但若是扔著不管,沒兩天就會變黃發黑了。

銀簪的價值感不高,但這方面還是要看設計本身,例如下圖這樣簡單的線條,可以考慮加上流蘇來搭配(我想了快兩年,還是忘了要繪圖或準備材料,就放著沒處理)。

貼身金屬物品若是買不起K金或純金,購入純銀的會比較好,像大陸的藏銀(白銅)或苗銀(多種合金)都不建議收藏,即便某些設計感獨特,在金屬價值上還是低了許多,而且損壞率高,一時也很難找到辦法來修補。

純銀簪收過兩次,其中一只是母親特別送給我的漂亮鏤空銀珠小簪,可惜她買到的是染色海竹;另一支就是上圖的贈禮,簡單而不花俏,有時看著摸著就覺得難受。

別人送給自己的東西,都是一個個的故事,只要有心,誰會刻意遺忘呢?

譬如我母親當年以為撿到便宜,買了下圖這只漂亮的鏤空純銀簪,配件除了主要飾珠是染色的海竹以外,其餘都是銀製品,並非鍍銀的鎳或此類廉價合金。

染色的海竹可以做到下面這樣艷麗的色澤,上過油就特別亮眼而完美,偏偏就是這樣貌似完美的東西,其實就是贗品,可是媽媽這份禮物的心意,我從未懷疑過,也就如此收藏起來。

既然別人送的不喜歡,或者不合所需,何不自己掏腰包買呢?

女人喜歡犒勞自己,所以逛街或瘋狂購物的成果,自個兒往往都非常滿意。

我購買的玉簪不多,最喜歡的是下面這件緬甸紫羅蘭玉簪,主要是雕刻細膩,顏色也看著喜歡,當初第一眼就決定要買下來。

拍照時有點晚了,又懶得重新照相,所以在陰天的下午五點左右,用手機拍了這兩楨照片。

下圖比較清楚,這是完全沒有打光的玉簪,擁有一種讓我難以抗拒的古典美。

玉簪尺寸不小,紫度偏茄紫,還帶了一點黃,不算高檔,如意雕刻得特別大,在實際配戴上有困難,不過拿在手中欣賞把玩,確實是一種享受。

夏季冰涼,冬天溫潤,這就是硬玉的好處,手感絕佳

相較於家人來說,我對紫羅蘭的玉種沒有特別偏好,只是碰巧看到了,手邊缺乏此類型的玉簪,乾脆就收藏了。

在許久之後,某位朋友以為我特別喜歡紫羅蘭色系的玉簪,有一回介紹了下面這款銀白K的玉簪,這大概是我見過最華麗的設計了。

乍看之下,這只髮簪工細而複雜,簪身鑲了各色碧璽和紅寶石,還有沙弗來,到現在都數不清到底有幾顆,初見時有種眼前亮晶晶的感覺。

主體的玉是紫羅蘭春帶彩(紫帶綠的雙重色彩),顏色偏淡,所以周圍包鑲弄得比較繁瑣,彌補了玉的黯淡。

當時對於要不要買下來,真的躊躇很久,後來想了想,覺得這款設計獨一無二,也算是費盡心思,價格也不會很貴,鑑定書開了就收藏塵封至今。

想想這五年以來自己很敗家,買了這麼多東西,似乎除了自己做的手工製品,收藏的任何一件都沒有戴出去「曬」過?

所以,現在到了網路上「曬曬」,或許可以彌補現實中的不足,偶爾瞧一瞧這些藏品,還能激發自己製作手工的創意,似乎也不錯啊。

我有一雙熾熱的手,很多人摸過,譬如UDN的幾位女性朋友,往往回頭瞧瞧這些或金光閃閃、或玉質溫潤、或耀眼奪目的設計,就覺得自己的存在很渺小,而這雙手需要更多的突破、更巧妙的髮飾珍藏。

我依然是個俗人,愛著俗物,看見世俗的東西就雙眼發亮,就覺得擁有它們比男友、家人在身邊還滿足。

就像我母親總會在出國遊玩或外出之時,特別幫我留意髮簪一樣,當她的女兒如此為物所役、心態虛榮得只想收集不同的髮簪藝術,反而忘記了自己家人親友的片刻,其實也會在事後有些懊悔。

