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鏡射(夜有所夢系列):失蹤的星期四(三)殺魅
2011/04/09 07:29:49瀏覽1099|回應2|推薦62

【寫在前面】

這篇小說延宕許久,其實我從來沒有忘記過它。

誠如手邊所有標明「未完」的作品,不是我沒有寫完,而是無法在此張貼;小說家往往會有些「意淫」自己筆下的人物,或藉機抒發心中所感,由於此男主角是眾多短篇之中,自己所寫過最邪惡的存在,我曾經在噩夢中見過的恐怖景像,特別具有一種紀念價值。

放著都十個月沒有更新小說,其原因只有幾個:「轉貼」、「盜用」、「抄襲」,其他沒有貼完的長短篇小說也一樣,網路作家的空間被極度壓縮,只有努力自保而找別的題材來發表了。

有的時候覺得人生極不公平,明明自己付出了時間與心力,怎麼老是發生這樣討厭的煩心事呢?

也罷,周末的時候抽空發一篇,回憶一下小說情節,塑造一點幻想之外的懸念,或可做為一種額外的娛樂。


小四的故事:鏡射(夜有所夢系列):失蹤的星期四(一)

  鏡射(夜有所夢系列):失蹤的星期四(二)臉書上的嫌疑犯(慎入!)

小五的故事:鏡射(夜有所夢系列):慷慨的白色(上)

      鏡射(夜有所夢系列):慷慨的白色(中,慎入!)

      鏡射(夜有所夢系列):慷慨的白色(下,慎入!)

小六的故事:鏡射(夜有所夢系列):第六次心動(慎入!)

小七的故事:鏡射(夜有所夢系列):春眠不覺曉(慎入!)

對於「臉書」(facebook),實際上的操作並不困難,問題在於如何鎖定嫌犯,以及該如何引人上鉤。

我問阿關:「你說這案子該怎麼追查?」

他「呵呵」笑了笑,說道:「妳弄個新的ID當分身,每天勾引那些『臉書』上面鎖定的陌生人,最好貼一張美眉的照片,自然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由於我自認為長得不好看,加上長年的肌力鍛鍊,顯得有些「虎背熊腰」,所以在徵求妹妹小西的同意之後,就拿了她拍攝的一組藝術照貼上「臉書」。

隔天上網,忽然發現自己被許多陌生網友提出「加入好友」的要求,這些人多數是男性,而且ID千奇百怪。

而我甚至還沒有開始偵辦案件的過程。

篩選了可能的人選之後,根據阿關的建議,我決定塑造一個與自己截然相反的網路形象:大學生、幽默、輕佻、喜歡交友,而且極度渴望談戀愛。

 

這同時也是側寫(profiling)那三位受害者的共通特徵。

 

在我的「臉書」中,貼上了一段阿關和我一起研究出來的「關於我」內容:

做女人——精,采不斷。

做男人——聚精,會神!

做女人——精天,洞地。

做男人——養精,蓄銳!

 

這是一種充滿想像力的論點,不管從哪個角度去審視這樣的挑逗說法,都覺得很實用。

 

現實中,一堵堵高牆擋在人們的面前,能把我們逼得透不過氣來;網路上,所有的高牆倒下了,即使嚴密地圍著一道道電網檔火牆,只要敢秀,誰都可以成為宅男與宅女心目中的「神」。

