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山碧(五)謎團
2008/01/30 23:23:10瀏覽1077|回應0|推薦3

無妨?

她臉色一沉,暗道:紮錯了怎麼辦?

「既然如此,您就不用在再扎了。」開玩笑,讓一個髮蒼視盲的老先生拿根針來玩命,怎麼說也不是一件好事。

「不過──」

「敢問還有什麼指教?」她口氣不善,分明就是下了逐客令。

「呵呵,老夫的確有些事情想要稟報大人。」

「嗯?」

奚潛瞄了立於一旁的伊陟一眼,只是默然不語。

伊陟向來察言觀色,知道這兩人可能要講些私密話,很快地說:「伊玉,我明天再來看妳。」

她點點頭:「好。」

見奚潛樣子神神秘祕、古古怪怪,不知道這個老神棍找她有什麼事呢?

劉玉瑩在心中這樣想著,老實說,她對這種半調子大夫兼狂熱的宗教分子,實在沒什麼好印象,無論他們信仰的是鬼神,還是毫無根據的巫醫體系。

見伊陟走出室外,奚潛面色一凜,看她滿臉迷惑,便鄭重地說道:「若非巫大人當日囑託,老夫也不想得罪介史大人。」

介史?這是一種職稱麼?難道是指伊陟?

她還沒有開口,奚潛就給了解答:「介史,也就是伊陟大人,雖說是當今攝政王族弟之子,既為多介兄,當然不得告知其中關係。」

古代的人沒有太多辨別親疏的稱謂,「介」在甲骨文中是一個象形字,像人兩旁各有些許事物存在,《說文》所說的是一種關係上的劃分,所以當「介」字用在親屬稱謂上,就是指稱「旁系」或「分枝」(劃分出來)的義涵,恰恰與「直系」(嫡)或「正宗」形成對比,而與庶或庶出所要指稱的親屬範疇略同。

在商代考古中,「介」是相對於帝(嫡),在甲骨文中較廣的解釋,如:介子、多介子、介兄、多介父、介母等,最常見的「介子」一詞,表示庶子,甲骨文中無庶字,多介子即諸庶子,奚潛所說的「多介兄」,指的就是「堂兄弟」。

「介」這個字在《說文》中又被定義為「劃」,《段注》以為乃「界」之本字,有「副」的意思,次卿稱「介卿」,使者之副稱「介」,至於伊陟的官位「介史」,意同於今天的國史館副館長。

照這樣看來,伊陟是伊玉的堂兄,還擔任史官,先前兩人之間的互動,似乎伊陟和伊玉本來關係就很親密。可是,為什麼伊玉沒有把這麼重要的神諭告訴堂兄,卻要這個老御醫來轉達?

劉玉瑩詫異地問道:「你說這是我當日囑託……」

奚潛頷首:「沒錯。三日之前,大人在返回亳都的途中,私下找來老夫,說是您將會在仲壬(商湯第二個兒子,商朝第三任帝王)斂葬祭禮中發生意外,依照神諭,還有可能會喪失記憶和靈力,因此要老夫對眾人守口如瓶。」

神諭?難道她所附身的這個巫見伊玉,真的有未卜先知的能耐?

懷疑之下,她忍不住問道:「此事還涉及誰?」

「天知地知,除大人和老夫,再無第三人曉得。」

這樣匪夷所思的事情,難道連攝政王伊尹也不知道麼?

劉玉瑩暗忖:是什麼樣的重大秘密,會讓這個巫女想要私下瞞著所有人?難道她得將一切都歸咎於「怪力亂神」麼?

回過頭來,既然這樣佈置後事,會不會是伊玉想要她瞭解什麼關乎商朝歷史的重大內情?

於是她問道:「當日我還交代了什麼?」

奚潛回答:「在靈山時,巫大人便已經預測古今,並將占卜結果刻以乾坤神文,老夫藏起大人交託的甲骨,按照吩咐於今日歸還。」說著,從懷中取出一塊用絲巾仔細包裹的龜甲遞給她。

剛把那塊龜甲接了過來,劉玉瑩驚訝萬分地睜大了雙眼:「這是──」

「這就是大人囑託之物。」

細審那片讓火燒得龜裂的甲骨,這上面刻的並非她所以為的殷商甲骨文,卻是現代她當初在台北讀書、學習了廿多年所熟悉的繁體字!

