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去又何從?
2010/04/09 21:21:27瀏覽1089|回應2|推薦31

引用文章何去又何從?

紀伯侖的《先知》,第一次看的散文詩

這本書是我高三的時候買的,後來身邊有些基督徒對本書很反感,也開啟了我遠離基督教的那扇門。基本上來說,這本充滿哲學意味的書,讓我想起第一次看泰戈爾詩集的感動。

生命在躑躅中老去,時光由於遺忘而遲緩,這些何去何從的疑問,使得躊躇不安的心也要受到桎梏。

喜歡無謂流浪的人,纔會忘記自己的故鄉,而在行旅之前做好計畫的務實者,更懂得引頸瞧瞧別人的意圖,豎趾立定著,向著萬物窺伺,再邁開腳步。

我不是人,是佛那「弗人」(非人)的靈魂,「我從來處來,又由去處去」,我在來去之間冥想,眾生與我同在,塵世的歡喜悲苦,使我體悟了真實的善。

你不是我,你我都不是魚、鳥、蝴蝶,在變成水裡游的、天上飛的、地面爬的生物幻想中,我沒有過去和未來,只有永恆的思想,創造了這一瞬的存在哲學。

有人認為自己是條魚,恣意游來游去,只要有水的地方,根本不必在意是否有陸地;還有人以為能夠變成蝴蝶,所有浪漫美好的夢,不過都是被花香迷暈了剎那。

人類羨慕鳥兒飛翔的自由,所以有了飛行器,在科學與技術進步的時刻,信仰只是被供起來的一尊神,你不曉得上帝的模樣,假設在祂眼底,自己也是新奇的泥偶。

我們或許渺小如塵埃,生命可能短暫似曇花,只有思考能讓存在進行,而未知的現實中,那些高高架起的神壇,更能激發停滯跪拜的癡懦。

他們都不是唯一的道路、真理、生命,無論那一扇天國或地獄的門是否為你開啟,我們都走過來時,也可以繼續往日後行進。

今晚我又坐在電腦之前,世界只是路過的景緻,親友成為日常的懷念,憂慮和厭煩都讓日子平白耗盡,因此疑惑停留了一會兒,或許讓我瞥見什麼新鮮事,接著又倏忽流逝而過,只把無謂的寂寞留在原地。

無論是走過的路,還是頃俄間流淌的微思,都屬於我的過去,而下一瞬間的想像,又是將來的我,可能會難以忘卻的真相。

我們總是不願意看見背後的影子,生活之中盲目的摸索,使得盲目變得理所當然,或許瞎了的心,纔是眼前一片黑暗的主因。

所有的神秘,都是創造出來的企圖,它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偉大的引路者,將知識及智慧展示在面前,毫無保留地分享給每個人,正如你我留下的這些絮語,可能會使日後某個陌生的訪客,在困頓的時分,知曉未來該如何努力前行。

我只是一個過來人,朝尋找自己的路途努力跑著,既不能指揮別人奔向何處,卻可以點出我所記得的路徑。

不要因為自己停頓了,而責罵那些走得太快的先驅者,應該督促自己的腳步,不要總是追隨那些虛幻的背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PK-板橋檢察長包庇槍擊案之處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賞心悅目
2010/04/10 11:49

文詞華麗,令人賞心悅目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4-10 18:01 回覆:
真的會「華麗」麼?我一直以為自己用「淺顯樸實」的文字來寫一些生活哲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去又何從
2010/04/09 22:34

只做一個偶爾的沉思‧

我想,過去與未來,只在腳下,不在幻想中‧

總是堅信柳暗花明又一村,又怎怕山重水復疑無路呢?

所以狂妄了一下‧

 

何去又何從,天高敢不容?
回頭非我路,破海向前衝!

就是往前衝!

遇天登高,遇海衝破,誓不回頭‧

事實上,回不了頭‧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4-10 02:19 回覆:

感謝妳的留言,回頭與悶著頭往前走,我想在許多情況下是難以抉擇的。

既然「天高」,那我就變成鳥兒吧,哈哈!

半夜打了五千多字,幸虧明天可以多休息,在來繼續衝刺後半段,呵呵,肉戲真難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