作為「宅神」的設想,其實就是如此,充斥著虛浮和性幻想的空間。

※※※

遠遠就能聽到《給愛麗絲》在巷弄中緩緩移動的聲音,正在彈奏著的前半樂章,停留於收集垃圾與回收資源的人們眼前,惡臭一陣陣襲來,人群連忙拋棄著手中的垃圾袋和瓶瓶罐罐。

恰恰相反的是,垃圾車所發出的顫音,是在召喚市民們美化這個骯髒的都市。

在冰冷的灰色高牆和櫛比鱗次的住宅之外,有一道圍牆對角的規則別墅,位於大屯山區,從峭立筆直的身姿,就可以猜測到:有人正住在裡面,並且面對著一股濃郁的腐敗氣息。

男人醒著,而且無法預測自己何時能有舒適的睡眠。

高牆、電網、監視器,誰也說不清楚此時如此嚴密的監測活動,還是各自獨立的一種自保策略,總之,牆內的人需要這樣一個安靜的空間,並且與同居人享受自由平靜的周末。

然而,豪宅內共同擁有的就是沉默,靜得彷彿能聽到夕陽投射到身上時發出的聲響。

屬於這裡的只有沉默,能掩蓋一切的沉默,可怕的沉默。

男人望著自己潔白的床單,在星期四的下午,他感覺異常煩躁。

於是他上了網,並且在聽到一陣提示音之後,尋找著自己的獵物。

網絡讓陌生的人們互相連結起來,然而,互聯網所能提供的便利性,往往會帶來一些特別的效果,或者可以稱之為「幻覺」,即便有「實名制」的設定,只要懂得電腦的行家,依然可以規避IP搜尋的問題。

一陣呼嘯的風在極其深遠的窗外吹來,拂動福馬林池中孕育的女人們,夾攜著瘋狂的濃郁消毒藥水味,向著男人的方向吹來。

他點入了「臉書」,正想要開始交談的片刻間,眼前的屏幕頓時被一個外貌張揚的女子所掩蔽了。

這個巧笑倩兮的美麗女孩,依稀要在網路上尋找什麼,這樣的感覺盤旋在電腦的屏幕中,把光線和時間全部籠罩在其間。

他興奮地撫摸著手提電腦的螢幕,感覺到自己鼻中呼出的熱氣噴在上面,霧化了那清晰勾人的「事業線」,這是他的下一個目標。

他的星期四。

(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cb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就是如此
2011/04/09 22:14

網路就是如此.只要能看的到的基本上都能複製..

鎖右鍵只是鎖心安的...有心盜文者自然會有辦法..

禮義廉的人不會覺得羞恥.我也被盜過喔!

她還回覆來訪留言者.說她是如何情境下創作出這首詩詞..

難道她所遭遇和心境同我一模一樣...這算..墊小二嗎?哈哈~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4-10 14:24 回覆:

是這個道理,鎖右鍵一點用也沒有。

最近我乾脆停筆不貼小說了,放出來的是比較不容易被抄襲的題材,專注於寫草稿來出版比較實際,網路上為了維持部落格,就寫一些放了好幾年的題材,反正不寫也就堆著累積,比如我那相簿裡面的五千多張照片,就是擺著等著寫雜文呢。

不得不面對這樣的窘境,有些抄襲的手法已經讓人髮指,譬如台灣的連續劇抄襲多篇大陸網路小說(包括我的作品)的情況,或者許多小說乾脆被人全文照搬的問題,煩都煩死了。

有時看見別人轉貼文章或僅有轉貼照片、影片等,就非常不願給推薦,結果曾有網友一直上門問我為何不推薦他。這還要問嗎?

唉,莫名其妙的事情太多囉。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09 12:55

我這兩天剛好很空,明天能慢慢讀完妳的小說,挺有意思的。說真的,妳漫畫的水準讓我瞠目結舌,直接便成漫畫書,絕對紅。

有沒有給它厲害?!

有。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4-09 14:06 回覆:

很高興妳喜歡這些漫畫圖面。

我自己覺得還可以,除了美女造型的插畫之外,市面上應該沒有人畫過清朝初年的人物,似乎僅有林政德的《鹿鼎記》漫畫版,但他的畫面有不少錯誤,風格也近乎日本漫畫的造型。

這樣的故事要畫成漫畫書有困難度,首先手邊沒有漫畫的專用稿紙、筆、網點或廣告顏料等物,只能克難用廢紙背面來畫,工具還是普通的鉛筆加原子筆,在美觀方面就大為遜色了。

我的電腦沒有繪圖軟體,用小畫家感覺太假,明暗層次也無法表現出來,可惜。

再說主題都是武鬥型的男角,女性僅四分之一不到,我採取的是比較寫實的畫風,就是為了區別並避免產生與任何畫家的雷同處,清朝的禿腦門更無法畫得「美型」,很懷疑就算自費出版了,是否會有人欣賞。

所以囉,大概的計畫就是湊成一百張以上,然後搞圖文對照的電子書,但不確定何時能完成(文字部分寫完兩百多萬字了,人物造型大概要畫一年,有點「劇情」的漫畫則是遙遙無期)。

另外,建議已經完結的長篇小說不要看,都十幾年前所寫的內容,所以很幼稚。

再次感謝妳的肯定,在UDN留言誇獎我那些手繪圖的,至今統計只有三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