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我們曾經躺過的那些床》後記
2008/02/13 23:58:39瀏覽1049|回應0|推薦11

這是一個悲哀的故事,也是描寫台灣醫療疏失的小說,若是您對悲劇不感興趣,也請讀讀下面的幾個段落,並且以此確保自己和家人親友,獲得基本尊嚴、健康情況被全然告知、能夠獲得完善治療,最後安然恢復健康。

在各位讀者閱讀之後,來談談這篇小說的前因後果。

本篇訴說著杏林隱藏的一面,這個故事是真實的,而且是發生在我本人身上的事件。

我的乾爹,即故事中的高爺爺,死於荒謬的手術之後,本來只是初期的大腸癌,癌細胞頂多只有兩個小於10mm的惡性肉瘤,或許經由醫藥的輔助及治療,他可以再活上五至十年之久,然而內科判斷必須動大手術,且術後他老人家被轉回普通病房置之不理,導致肺部感染,呼吸道阻塞,只過了一個晚上,他就在睡夢中成為了植物人,後來他的兒子們決定拔管,老人家走時僅有七十六歲,而在入院前,他可以一個人不靠拐杖、走上一個多小時去外頭徒步逛街,每個人都說他平日精神抖擻,身體健康。

簽下手術同意書的人並不是我,可是,就在他入院後,我無能阻止一切事件的發生,直到手術之後,小護士將一切情況告訴我,我纔明白:我們都是害死老人家的兇手。

我的乾爹去世於大前年的初秋,雖然已事過境遷,然而在陪著他住院的那段期間,我所目睹的一切,都寫在這篇小說之內,或者可以說,這個故事裡面的人事物,百分之八十都是真實案例,即使我以這單篇故事獲得二OO六年底的台北縣文學獎佳作,說真的,我覺得自己是在為他伸冤。

在某些人眼中,這篇小說可能會顯得有點沈悶,但我可以告訴各位,讀了,對您絕對有好處。

這篇小說在台灣已經在二OO六年底出版,我不求點閱率高,只是想把一些醫病雙方都該注意的問題點出來:不是所有得了癌症的人,都必須開刀割除癌細胞,開刀絕對是不得已而為之的最後手段,請不要輕易讓人割開您的身體,除非到了必要的最後生死關頭。

如果有一天,您的家人必須動手術,請務必三思,並且找尋更多的醫學專家評估,手術進行的醫院是否有類似的情形,是否醫護人員擁有足夠的耐心和良知,將患者擺在第一位,而不是麻木看著他們走入絕路,讓眼淚和悔恨埋葬無辜者的生命。

每個人都會生病,請注意各種細節,如何在你或你所愛的人最脆弱的時候能保住性命,就靠你自己。


劇情介紹:

楊雅昕是個入行僅僅一年半的小護士,在醫院裡為了求得更好的待遇,她勾搭上院長之子林澄奇,從忙碌的外科調到內科工作,後來她又跟內科的醫師劉季慶往來,與兩個男人之間的關係,導致她在遇到一個病人之後,重新檢視了自己的職責,並且從醫德的角度,看待醫界的問題……


出場人物列表:

楊雅昕(小昕):小護士,女主角。

林澄奇:外科醫師,年輕英俊,女主角的情人,醫院院長之子。

劉季慶:內科醫師,肛門直腸科,單身中年男性,離婚多年。

高爺爺:老年病患,大腸癌初期患者,術後死亡。

羅姐:高爺爺的乾女兒。

胡教授:本來是醫院的腦外科手術權威醫師,卻得了腦癌,因癌細胞擴散,呈現精神失常狀態。

小瑤:女主角的護專學妹。

阿賢:高爺爺的第六個兒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