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榮之歌
2010/04/20 07:58:07瀏覽1038|回應2|推薦35

引用文章我的額頭一直都很高(可是頭髮很濃密,猶如獅毛)。

我對於頭髮的煩惱有三個:

(一)又毛、又多、又捲:就像是篷亂豎起的獅子鬃毛(我的同事說:還好不是豬鬃,但是有些接近了,身材問題啊)。

(二)白頭髮很多:或許睡眠不足和老化是最大的原因(我是少年白,白髮還都是捲度高的鬈髮)。

(三)不好整理:離子燙大約兩個月就恢復了,反正已不年輕,隨便它了啦(我很邋遢,平日隨手亂綁一條辮子就不管了)。


虛榮之歌

一個虛榮的女人在尋找著美麗的秘密,她沾滿泡沫的手上充滿了化學物質,塗抹著蓬亂蠟黃的髮絲,鬚根泛白的頭皮暈染著各式顏色,這是年齡和自我的對抗,以時間繼續競賽。

她的嘴唇緊閉著暗赭的皺痕,鮮紅的脣膏將色澤留在皮膚,底下是屬於真實的暗沉;而她燃燒的眼睛,渴望撫平歲月的殘跡,倘若可以將青春留住,心扉也能為了謊言開啟,將雙眸映上純粹的虛偽。

面膜散發著螢光,吸飽了化妝水的綿片,在坑坑疤疤的面皮上開滿了小白花,請與我一同試驗柔潤肌理的乳液,古法製造的配方,絕對可以留住人工的光彩,萃取濃縮的精華,包含了商人的想像力,源於自然的廣告詞,或許開發於某一個實驗室之中,運用最不健康的方程式,變化著屬於點石成金的鍊金術。

或許這樣的愚昧太過於駭然,滋補女人的不是逆時的美貌,而是豐富的心靈,漫漫長夜在我們面前,而時光已經太過於疲倦,無法用智慧澆灌脆弱的自尊。

老化的皺紋對著我們咆嘯,滔滔不絕的置入性行銷,彷彿蘊藏了一個貪婪的寶庫,好像尋找著伴侶的饕餮,嘲笑那不知人生意義的愚昧消費者。

也許雷射除斑是一點希望也沒有了,或者打脈衝光也能暫時恢復少女蘋果般的紅潤,然而滴答旋轉的時鐘不肯罷休,拉緊的皺皮又鬆弛了,用手術來掩蓋老年的真實面貌,可能是科學的奇蹟,但是滄桑恐懼的心,仍舊數著猙獰的日曆,因為這種畏怖已經成為了最終的句點。

探索時間的黑暗,就像是籠罩了自我的魅影,當我們老去的同時,害怕的不是無法消磨的白晝,而是藏也藏不住的心事;現在,就在黃昏的人間涼意裡,我悄悄詢問自己的眼,是否應該遮住鏡子,還是漠視那些荒蕪頹敗的景象?

曾經有過這樣的日子,那時候世間的旅行似乎永不停止,就像沉默走過的年華,一不小心回顧了,就是用疲倦書寫的一本本日記。

憔悴的是我的心,崢嶸的是我的虛偽,再沒有早晨醒來神清氣爽的動力,也無法得回愉快無憂的年代,當身體開始乾涸,意志也要薄弱得萎靡,這蔫了的自信,把生命投擲在一些無意義的浪費上,當我遺忘了含苞待放的時刻,遺留下來的只是繁華落盡。

就在我發現的時候,沒有光明的燈在前方,行走在白晝盡頭的,是陰暗的來客。

這樣的暗影跟隨著我,使我無奈地想要掩藏那些醜惡,正如這鎏金般的光陰,已經不可以企及,所以僅僅週而復始地運用著,那些徘徊在孤寂底下懇求年歲留駐的猜想,繼續進行著自我欺騙。

虛榮是我的本性,我以它為恥,又以它為尊,更用它當作美化這難堪真相的圭臬。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皮膚有益 !
2010/04/21 01:01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426058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4-21 06:12 回覆:
謝謝連結。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ㄘ
2010/04/20 10:54

迷有白滴髮絲ㄚ?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4-20 11:08 回覆:
都藏在底下啊,我的白髮多半生在右腦上(左右邊兩個髮旋處都有,但右邊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