懊悔自己總是有那樣冷淡的心。

(待續)

髮簪相關內容可參照:「朽」與「不朽」的傳奇,又「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飾:綠檀木、黃楊木、桃木觀察「贗品」(金珊瑚、山珊瑚、貼皮假檀木),持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髮簪:紫檀木、雞翅木每一個女人都會成為「大嬸」?順便「曬」我這五年的手工黑檀木珊瑚髮簪青絲難綰

木質髮夾與戒指相關內容可參照:誰不想當「才女」?繼續「曬」我這五年的其他手工黑檀木飾品

其他的手工請參考:我送過怎樣的禮物?「曬」一些這五年的手工,順便祝閉口和小魚兒生日快樂!

以前對鎏金的簡短介紹:關於鎏金工藝的懷想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Crystal
2014/05/20 21:33
請問紫玉簪子可否轉讓?家母以前有一根很像的,可惜遺失了。看見您這根,想買給母親。(crystalqianli@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不可以購買!?
2012/12/11 14:59

請問一下..BLOG裡面您介紹的黑檀木髮簪..可不可以割愛...

好多都很漂亮...我想買給太太



2012/08/15 09:57
找髮簪無逛到這,欣賞了樓主的分享,最喜歡的就是那只小鳥玉簪的樣式了,我個人較喜用木簪,但不知門路,只能找拍賣。…不知能不能拿照片訂一只同樓主小鳥樣式的木簪來…

薆璇
該是的
2011/05/22 17:32

它們值那價錢.也該是那價錢. 否  則擁有的人  也許就不是喜愛之人

也就不懂珍惜 愛護 保存這些寶貝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5-23 01:48 回覆:

大陸現在設計多樣化,有一陣子流行漢服,髮簪也有數量上的需求,古典氣質的中國風裝扮,目前有一定的支持度。

台灣的製品一般都看手工,漂亮的髮簪差別就在於價格與材質,目前設計者並不多,主要是使用髮簪的女性很少,像我鼓勵女性親友們蓄長髮來使用簪子,可惜身邊無人如此。

設計方面東方人比較注意細節,像我在歐洲就完全找不著這樣的髮簪,更別說美洲了(美加等地的髮飾多數很粗糙)。

我個人對玉器擁有愛好,看上眼的不多,主要是看重檀木和玉製品能收藏幾百年都不會變質或損壞,好東西的價位本就高昂,但是比起塑膠或壓克力隨用隨扔的東西,價值感也算是自己的一項考量吧。


薆璇
寶貝
2011/05/16 09:49

版主的寶貝還真多ㄟ~每一件都令人眼睛發亮ㄟ.

我也喜歡髮簪 不過我的都是拿來用的..買過最貴的是450元

如果我有板主那些其一的髮簪 我應該也只會曬照片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5-18 16:10 回覆:

謝謝留言,前面那些我自己做或設計的簪子大概要在您的價碼後面多加一個零,此頁面的多半要多加一或兩個零(大致上都在這個範圍內,純銀和海竹贗品那兩只不計,僅約為台幣八百元)。

收藏需要花鈔票,它們同樣可以使用,我也戴過,無奈現在滿頭白髮又剪短了,就只能偶爾虛榮一下囉。

我是那種寧可不買衣服或不吃飯,也一定要保有此類收藏的人。回想起來也算是血淚史吧?

感謝您的留言和分享。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25 18:19

 

最喜歡哪件阿,全部都愛,都想佔為己有哈哈(老銀鎏金真美),穿牛仔褲時弄在髮上一定特別有味道。

不知Rosy在北京能不能找到老號且能信得過的好中醫呢?雖不知道妳的身體出了甚麼狀況,但以針灸和中藥慢慢調養身子,我想一定能見效只是時日比較繁長些需要耐心,胖瘦基本上沒啥太大關係,健康才是王道。

波斯人不是說 : 睡眠是玫瑰。

不過偉人從古至今的睡眠都是最少的....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4-25 18:44 回覆:

這個嘛,就有點困難度囉,老銀鎏金那一件作工精緻,自誇一點說,我從未見過比它還美的老銀黑檀木髮簪,連戴都捨不得,收藏也算好幾年了,看見好東西真的要眼明手快,一點也猶豫不得,否則就會被別人挑走。

