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氓,系列一:那隻貓(十二)
2009/02/11 23:32:29瀏覽1175|回應1|推薦31

夜裡淅淅瀝瀝下起了雨,初春時節,略有寒意,伴隨陰霾天氣,在台北過年總是如此。

身在異鄉,一間狹小公寓,最適合一席涼簞,擁被大眠,更勝過想一些繁瑣的往事。

垃圾車在年初四便開始收拾雜物和資源回收,我一早爬起來打掃,用吸塵器吸了兩回,由於肥貓常常舔毛,還會因此吐出許多不慎吞下肚的毛球,讓我拖地板拖了三次;為了清除家中好幾袋垃圾,怕擺久了長蟲養蟑螂,更怕的是肥貓又來搗亂,弄破綁好的塑膠袋,我只得忙進忙出,把捆好的垃圾送到樓下。

忙活了一個下午,我本累得渾身如散架一般,用很熱的水泡了澡,然後坐在沙發上繼續吃零食,同樣洗得香噴噴的肥貓斜倚在懷中,就這樣聽著窗外雨聲,心中頗覺安寧和樂。

不知不覺,沒有電腦網路、工作業務、訂單出貨的休閒生活,我居然也這麼適應了,連續好幾天的假期,人更是變得像貓一樣懶散,稍微活動筋骨就疲憊不堪。

肥貓的小腦袋垂到我面前,我在手上把玩牠的毛皮,柔軟滑順的觸感十分舒服。

肥貓的身體舒展起伏,和我呼吸吐納暗合,肉體的微溫透到我被上,春寒之中猶覺得身心熨貼,我舒舒服服伸了個懶腰,揉弄著牠慵懶的小臉,滿足地嘆息著:「有你在,真好。」

肥貓不會說話,倘若牠聽得懂人話,不知會不會跟著無聲地微笑。

那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也變成了一隻貓,跟著肥貓一起,在屋頂上大唱好萊塢歌舞劇《Cats》(貓)的主題曲《Memory》(回憶)。

終究,又得上班了。

初五一大早,街頭到處都是趕車的人潮,台北遍布著成千上萬的白領上班族,穿梭於捷運站和公車站牌間,而我也是其中之一。

陰鬱的天空飽含著水氣,牛毛般的細雨,讓濕漉漉的紅磚道開起了各色各樣的傘花,我從車站坐三分種的車,穿越一片綠葉茂密的林蔭大道,電梯爬升五級,出口往右一拐,就到了辦公室。

身為小主管,還得幫忙開工的事宜,我掏出鑰匙,按開鐵捲門,如同打開一個灰色的夢一般,辦公室裡彌漫著灰塵和久無人氣的霉味,還有一隻張牙舞爪牽著各種形狀絲線、如同破魚網般的小蜘蛛,就在門邊歡迎著我。

因為過年不殺生,簡單掃視整個辦公室,我將皮包扔在桌上,用一張A4紙小心翼翼撈起了那隻小型肉食性昆蟲,將它送到窗外,然後忙著擦桌子、倒開水、點亮辦公室的所有燈光,清掃完畢還得分發糖果到同事桌上,最後跑去隨風飄揚的窗口,點燃了一支香。

每年春節過後的第一天,都有如此開工的場景。

或許這樣的敘述遺失了某些曾經在那時發生過的一些片段,比如在點香之前,我到女廁所排泄了一些聚集在體內的廢棄物,然後在嗜睡的臉上補了妝、梳了頭、扯了扯套裝裙子,努力撢掉絲襪上沾的幾絲貓毛。

啊,不知肥貓怎麼樣了?

看看手錶,纔早上七點多,準備的貓飼料份量足夠,牠也應該還在睡覺吧!

其實,每時每刻都有一些小事情在我身邊發生,這是個人無法控制的,但是這些事情並不能影響生活的步調,所以那些微乎其微的小事,特別是有關我的愛寵,便無法忽略不計。

開工典禮之後,老闆忙著放鞭炮去了,大家都等著發開工紅包,雖說就那麼兩張小額鈔票,總是討喜又吉利的,同事們嘻嘻哈哈、吃糖閒磕牙,或者相互說著八卦。

由於去年業績不錯,早上開春,中午喝春酒,下午繼續打混,所以我向來喜歡開工這天,就連老天爺也賞臉,下午天氣放晴,每個人也都能開心下班。

回到公寓的時候,已經是夕陽西斜的傍晚,我在門口看到搬家公司的卡車,工人們正忙著卸貨,房東太太站在一邊,看著他們搬運家具,我忽然想起那隻扭曲慘死的鸚鵡,便貓著身子,想從另一側溜進大門。

就沒想到,門口一架鋼琴上面,居然蹲坐著一隻白色的小貓,牠有著美麗的白毛和漂亮的藍色眼睛,驕傲睥睨地俯視著我,動作極為優雅高貴,似乎對世界上的事全都不屑一顧的樣子。

「真漂亮……」

我忍不住驚嘆,以前見到的貓多是普通家貓或肥貓那種流浪貓,可從來沒有見過這種讓人一眼就心動的美貓。

白貓似乎對我鬼鬼祟祟的動作很感興趣,懶洋洋「喵」了聲,又柔又膩的美妙聲音,讓人聽了渾身骨頭也要酥了。

我抬起頭,忍不住對那貓咪微笑了,又伸出手去撫弄牠漂亮純白的毛皮,牠溫順地臥在我手心,用光滑的皮毛蹭著我,曖昧的神色充滿著依戀。

「真乖!」我不禁想要繼續逗牠,於是搔了搔牠柔軟的下巴。

「妳也喜歡貓?」有個陌生男子走了過來,微笑道:「牠很少跟人這麼親近呢!」

我半蹲在當場,調戲別人的貓,還是這樣偷偷摸摸的行為,所以覺得非常尷尬。

我乾笑兩聲:「呵呵,你家的貓咪太吸引人了,不好意思……」

那人友善地微微笑著,扭頭稍稍張開了手臂,那只小貓優美地飛進了他懷裡,然後睜著一雙明亮勾人的藍眼睛,秀氣地「喵嗚」叫喚了聲。

我尷尬地笑了笑,深怕會和房東太太照面,所以沒多說什麼,就趕緊快步往樓梯走去,沒再瞧他們一眼。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猜猜嘿~
2009/02/13 07:10

貓大概聞得到愛貓人的氣味,所以貓會對你禮遇。

可愛白貓的垂耳,有折耳貓的血緣,毛色則是純白波斯才有。

她可能是折耳+白波斯的後代。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02-13 13:59 回覆:

這我就不曉得了,總覺得動物能分辨陌生人是否對牠們有惡意,比如我常常能與陌生貓狗玩在一起,有個內地同事嗜吃香肉,就好幾次差點被狗咬。

至於那隻可愛白貓,聽牠的主人說,有波斯貓血統,當時因有跳蚤就剪了毛與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