震驚之中,她暗暗打量了奚潛,老人也在關注龜甲上頭的文字,那陰刻的字體痕跡還很新,應該刻了沒有多久;三千五百年前,原本是屬於甲骨文的年代,為何這片龜甲打破了歷史和邏輯,竟然出現了這樣不合理的字體?

發現奚潛用一種探究的神情望著她,劉玉瑩將龜甲收入懷中,問道:「你認不認得上面刻的卜辭?」

奚潛搖了搖頭:「老夫從未見過這樣的文字……」

「哦。」她安心地鬆了口氣。

「如此,老夫就告退了,大人多注意安養。」太醫頷首,便要屈身離開。

「等等!」劉玉瑩連忙喚道:「若我還有事情要問,該去哪裡找你?」

奚潛微笑道:「老夫在御醫館,若有要事,可以請雲紅通傳,或者找伊奭大人。」

又一個聽來熟悉,實際上卻是陌生的名字。「伊奭?」

奚潛見狀,以為她真的喪失記憶,很快說道:「伊奭大人是介醫,執掌御醫館,也是您的多介兄。」

原來又是一個堂兄?

劉玉瑩躺在床上,心中思潮起伏不定,滿腦子都是以前記得滾瓜爛熟的歷史敘述:伊尹,名伊摯,又名伊奭……

不對啊,既然伊玉的父親就是伊尹,沒道理又多了一個和她父親同名的堂兄出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莫非,她所知道的一切,或者說考證至今的商初史實,亦或是司馬遷在《史記.殷本紀》裡面的文字,全都是錯誤的?

仰望窗外的夜空,烏雲已經被風吹散,變成一縷縷輕浮的柳絮狀,帶走混亂的思緒,重見皓月。

滿月的清輝瀉下,灑在身上,感到一片輕盈。  

天地之間一片寂靜,一切都失去了聲音。

既來之,則安之,盡量融入這個朝代。

可是,要怎麼做,纔能融入伊玉這個巫女的生活?又該怎麼做,纔能避免混亂真實歷史的傳承?

如果她是一般的穿越者,潛意識會把自己當作一個過客,始終有疏離感,可現在她身在其中,就算是個過客,也不能把主人家裡弄得一團亂,甚至讓曾經住過的客棧給燒了。

既然已經回不去了,又何必自苦呢?

如果出身低微,想法子利用知識與經驗往上爬;如果出身高貴,也可以利用多出來的幾百、上千年文化積累為自己博得一個最佳人生。然而,真有那麼容易麼?

若非她出身於台北,學的又是專業的考古,家裡閩南血統使得她可以輕易融入商朝語言和文化,但是,她可以無視於歷史嗎?

《蝴蝶效應》將一隻南美洲蝴蝶翅膀一扇,解讀成北美洲的龍捲風,倘若她在伊玉這個重要人物的點上改變了歷史,會不會有那麼一天,廿一世紀的中國和台灣,都不會存在?會不會有那麼一瞬間,她所犯下的一個無心之過,讓三千五百年後造成了大浩劫?

這樣一想,她不禁冷汗涔涔,臉色蒼白,渾身顫慄起來。

適應了暗淡的月光後,雖然看得清屋子裡的東西,卻讀不懂歷史和這片甲骨上面所留下的訊息。

那上面用繁體字簡陋地刻著:「婚喪」、「河道飛行」、「內宦」、「卅六計」、「桐宮之變」、「天山碧」等字樣,沒有脈絡可尋,總共十八個字。

因為刻痕歪七扭八,她瞧了好一陣,也思索了許久,在斑駁的龜甲上顯得無跡可循的文字,從上到下讀過一遍,讓她的心中充滿了問號,還有難解的謎團。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