北京同仁堂很有名,幾百年的歷史,不過曾被許多台灣人斥為騙錢,我個人覺得還好,現在服務好多了,本來在幾年前想寫篇文章,放著就轉眼過了五年多……十幾年我去的時候,和現在真的差很多。

中醫確實有藥效,像我在台灣待久了,曾經在德國感冒,當地醫師給我一瓶糖漿,發燒也不打針,結果咳回台北當天就演變為肺炎……我的肺不好,這也是不抽菸或大麻的主因,何況我還得練聲樂。

我的睡眠少,就是因為這些「曬」出來的飾品所致,在內地只要做了就有人要,所以日積月累都熬夜弄這些,以前在台灣上班的時候也做了送給同事,但那些人都沒有說過一聲「謝」或覺得「美」,至今只有一位老朋友Kristy稱讚過我,當年真的很挫折啊(最誇張的是上面那只紫羅蘭玉簪,竟然有女同事以為是「玻璃」,還差點失手砸爛了,即使有些開玩笑的意味,我仍舊很難過)。

睡得少,很容易影響肝臟,情緒也會過於激動,似乎我每天都對著手邊的瑣碎事物而過度亢奮?不確定是否別人同樣如此,只有夜深人靜的同時,我纔得以有創作或編織的欲望……

好比去年見面的時候,閉口讓我現場用原子筆畫畫,可我真的什麼也畫不出來,總覺得需要醞釀情緒,製作手工或者寫小說同樣如此,或許這也導致了我的睡眠品質惡劣?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01 15:39

那個耳匙果然是好東西﹐像凝固的水﹐透明度和純淨度都很高。

我也很喜歡那個紫羅蘭玉簪﹐雲朵形的設計很有詩意和古意。

只是玉簪偏淡色﹐或許用黑色背景能更顯出它的美﹐這是我的小小建議。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02 07:48 回覆:

耳匙的實品更漂亮,不過個人覺得不實用,單純就是美麗的藍綠色(專業說法是「冰種湖綠」,很透的色澤),這種顏色並不多見,也只能給專業收藏家去惠顧了。

那只紫羅蘭髮簪同樣是實物好看些,本來想借相機和場地來拍,後來覺得只是留個底,拍醜一點就算啦,實用性質不高,但偶爾拿出來摸摸的手感很舒服。

如妳所說,在黑色為底的時候,天然明亮的東西都更能顯現出美感,謝謝建議囉!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賞
2011/02/25 09:59

妳的東西都好美

我只觀賞  不再收藏

婆婆生前的寶貝 當她離世後  有些東西就捐出去

寶貝只有某段時間屬於個人擁有的

也許我有天離世 或許我的女兒也視同垃圾處理

所以從那以後 現在的我(父母) 總怕日後增加兒女的負擔

妳是個很認真學習 有才華的女孩

祝福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25 11:32 回覆:

其實我很怕沒有半點東西可以留下(或者是保留自己存在過的痕跡),所以看到喜歡的髮簪,就千方百計要買到手,大學生時期曾為一只手工琥珀純銀髮簪跑去多兼一份打工,結果努力了近半年存錢買到手之後,有一回騎小機車出門時放在行李箱就連背包一起被人偷走了,害得我傷心許久……

過分貪心,這或許正是我的煩惱所在?我捨不得捐贈出去,自己做的手工就算了,好不容易收藏來的寶貝都想統統藏起來,夜半無人又睡不著時偷偷撫摸(這樣可以促進創作的靈感,純粹個人感覺)。

謝謝妳的祝福,小週末快樂!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不想饒舌
2011/02/24 12:01

後來看到這篇新聞 英國103歲人瑞 自稱仍是處女 覺得好笑.
Copy 這段 「格拉迪絲 說自己非常注重飲食,男人從來不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但她們寧願選擇同行旅遊和彼此溝通,也不願在男人身上浪費時間。」

我想這是我寧願養隻狗 與狗為伍的理由. 只是 狗寶不願它的周遭被其它狗入侵說no. 所以不養了. 想我的狗寶... 它會以它的方式告訴我 它在我身邊. 男人與狗是不一樣的. 給狗寶十分的愛 它以百分回報. Unconditional Love/Truthfulness 這是不一樣的.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24 12:22 回覆:

哈哈,那則新聞我看到了,真有意思,似乎英國常常會有比較特殊的人物出現?

