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氓,系列一:那隻貓(十一)
2009/02/10 17:59:49瀏覽1063|回應2|推薦42

當然,美妙僅只一個夜晚,恢復正常之後,我又開始繼續憂鬱。

肥貓發覺,我對於牠的容忍增加了,所以又恢復了流浪時的張狂,傲慢的小傢伙打碎了我新買的杯子,跳到一邊櫃子頂上,一副「我沒錯」的理直氣壯模樣,卻心虛地偷偷觀察我的反應。

「你個臭貓!碎碎平安,歲歲平安……」

要不是顧及過年氣氛,而我又愈來愈迷信的老化心境,若是發生在別的時候,我可能會狠狠揍牠一頓,打碎對杯的其中一只,太不吉利了!

聽說對杯少了一只,這一整年都沒有桃花,簡言之,我雖對結婚死心,對戀愛可還沒絕望,戀愛是我們永遠的宗教啊!

哪個女人不想談一輩子的戀愛?

為了莫名所以的個人信仰問題,或者是被廣告和迷信騙徒灌輸的歪理,我咬咬牙,拿起完好的另一只杯子,用釘鎚在流理台上一把敲碎。

這真是何苦來哉啊?

弄了流浪貓回家養,耗費了多少鈔票和心血,還賠上昂貴的收藏與難忘的許多紀念品!

一隻只會搞破壞的貓,不懂得感激主人,竟然這麼不安生,破壞我在新年期間的好心情!

「碎碎平安」的荒唐禱告之後,我回到電視機前的沙發上,瞪著那隻正趴在上面,貌似一臉無辜的肥貓;牠懷疑地看著我,睜大眼睛使目光清澈,以顯示自己光明正大占據座位、無意中打破杯子的行為很正當,而且另一只還是我自己刻意砸破的。

牠繼續看著我,我也繼續瞪著牠不說話,肥貓對此顯然是有點猶豫,連忙趁熱打鐵,歪到沙發的另一邊,妥協加討好地「喵喵」叫兩聲,因為牠知道這是我發飆的前奏,當我沉默以對的時候,就是火氣陡升的危險時刻。

憤怒的時候數到30再說話,唔,我數。

我忍著脾氣,坐回沙發上,肥貓緊張地瞧著我,或許是恐懼被重新關在鐵籠裡,牠諂媚地撲到我懷裡,一臉小媳婦樣,咪咪喵喵撒嬌了好一會兒,還拿身體在我身上蹭,模樣哀婉委屈。

「你也知道錯了?」我一臉嫌惡地推開牠,「無恥、下流、沒良心、不要臉……」

我的數落和譴責,牠聽得似懂非懂,一人一貓窩在沙發唧歪了一番,為了美好的過年氣氛,我們終於還是溫馨沉默地度過了一個下午。

春節過後,雖然天無三日晴,喜歡放煙火炮竹的孩童,仍趁著陰天在街道上嘻鬧玩耍,礙於對火藥和爆炸天生的敬畏與恐懼,我同肥貓一起,整日都窩在房裡吃吃喝喝。

忽然想起,幾年前買了一包火花,我從沙發上跳起來,跑到櫥櫃旁邊開始翻找,終於摸出放了許久的火花和沖天炮。

肥貓似乎沒見過這些東西,一臉好奇地瞧著,我拿了某任前男友留下的打火機,彷彿這時纔發覺此物的功能;就算平日我不抽菸、不玩火、不燒紙錢,所有戀愛殘留的紀念品,還是有相當的剩餘價值。

當然,一個老女人不喜歡在人前顯示自己的幼稚,我偷偷溜到屋頂去,想要在無人發現的當兒,回顧一下童年的樂趣,沒想到肥貓也跟了上來。

看到牠偷偷摸摸的身影,我惡念陡生,點了支水鴛鴦,然後對肥貓招招手。

肥貓不疑有他,很快搖著尾巴跑了過來,等我扔了小火炮出去,牠嚇得連忙往後一躍;在水鴛鴦冒煙時,肥貓果然乃識途老貓,馬上飛快跑開,退到幾公尺以後,連我也不禁佩服牠的聰明機敏。

可惜,或許是擺了太久受潮了,還是這Made in Taiwan的玩意兒已經失靈,水鴛鴦並沒有任何反應,冒了點煙就悄無聲息,讓我有些沮喪。

我接著蹲在一邊放了幾個火花,傍晚的夕陽下,大大小小的火花在暮色中顯得有些悽涼,美好的童年啊,快樂的回憶啊,永不復返的往日啊啊啊,全都在熄滅的灰燼中一一凋零。

我站起身,躲在另一個角落的肥貓也輕巧、無聲無息地站起來,牠的警醒和眼神,讓我聯想起在狩獵前估算獵物安全距離和衝刺點的貓科動物,不知為什麼,我突然心裡有點不忍,充滿憐憫。

是不是,肥貓以前也這麼被人惡作劇過,所以害怕爆竹和煙硝的氣味?

