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山碧(六)燭火
2008/02/15 23:09:43瀏覽1082|回應1|推薦3

 

許多疑惑在心頭纏繞著,不知不覺夜已過了泰半。

暗夜之中,烏雲飄來一大片,遮住了月光,窗外忽然吹來一陣大風,室內幾盞焰光搖曳不定,所有的光明瞬間消滅。

白日與夜晚的交替,或者說,光明與黑暗的對照,本來就是世界上再平常不過的一個現象,可是,誰又會知道,這兩個極端的交替對照,會為她的世界帶來一些什麼樣的改變呢?

沒人知道。

劉玉瑩本想再仔細瞧瞧那片龜甲,沒想到照明的火燭熄了,房中一時變得伸手不見五指。

她下了床,赤足走在冰涼的地板上,摸索著想要重新燃亮那盞燈具模樣的銅器,卻想起自己除了打火機,竟然不曉得應如何點火。

截至今日為止,沒有人能確定商朝的燈具該怎麼點燃,文獻上也沒有「燈」的甲骨文字,倒是有不少關於「燭」的記載,記得曾經見過那銅器就放置在離床邊不遠的地方,樣子就像是個燭臺,可是要如何重新點亮火苗,卻是個大大的難題。

該鑽木取火麼?還是有什麼打火石可以用?

根據考證,上古先民採用篝火來保存火種,也就是使用時不斷在火堆加入草木等易燃物,讓火焰更旺,不用時蓋上灰土;待下次要使用時,扒開灰土,添加草木引燃。

可是,篝火是在野外使用,篝火也固定在地面,無法移動;至於火把,先民的生活是有這東西,但要她在這兒找出一只簡易的火把,莫不是難上加難?

回過頭再想想,與商朝同一時期的古埃及人和克里特島人,已經發明了蠟燭,他們將曬乾的蘆葦插在融化的牛脂裡,稱之為「燈芯草蠟燭」;而蠟燭起源於原始時代的火把,古代人把脂肪或蠟一類的東西,塗在樹皮或木片上,捆紮在縛好蘆葦的棍棒上燃燒,就這麼簡單。

先秦兩漢的燭臺使用「盞中立炷式」的燈芯,當時蠟燭的發明仍在醞釀,但由文獻可知,魏晉南北朝之前便已經出現了蠟燭。

可是,商朝距離蠟燭發明的時間,最少也有一千多年,現在要她怎麼變出能夠照明的工具?

強烈的無力感,讓劉玉瑩呆立當場,試想萬年以前的山頂洞人都明白該如何生火,她一個廿一世紀的女子,竟然對這樣簡單的事情束手無策,思緒及此,她只能手足無措,皺著眉頭煩惱了起來。

沒有燈光,就無法照明,想她在現代多麼精明幹練,學識豐富,這下子連火燭都搞不定,教她該如何查證那龜甲上謎一般的「乾坤神文」,究竟是什麼意涵?

悶著頭四處亂找,摸起來很像石頭或木頭的東西,沒有;摸起來類似蘆葦的東西,也沒有;摸來摸去,這房裡放著的都是青銅器和玉器,卻哪裡有可以讓她動動腦的生火器材?

忽然間,她不小心碰到了什麼,「乒乒乓乓」一陣價響,幾個銅製的架子倏然翻倒,接著又是一堆物事摔在腳邊,她雖慶幸沒有被傷到足趾,可那些三千五百年前貴重無比的陶器及玉器,貌似在地板上全都砸爛了。

沒過多久,室內亮起了光,雲霓舉著燭火踱著小步跑了進門,一臉神色慌張的模樣:「大人,發生什麼事情了?」

「我……」

下一秒,雲紅也奔了進來:「巫大人,奴婢聽見巨響──」看著一地狼籍,很快地說道:「屋裡燭火全滅,雲霓,這兒我來收拾,還不快去取來蘭膏?」

雲霓點點頭,將手中燭臺放置几案上,便又轉頭跑了出去。

雲紅仔細挑揀著地上的玉器,也沒有開口問話,悶著頭在那兒清掃著,劉玉瑩對這個幹練寡言的婢女,總是隱隱有些隔閡,沉默之中,似乎覺得氣氛尷尬,於是她便開口道:「剛剛一陣大風把火吹熄了,我本想自己找燭火,沒料到……」