妳的狗寶非常可愛,我還記得那小小白白的身影,雖然男人和狗不太一樣,去年三月有個人就在我翻看光碟老照片的時候抱怨:「我比妳養的狗還不如?」

每年三月來臨之前,都會使我想到小黑寶,有時則是肥貓,如同妳所言,動物不會計較什麼,人太會算計了(我就是如此,做什麼都要思考好幾遍,別人說了什麼也會不斷反芻,往往思慮過甚,但這是習慣),牠們卻總是溫暖而無聲地陪伴。或許這就是嘮叨的男人所比不上的好處?

我對貓狗的感情投入多了,就愈來愈感覺自己變得孤立起來,很少會去主動關心誰,說實在話,這樣不太好,比較容易傷害週遭的朋友,就如我上面寫的那句「死心眼的女人是可怕的」,妳我或許都如此啊。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過度的被愛 》或是《 過度的去愛人 》都是一種負擔
2011/02/24 02:31

你可能不知道,一對夫妻,可以躲過九二一大地震的變動,相擁而笑

卻在日常生活中,為了牙膏擠前面,或是擠後面,吵一架,而離婚!

人們也是一樣,可以為了昏迷病榻中的另一半,把屎把尿,無怨尤的奔波

卻無法在清醒後的另一半說東說西,就開始抱怨,我怎麼無怨無尤的照顧你

進而產生倦怠感,而後詛咒對方!

   這些感想,是我老媽前年住院時,我觀察其他人和聽故事的結果

不管是誰,都有《 情緒化的時候 》也有《 情緒失控的時候 》

所以呢,一體總是兩面,婚姻,愛情,沒有你想像中的美,也不是完全悲觀

有兩句話說的比較實在,《 有得必有失 》《 有失必有得 》

而這兩句話的實際感受     就看當事人的角度和立場,是站在哪裡囉!

我要說的是,人要珍惜什麼呢?《 人呀!要珍惜當下 》

不管《 當下 》是對的?是錯的?都要瞎了眼睛,聾了耳朵,盡情享受情境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24 06:29 回覆:

妳說的我明白,以前我也暫辭了工作住在醫院(某台北縣大醫院)兩個多月,就為了特地照料我的乾爹,然後出了一本得獎的長篇小說,就在寫裡面的種種真相。

其實,我在小說裡面也寫過真實的人生,譬如挑剔老婆的男人,或者要求太多的女人,幾乎都取材自身邊人物(包括我自己),所以生活細節的繁瑣與潔癖問題,這些我也瞭解,而且認為某些爭端有些幼稚,要和我在這方面吵架有點困難。

現實生活考驗著一個人的修養及耐性,我珍惜當下,也珍惜著回憶,因為殘酷的現實就是:人都是會變的。

也不能說誰「瞎了眼睛」,而是有的男性(或女性)選擇了不同的解讀角度,就像「七年之癢」未必是「癢」在自己心中,有時受到身邊的人影響,而搞到自己也心「癢」了,我在去年底寫了篇小說《雙心》就在描述這樣的真實故事(順便為自己多打幾個廣告,我或許該考慮跳槽廣告業?無奈自己完全不瞭解這個行業,哈)。

更多的時候,環境持續改變著人的本質,因此我也懷念過初戀對象,還寫了小說《畢業前的一百日》紀念他,很多個「當下」也可能是過分美化的錯覺,這是多年後的感受,每個人都不斷在改變自己,就像去年見過我的UDN網友,未必現在會認得出我來(題外話,老毛病讓我伸縮多達十幾公斤,主要是藥物的影響,現在雖未成為乾癟的氣球,但憔悴得糟透了)。

我珍惜的東西很多,有一陣子不太愛惜自己,就算現在也很難睡得好,自己總是過分貪心,什麼都想珍惜,到最後反而看不清真相,這是個人的一點感想(很抱歉我又囉唆了)。

無論如何,謝謝妳無私的分享,這些話也同樣值得許多人的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