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氓,系列一:那隻貓(十)
2009/02/10 02:07:18瀏覽1053|回應1|推薦19

正如愛情需要溫度,溫情要有程度,忍耐也是有限度的。

本來以為肥貓已經學會了溫良恭儉讓,或許在我所控制的範圍內如此,春天一到,肥貓時常溜出去玩,明明這是六樓,窗子也就開了兩扇,牠卻如魚得水,每日從那裡進進出出,甚至跑到樓下房東的家裡去。

肥貓不安於室,我是知道的,就沒想到牠也有殘忍的一面,偷偷去房東家裡搗蛋不說,還咬死了房東心愛的小鸚鵡,直到我發現的時候,鸚鵡屍體正躺在我租屋的玄關門口,扭曲痙孿的鳥兒,就大大方方被牠擺在我的拖鞋上獻寶。

「你呀!誰讓你咬死人家的鸚鵡?」我用食指戳著一臉無辜的肥貓,罵道:「要是被抓到當了現行犯,我也救不了你!」

肥貓「哼」地別開小臉,自顧自跑到一邊躺下了。

「貓要遵守貓的本分!要有家教!不可以傷害別的無辜動物,尤其是房東養的鸚鵡!」

事後,我偷偷趁晚上溜去房東門口,把鳥屍擱在一只信封袋裡,加上五百塊錢,一起放在房東家門口,按了幾下房東門鈴,然後迅速在老太太應門前,貓著腰逃離犯罪現場。

為了教育牠,我由不得反抗的喵叫,硬把牠抱著坐到電腦前面,看了兩個小時的YOUTUBE貓抓老鼠影片,肥貓意興闌珊地望了望螢幕,影片一結束,馬上就躲警報,貓到窩裡睡懶覺去了。

那天晚上,肥貓沒去抓老鼠,卻跑到廚房那兒,咬破我綁好的垃圾袋。

對於牠可惡的行為,我簡直氣炸了,由於新年不收垃圾,家裡早有飄出異味,沒想到肥貓又來惹麻煩;我對牠兇了幾句,一邊嘮叨,一邊收拾滿地的狼藉,卻意外發現,肥貓正興奮地在一邊看著一只搖搖晃晃爬動的物事。

蟑螂!

我連忙彎下腰要拿拖鞋來打,就沒想到,肥貓先我一步衝了過去,一把用貓掌拍下正待逃走的害蟲。

我愣了一會兒,看著肥貓自得其樂地玩起了掙扎求活路的蟑螂,把它拍上拍下、踩來踩去,死小強縱然求生能力驚人,也捱不過長時間的逗弄與折磨,終於翻倒一邊,成了屍體一具。

如同獅子這類動物般嗜血兇狠,貓科動物果然殘忍啊!

然而,肥貓卻很是自得地「喵喵」叫著,還炫耀地搖著尾巴抬頭瞧著我,讓人看了又好氣、又好笑,但我沒有太多耐心去觀察蟲屍,馬上打掃現場。

肥貓見我在一邊忙著,也沒誇獎牠的意思,顯得有些鬱悶,而我也當機立斷,立即扯著牠去浴室洗澡,這使得肥貓更為鬱悶了。

新年到來,多少休閒活動等著我,閑來我就逗弄肥貓,忙時我就將牠扔在一邊,看我久藏的DVD、吃喝冰箱的儲糧、消耗櫃裡的零食,讓自己過節享受悠閒,肥貓倒也懂事多了,經過如許調教,不敢再給我添麻煩。

時日一長,忽然覺得牠的無聲,像許多亙古存在的東西,比如日月、河流山川、風景圖畫,以及生活本身。

牠像生活,你隨時都會想起牠、寵愛牠、縱容牠,這樣活生生的開心果,仿佛人生中的每一次微笑──牠總能讓你很快樂──或者氣憤而無奈。

生活如品茶,回味在自心。

我不知道肥貓是不是對人都曲意逢迎,或許寵物天性如此,總之我有點兒喜歡牠窩在身邊,無論是蹭著撒嬌、干擾我看電視、偷吃我的餅乾,或者是讓我觀察牠自然而然的姿態:整理毛、抓癢、吃喝拉撒、凝目沉思,更多的則是昏睡、打呼、做惡夢。

這貓時而像隻哈巴狗,時而表現如解語花,跟牠說什麼,都不會覺得索然無味,牠也似乎自得其樂,又足夠聰明,有時卻笨得出奇,可見貓多半喜歡自作聰明,比如狩獵蟑螂,看牠自作聰明和看戲一樣有趣。

這幾個月,肥貓似乎開竅了,懂得有技巧地討人歡心,身體也比從前豐盈得多,一張小臉像迎風搖擺的花,更添幾許可愛。

牠變成一隻活在主人身邊的聰明寵物。

畢竟流浪可能會很辛酸啊!

生活就像一隻小小的貓,撓得人心癢,嬌得人心軟,卻又老套得讓人心煩,你以為能夠一眼觀之、一言蔽之、一日察之,其實不是,你得慢慢磨合彼此,貓有墮性和耐性,你照顧牠,牠會給你又愛又恨的體驗,這個體驗我從未在其他男人身上獲得過。

貓兒小小的個子,小小的心思,至於偶爾露出的冷漠天性,就算是生活的縮影吧。

肥貓雖不會說話,好幾次我都被牠的舉動嗆得啞口無言,好在牠還知道自己的斤兩,冒犯我之後,懂得及時回頭,順便和我溫存撒嬌一番,如果不是因為這個,這麼不知好歹的動物,我早狠狠教訓一頓,讓牠知道天高地厚了。

我終於還是收起了鐵籠,扔到垃圾旁邊,看看肥貓高興的模樣,回憶往昔。

新年了,一個單身女人,除了逗貓,總該有點別的娛樂吧?

我納悶地看著衣櫃裡頭的漂亮衣服,不過這些都是自己不能穿或不該穿的,以前迷漫畫就買了cosplay的服裝,迷電視劇還採購古裝戲服,迷了什麼就偷偷郵購回家,忘了自己早已不是雙十年華,就這樣年年買一大堆,放著、看著,苦笑。

真是悲哀,老女人的悲哀。

年輕時,生活苦哈哈的,油鹽醬醋染我身,白費了青春,老了有點小錢,卻再無打扮的必要,即使如此,仍然愛美之心不死,糟蹋著衣服,糟蹋著首飾,被人說成老妖怪、老處女;女人的一生,總是無法求全,又總是懷念比美麗更重要的事兒,唏噓遺憾不已,我開始同情自己,卻也鄙視自己。

女人的心思誰會懂呢?

與其嘲笑,不如閉嘴,反而自己在家穿穿,也不是那麼討厭。

於是,在這天晚上,我像是參加許多盛會的模特兒,對著唯一當觀眾的肥貓,換穿著許多衣裳、襦裙、禮服,甚至是比基尼泳裝。

肥貓不會嫌惡地責備我,也不會嘲弄我,在這樣快樂的夜晚,我歡喜地穿戴成一個怪物,抱著肥貓呵呵笑了出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肥貓 & 愛貓人
2009/02/11 07:12
釵頭鳳「笑妙」


晴光暖。芬芳漫。綠煙紅霧春風滿。
林中鳥。聲嬌好。
淡淡清香,嫩涼先到。笑。笑。笑。

腰肢軟。容千變。碧藍如黛慵抬眼。
身靈巧。喜登眺。
歡悅無數,物華天寶。妙。妙。妙。


喵永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02-13 01:14 回覆:

高,真是高,這也能填詞,確實太了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