只見雲紅躬身垂首道:「今晚本是雲霓當職,奴婢會讓她來服侍,燭滅一事,望大人別降罪於她。」

劉玉瑩輕嘆道:「好,妳收拾完了就去歇息吧!」

「喏。」

雲霓回來的時候,正與走出房間的雲紅錯身而過,只見她手中除了銅製燭臺,還有一個裝了些蜜餞的玉碟。

看她點亮燭光,用的是整整一大塊黃澄澄的稀有蜜臘,中間挖了個凹槽,盛了些明晃晃的透明液體,看起來像是動物油脂,中間還插了根苧麻捻成的燭芯,這燈一燃起,雖然不比火把明亮,但光暈卻柔和得多,松香的清爽氣息也充滿了室內。

還記得《楚辭‧招魂》裡有一句:「蘭膏明燭,華『鐙』錯些」,記載的是春秋戰國時期楚國的燭火,前人稱銅器為「金」,「鐙」就是形容用銀和銅所製造的精美燭臺,至於「蘭膏」,許多人以為是動物油脂的一種,若是燃燒松脂所產生的蜜臘,倒也說得通。

這些燭臺豐富多彩,器形多變,質材上除了金(銅)、玉之外,尚有石頭雕刻與白陶燒製而成的燈具,不過多數還是銅製品,想來是貴族表明身分要用金(銅)器的緣故。

商朝的銅器,初期之形狀或形制,甚至部分花紋,受陶器影響甚深,後來逐漸由圓形逐漸轉變至方形,質料及裝飾多細緻卓越,表面多雕刻各種神獸和鬼怪浮雕,凹凸顯著,饕餮紋及人面、獸面裝飾,也頗為盛行,一般的王室貴族會在銅器上鏤刻文字,主要在表明所有權,在後世也稱作「金文」,故字數甚少,多僅為所有者的姓名,構圖亦較複雜奇巧,初來乍到沒注意這些東西,此時她仔細瞧了瞧那些燭臺,沒想到還真的用甲骨文刻了「巫見伊玉」四個字。

劉玉瑩覺得自己是三千五百年前的劉姥姥,一個商朝女巫的臥室則變成了大觀園,來到這個時代也不過三天之久,除了用膳與昏睡,其他的時間她都在驚訝之中度過;如果說,戰國時期的銀銅交錯鑲嵌技法所鑄造的銅器曾經讓她讚嘆工藝之美,這個鑲嵌玉石的銅製燭臺,則是她所僅見的極品,而雲霓所帶來的一只白陶燭臺,則讓她詫異地瞪大了眼睛。

「這是──」

「這是介醫大人在靈山燒製的『行鐙』,傍晚囑託我拿了過來。」

「行鐙?」

「大人不記得了?」雲霓微笑道:「這東西還是您教介醫大人做出來的呢!」

「行鐙」,功能上像是史上記載移動中使用的燈具「行燈」,體積較小,易於拿在手上走動,燭臺上三面封閉,這樣用來擋風的設計,在三千五百年前應該是不存在的,但可能性也不能說沒有,至於為何能有人可以在商朝初年做了出來,這又是個謎。

「介醫?是伊奭麼?」劉玉瑩想了想,既然是堂兄妹,直呼其名應該沒有關係。

雲霓驚訝地問道:「您連伊奭大人也忘記了?」

「我這回摔傷了頭,很多事情想不起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墨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20 00:48
好厲害啊,Rosy居然連行鐙都能知道。這小說真好看,原來我對商朝一點兒都不了解,看了之後才知道原來白色是最高貴的象徵。這篇燭火裡頭所形容的"燈"太有意思了,原來是用蜜蠟來燃油照明。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9-01 14:49 回覆:

不好意思拖延了許久纔回覆。

這篇小說我已經寫完了草稿,還沒有打字完畢,本想修改一下再出版,但是被人抄襲貼出的內容,也就暫時放著不更新,打算有空再來修一下內容。

商朝人的祖先是玄鳥,可是整體卻尚「白」,那時的喜慶都穿白色,有意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