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衰老之歌
2008/12/17 23:53:03瀏覽724|回應2|推薦36

你我都要知道,幼嫩的嬰兒有一天會變為皺皮齒搖的老人,當我們看見了新生光明的一面,就必須等待黑暗淒涼的日子到來。

美好青春的歲月,有一天終將走向殘酷的末日,讓我們拖著沉重僵硬的雙腿,懷著酸澀哀傷的情懷,不甘願地朝向死亡緩緩邁進。

所有正轉負的能量,不過是進行中的漫長折磨,你將在自己枯竭的年華中,發現這是堅強者最難堪的軟弱,是開放者最狹隘的心靈,是友善者最冷酷的距離,是樂觀者最深沉的悲情。

你和人們有了差別,你的信念有了鬆動,你與世界產生隔閡,在這樣面對歲月進行的殘忍過程中,曾經的自豪跟自戀,不過是後來的淒涼及怨憤,你所珍惜的一切,別人所鍾愛你的所有,或許都為了這樣的忿慨,而完全犧牲了既有的價值。

老了,衰頹了,沒希望了,一切都完了,當你觸摸著再也撫不平的紋路,梳理著再也長不出的青絲,開始頑固地埋怨自己的滄桑,痛苦地偽裝著消逝的年華,挑剔地拔掉了新冒的白髮,你的平常心就毀了,創造力也一直繼續走下坡路。

誰不會有這樣的軟弱?誰不會產生這樣的狹隘想法?條條大路通死亡啊。

當你自戀地建構起這樣的悲情,嫉妒地咒詛那些青春的臉龐,生命又能夠產生些什麼呢?所有的嘆息與怨恨,都不會對自己有益,當你開始背對陽光和人群,真相和世界也將站在自己的對立面。

老驥仍舊可以志在千里,枯木依然能夠等待春天,人世走一回終將遭逢凋零的時刻,只要尋找出被遺忘的夢想,所有的青春年華將不會消褪,因為我們都擁有可以無盡細數的成長印象。

於是我們將放下老者的傲慢和自負,斂起壯者的鋒芒與激情,回顧記憶深處的真實自我,只有重新審視自己的靈魂,並且努力提升精神的層面,纔能夠從舊日的省思中,得著全新的思維,由窺探自己的軟弱觸,找到足以使自己更堅強的信念。

我曉得這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但我不再恐懼向前看,只因為我擁有其他人不曾經歷的一切,我曾經走過一種屬於自己的、芬芳燦爛的歲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11 13:04

皮相最是不靠譜的東西。

萬般帶不去,唯有曾盡力活過的光芒隨身。

(後面一句我亂改的,確是我肺腑之言)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4-11 13:39 回覆:
哈哈,妳的留言口吻很有內地朋友的味道,鏗鏘有力。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真出俗
2008/12/19 06:05

很有啟發性的結尾 終究我們要因

理解毀滅終歸於無的必然未來

感恩所有一切親身經驗的過去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8-12-19 08:28 回覆:
我這文章全都是肺腑之言,除了寫給自己,同時也貼給別人看,自我啟發,總比成天抱怨或自傲來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