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局之歌
2010/04/14 02:37:10瀏覽1039|回應1|推薦41

引用文章結局之歌

我今晚的願望:希望筆下的結局,沒有讀者會失望!

我為讀者指出了方向,在所有的懷疑和猜測之中,最後的一筆應該成為靈魂的佳釀,想像的極致,以及創作者心田的食糧。

在堅持寫下故事的時刻,腦力的疲憊,雙手的負擔,精神的耗弱,還有雙眼的倦怠,在人們無法想像的陰暗角落裡,矗立在電腦屏幕之前,我是夜晚之中狂躁的夢想家。

早晨第一道陽光還沒有升起之前,我就看見靈感在夢中開放,摘下的是一位喜歡做夢的傻瓜,她親吻著它,用力呼吸那股芳香,然後把它緊貼在胸前,想要刺入自己的心臟。

我是幸福的某一個人格,昨天我在宮殿裡休憩,前日我到古代迷惑了君王,今晚我將變成一個男人,和美女歡樂地嬉戲,在難以逆料的創意泉源中,我就是寧靜的開端,以及濤浪洶湧的震盪,終結的那些字句尚未敲下,各種角色都得等著報復與滅亡。

最終的試探是一段暮鼓,振鳴著一些搖晃人心的重音,那些想要被撞得暈頭轉向的人們,可以來測驗一下自己的平衡感,倘若我寫得無法使你們動容,我將為自己的創意感到羞愧。

我要寫出引人微笑的段落,用另一種語言來迷惑你們,請讀者們跟著我前進,假使這些企圖和伏筆難得一絲讚嘆,我將設想更為惹人遐思的描述,設法讓大家引起興趣,直到最後一個句點。

是否姑娘唇角的燦爛,可以讓人神往那些遺忘的年代?或者將軍手中的刀劍,從爭霸天下的豪氣怒吼,更能使人體驗另一種穿越時空的痛快?

那一雙智者的慧眼,能不能溫存地看見每一道未來的風景?那一些渴望愛戀的追尋者,可不可以獲得真實的感情?

彷彿跪下祈禱就能成就性靈,我匍伏在自己的夢裡面,膜拜無名的神祇,祂們是如此奇妙,於是我成了散播故事的使徒,我書寫自己的列傳,我歌唱感動的曲調,我讚頌享樂及暴虐的種種目的,並且創造了手中巨大的文字力量。

我希望自己的讀者看見,便會忘掉自己現實的負擔,記憶甜蜜的幻境,並且經由所有的設定,看出我所賦予的生命意義;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這一回,我們存在,或許就在那些難以忘懷的故事之中,如果我無法使你輕鬆,那就拚命讓你感覺沉重。

假使我的文字能夠成為你們的良伴,我的想法可以幻化無窮的思索,我的結局終於教導讀者關於快樂的定論,我想自己此刻的夣已經圓滿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角色與心情的轉換......
2010/04/14 03:45

作者扮演著創作文字裡各種角色,不管三教九流或生末凈旦丑.......作者揣測模擬筆下每個出場人物,微小動作語言與心情轉折,隱喻或伏筆,從開鑼擊鼓出將入相.......這些都需一個好作者給他們絲扣點滴演活,所以我想好的作者是個全能,對各種人性都需掌握與感知,好得沒話可以說,壞得要恨到骨底都不夠,沒生活歷練與紮實文字能力的作者,是無法把好的靈感串場成一起,成就好的創作.......

我只是想說,每一個故事結局未必要完美......我想過程更重要。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4-14 10:13 回覆:

是啊,過程是最重要的,所有的小說都一樣,總是得掏盡腦子那樣來挖空心思,設計出各種性格的人物,最難受的是描述比較異常或邪惡的心態,連我自己都會感到害怕……

但是寫到結局的時候,心情就會變得極好,那種感覺像是拋開了一切束縛,可是又有些懷念以前忙著寫作時的躁鬱和不安,彷彿自己和寫完的故事沒有關係了,這樣的想法似乎有些詭異,連我自己也不太明白。

最近心思變得比較晦暗,相對來說,創作的過程也不免造就出連我自己都厭惡的角色,明明我很嚮往溫情光明的事物,卻總是寫出可怕冷血的人物……

或許,每個作家在創作的時刻,自己就開始矛盾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