當懷疑開始的時候,就停不下來了。

那天晚上,肥貓對我產生了隔閡,不再窩在我的腳邊取暖,也不再蹭著我的身體拱來拱去,我開始明白:流浪過的貓,就和受過創痛的人一樣,害怕會遭到同樣的背叛與傷害。

複習一下心痛,肥貓漠然望著我的眼神,總讓我回想起與初戀情人分手的那一天,我在鏡中看見自己的影像。

再也沒有春天將至的隱隱愉快了,或許,我也需要好好思考一下人跟寵物的關係。

我們這樣的人,聽說會被叫做「愛無能」。

不知道是因為太愛自己,還是太怕受傷害,我們總是不肯全盤付出,愛上之前要左右衡量,因為不知道對方的弱點,就覺得一切不能掌握在自己手上,因此喜歡尋找對方的錯處及軟肋,以便掌握住當作日後談判的籌碼。

會害怕,所以直接就不會選擇繼續下去,而被現代資訊社會寵壞的人們,又不肯接納不夠優秀的伴侶,可恨自己耐不住寂寞,所以只能跟愛情玩著若即若離的遊戲,把自己的心一天天套上越來越堅固的盔甲,冀望有一天可以刀槍不入,結果歲歲年年,年年懷念故人。

肥貓的出現是多麼完美啊。

如此歷盡滄桑的寵物,但又不是無趣庸俗或年少青澀的男人,養貓真的比養男人好,顯而易見的脆弱,雖然作冷酷狀,但會把熱情、驕傲和受傷都表達出來,更重要的是,牠的眼裡只有我,或許心裡還裝了我這麼個主人。

有的時候,愛與不愛都是瞬間的感覺,捨與不捨都是感情的糾葛,讓你愀心不已。

第二天是冷戰莫名的開端。

對付彆扭的貓咪和對付某些男人一樣,你不能太殷勤,噓寒問暖反倒招人煩,不理不睬的態度,對方便忍不住要看著你、觀察你、注意你,進而企圖引起你注意。

我往肥貓的碗裡添了乾淨的水和貓食,又弄了些罐頭,牠跑過來聞了兩下,一臉毫無食欲的樣子,金色濕潤的眼眸望著我,似乎在祈求撫慰。

可是,本來要撫摸肥貓臉龐的手不再伸出來了,我站起身,走回沙發上坐下,並且刻意不碰觸到牠,這只是個下意識的行為,就像摸過不大乾淨的東西、還沒洗手時,因為心底深刻的潔癖,不經意就會回避拿手再去碰乾淨的東西。

只不過,骯髒的是我,惡劣的也是我,可我就是放不下驕傲、捨不了面子。

跟一隻貓還講什麼自尊?

我心裡黯然了一下,自我厭惡的想法不斷浮現。

肥貓也遲疑了一下,挨到牆邊,儘量遠離我地躺下,安靜睡覺。

哼,一副防備樣,我就算再瘋狂,難道會跟牠計較或使壞?

肥貓到底是貓,很快便睡著了,我可能是太累了,過了那勁兒,反倒是翻來覆去睡不著。

也不知過了多久,我仍然半清醒半模糊,在沙發上昏睡了片刻,電視也還開著,隱約中聽見肥貓在左近哀怨地「喵」了一聲。

我沒有起來察看,肥貓卻自動跳上沙發,無聲又舒坦地鑽到腳邊,我明瞭到:牠終於原諒了我。

而我也終於在此時暗暗鬆了一口氣。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我看來 妳的小肥貓真可愛....
2009/02/11 23:19

我也有一隻, 長得跟這有點像,  因個性   孤傲古怪所以叫  阿怪,   家裡只有我能抱, 但不超過廾秒  ,  最大的親熱就是每天喂他吃罐頭時, 會若有似無的輕輕蹭過我的腿,  看了妳寫的妳跟妳的貓,  真羨慕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02-12 00:17 回覆:

我家肥貓以前確實熱情如火。哈!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氓 - 詩經 衞風
2009/02/11 11:21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
送子涉淇,至於頓丘。匪我愆期,子無良媒。
將子毋怒,秋以為期。乘彼垝垣,以望復關。
不見復關,泣涕漣漣;既見復關,載笑載言。
爾卜爾筮,體無咎言。以爾車來,以我賄遷。
桑之未落,其葉沃若。于嗟鳩兮,毋食桑葚。
于嗟女兮,毋與士耽。士之耽兮,猶可說也;
女之耽兮,不可說也!桑之落矣,其黃而隕。
自我徂爾,三歲食貧。淇水湯湯,漸車帷裳。
女也不爽,士貳其行。士也罔極,二三其德!
三歲為婦,靡室勞矣!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言既遂矣,至於暴矣!兄弟不知,咥其笑矣!
靜言思之,躬自悼矣!及爾偕老,老使我怨。
淇則有岸,隰則有泮。總角之宴,言笑晏晏,
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02-12 00:19 回覆:
終於有人點出來,您是第一個發現我在寫什麼主旨的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