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失的森林-15
2006/06/28 04:36:35瀏覽1005|回應1|推薦11

每個人對於楓丹白露森林的認識都更深了一層,它將世界和傳說留給了賞觀者,而美麗的神話從未被任何人類的腳步褻瀆過,相信所有走過這片綠意的人都會瞭解,人們多少會渴望自然,雖然那些督伊德教派的塞爾特人都走光了,崇拜偶像的妖巫也都給十七世紀的獵魔者吊死了,基督教和理性主義的燭火都已經點燃了,可是只有充滿秘密的森林,纔能夠帶給人們永恆的盼望。

當他們走近這些巨石群的時候,天空突然下起了毛毛細雨,就在眾人還沒意會到之前,豆大的雨開始落了下來。

「哎呀!」莎莉叫了起來:「我的相機沒有防水功能啊!」

艾米里歐跟著哀嚎:「慘啦,我剛買的新衣服!」

「先躲雨再說!」

佛瑞曼副教授要眾人先行就地避雨,無奈學生們四散在巨石堆之中,彼此都隔了好幾公尺,有的人根本就在巨石陣的另外一頭,也沒見到幾個人影,於是他揹著厚重的背包,很快在附近的石堆,尋了一個可以躲避雨水的乾爽角落,打算等雨停了,就再度集合大家。

滂沱大雨下了起來,淅淅瀝瀝灑在這片森林之中,只聽見雨水打在石頭上的聲音,還有風在樹葉與枝椏之間穿梭的輕響,法比安走了幾步,渾身也淋得溼透,她看見前方有一塊錯落堆疊起的岩石,就著岩縫矮身躲了進去,就沒想到,裡面早已有個人在,害得她與那人意外撞了個滿懷,那人用手扶住了她,讓她詫異得幾乎跌倒。

「原來是你?」

「是我。」

方東旭揹著背包,站在那只容得兩人站著的巨石陰影之下,以前兩人僅只於禮貌性的語言學校師生關係,剛開始有些交惡,或來顯得有些疏離,或許只是意味著彼此不喜歡對方罷了,但是法比安心中清楚,這個男人應該是她亟欲避開的對象,於是她推開了他,拉大了彼此之間的距離。

自從在學校認識以來,似乎總是存在著尷尬與誤會,她一次也不曾試圖與他近距離接觸,但在雨幕中,他看到的是一雙慧黠、冷靜、沉著的漂亮綠色眼睛,那雙眼睛的確想要看透他;方東旭凝視著她,一如他之渴望瞭解這個右派女孩,直到她在他面前無處可遁,只能窩在巨石縫中,無奈地肩並著肩,躲避急速落下的大雨。

她沒好氣地問:「你在看什麼?」

「這是我們第一次單獨相處。」他說,眼中閃著笑意。

「無聊。」她簡潔地評論,他的目光令她的心跳快了起來。

方東旭看著她,這個女孩方才有些慌亂,雖然已經恢復了平常的矜持,但這種態度實在會讓每個男人望而生畏,那是嚴厲、高傲、自信的面容,那種強烈的排斥和偏見,更使他不敢逾越客套而隨便一點,就算靠得如此近,兩人之間的溫度,卻似乎又回到了冰點。

「我覺得妳對我有很深的偏見,但我真的不明白是爲了什麼。」

「因為我看到你就討厭。」

方東旭望著她,似乎凍結住了。

「爲什麼?」

「我不喜歡東方人。」

「我想知道原因。」

她僵硬地盡可能站遠了一點,然後苛刻地說:「這就是原因。」

「抱歉,我覺得那很難讓我相信。」

於是,她用一種沙特式的口吻說:「所謂的礙眼就是,一個讓我討厭的人,總是存在於我的視線之內。」

「這真是個古怪的理論。只是彼此存在,為何容不下對方?」

「所謂的原罪就是:有我存在於你的世界之中。」

「那,什麼是原罪?」

「基督認為,每個人生在這個世界上,天生就帶著從伊甸園所遺留下來的罪惡。」

方東旭無法理解這種說法:「我不相信原罪說。」

「我相信,而且那是人生必須找到的真理。」

「那可能是妳所找到的一項真理。」

「那是每個人都必須通往靈魂救贖的路徑。」

「或許我已經遇到在我的路徑上通過的靈魂了。」

她有些後悔對這個東方人太過於坦率,便又拿宗教來壓他:「沒有信仰的人,終究會在審判日落入地獄裡面。」

「是嗎?」方東旭竟然笑了:「我們正站在是塞爾特人崇拜偶像的石堆底下,或許也是褻瀆了他們的眾神,因為妳所信仰的,曾經審判過那些人,並且將他們驅趕過了海峽,逼迫他們遠離這個地獄。」

「你這人很習慣狡辯嘛。」

「彼此彼此。」

「我懶得跟你多費唇舌。」

沉默蔓延開來,這本來應該是一個愉快的戶外課程,雨水在泥地上積成一灘灘的水漥,只見雨滴落在上面的時候,漾開了一陣陣的小小漣漪,風還在這片森林中呼嘯著,樹枝和樹葉也還在規律地抖動,這種近乎安祥的樂音縱然嘈雜,卻有股絕對的寧靜感,連結著鮮豔的綠色世界,沒有現實之中的激擾與煩躁,彷彿呼吸得到潮濕的泥土香氣,並且能體會到這綠意盎然的豐沛生機。

「雨停了。」

聽見方東旭的聲音,法比安這纔驚覺大雨已經歇止,跟這個男人吵嘴的時光,似乎流逝得特別快,她看著他的側臉,覺得有些迷惘,好像自己捨不得離開這個狹小的岩縫,捨不得這片刻的奇妙感動,然後回到現實世界,繼續面對兩人之間的矛盾。

但她還是跨出了這堆岩石的陰影,方東旭在她身後沉默地跟著,法比安四下張望,企盼著她回到眾人身邊的時候,沒想到正看見佛瑞曼副教授大步走了過來,他一身大汗淋漓的模樣,喘著粗氣,似乎尋找她而走了好一陣子,看見他球鞋上骯髒的泥印,還有那張臉上的憂慮,她傻乎乎地朝著他笑了。

「妳去哪裡了?」

「我在後邊的石堆躲雨。」

「我好擔心妳。」

夏爾突然擁她入懷,吻上她未曾期待的嘴唇;聽見艾米里歐的口哨聲,還有女孩們的嘻笑聲,她趕緊羞赧地推開他,一面驚訝於自己的反應,一面突然明白跟這個男人公開摟抱親吻根本是個錯誤,想起方東旭還站在她的後面,不知怎地,這種感覺讓她有些不舒服,讓自己的私事公開化,並非她所願,只因她實在太在乎別人的眼光了。

夏爾.佛瑞曼對於她的反應沒作任何表示,剛過了下午四點,大家又走回了森林入口處,眾人坐上了車,開始了往巴黎市區的短暫回程,他開著車,很快地將學生們一一送回宿舍。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耶穌犧牲的一個主要原因。
2006/06/28 05:05

  剛剛按錯了。

  人因為有了罪惡,所以耶穌為此受難,並且在被釘上十字架之後,用他的寶血洗淨了人們的罪,又帶來了新的救贖和啟示;這是我的理解,關於罪(或者原罪),從人的祖先亞當夏娃離開伊甸園就不斷重複產生,我只是簡單代入這個被簡化的觀點,來表現出以天主教為主要宗教信仰的某些法國人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