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消失的森林》取材
2008/04/04 23:52:07瀏覽1053|回應0|推薦4

對於法國,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所謂的「浪漫」,而是社會上普遍的「非婚」概念,許多人與其說是「戀愛」,不如說這些人對於婚姻並不認真,甚至有種「嘗試」的意味。

這十年以來,法國在婚姻關係中最常出現的問題是「出軌」,而對於婚外情的態度,以及愈來愈多崇尚性自由的觀念,導致「私生子」滿天飛。

據稱法國有近半的新生兒都非婚生,許多法國少女發生性行為的年齡都在十三至十五歲,有時走在路上,就會有陌生男女上前來搭訕,而且目的直指一個:「一夜情」。

至於「一夜情」的對象,我詢問過很多法國朋友,他們對此的說法是:如果有機會,一定要找個外國籍的陌生人,如此纔顯得「刺激」。

法國人的自傲(或許可以稱之為「傲慢」),除了從他們的語言習慣來審度,還可以從他們對於外國人的性開放來觀察;許多人都知道,在法國要跟法國人說英文,會遭到相當的白眼,甚且是無視和鄙夷的態度,然而法國人對於外國人的性幻想,卻又充滿了矛盾。

比如我有個法國的女性朋友就說:「上床就要找《情人》。」

對於中國人(或者可以說「華人」),法國人充滿了各種可笑的臆測,即使泰半的法國人搞不清楚日本人和中國人的差別,我有個法國女性朋友就說,她以為自己和一個中國情人上了床,事後卻發現對方是韓國人,雙方因此吵架而分手。

荒謬嗎?是的,從Gerard Depardieu的庸俗搞笑電影《綠卡》(Green Card)中,我們看到了屬於法國人的荒謬,但是這樣的荒謬,卻暗暗表現出十足的嘲諷,而且是對於法國人媚外的潛意識。

今年法國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所公佈的一項最新統計數字指出,去年在法國出生的八十萬個新生兒之中,一半以上的嬰兒父母未婚,且近百分之十三的嬰兒母親為外國籍。

這項報導特別嚇人嗎?非也。

根據統計顯示,法國的非婚生嬰兒比例,十年前就超過百分之四十,這兩年突破半百,早在許多人的意料之中。

法國人對於外籍人士的偏好增加,顯現在這兩年的出生率之中,往往八成的父母是法國籍,近一成的父母是外國籍未婚或同居者,另外一成的父母為異國通婚。

至於莒哈絲(M. Duras)所造成的影響?應該也算是許多法國人對於中國人的憧憬和投射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