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堂有路
2008/01/18 00:00:08瀏覽1989|回應4|推薦60

小黑非常喜歡傍晚剛過去的時分,天上雲霞由絢麗轉為深暈,城市裡霓虹次第亮起,光影之間燦爛浮動,就連微寒的風,都有那麼一股舒爽的感覺。

這當兒,正是夜行動物的甦醒期,所有蠕蠕在白日陰影底下的生命,開始準備今晚的活動。

小黑搔了搔頭,看著潭邊漸漸散去的人群,度過傍晚神志清醒的遲緩期,選擇坐在一塊乾淨的石頭上,伸了伸懶腰,又趁著沒人注意的時候,偷偷在後面的青苔上撒了泡尿。

自由啊,就是夜半時分自個兒四處晃悠的樂趣,就是四處便溺沒人發現的爽快。

抖了抖身子,迎著遠處襲來的風,看看天色,已經有一彎清淺的月朦朧在雲間。

是夜。

碧潭邊上,風急,雲密,月暗沉,蚊蚋蜂起,繁花草叢中,一隻蝙蝠低低地發出了幾聲怪叫,冷嗖嗖得如同要警示什麼。

月黑風高啊!

如斯低低地發了幾聲,那茫然的眸子微微一瞇,突然間飛竄到另一棵茂密的路樹上,嘶嘶叫聲又幾響後,它隨即了無蹤影,只留下那低沉的翅膀拍動聲,被沙沙的風吹蕭颯隱去。

而那株樹延伸出的一條枝椏繁密的樹幹,忽然上面一塊黑漆漆的物體突然蠕動了一下,慢慢地露出一雙略略顯得精光四射的眸子。

微微抬頭,凝視著不遠處那間散發出略微昏黃燈火光的大廈,小黑的心裡千轉百回,不知為何隱隱生出了幾分莫名的戰慄。

驀地,一雙琥珀色的眼睛,在草堆裡閃著精光,小黑很討厭這種只會喵喵吵鬧的動物,嫌牠們礙眼,於是不免習慣性地對著那隻小貓咪吼了幾聲,貓咪張開嘴聳著背脊,咧著一嘴的小尖牙挑釁,小黑不高興,作勢又怒吼了下,驚得那小東西連忙竄上一棵矮樹,一溜煙跑了。

小黑不喜歡貓,總覺得那種走路無聲的貓爪功夫,有種小偷一般的輕盈鬼祟,一些躺在街邊的流浪漢,還比這種小動物來得討喜得多。

碧潭旁邊的休閒區域,有著花草樹木,白天都是遊客佔據了,只有等到入夜之後,纔能得到一絲清靜。

這附近的人,有些可以算得上是無家可歸者,他們四處流浪至此,晚上蒙著條破棉被,一樣過活,夏天還好,冬天躺在這兒吹那冷徹骨的東北季風,那纔讓人難受。

在小黑的記憶深處,對那些遊民其實並不討厭,甚至還有點懷念,因為那些人的命運坎坷,一生潦倒,若能在碧潭風景區的夜裡,得到一點安慰和安眠,這樣也好,總比倒在陰冷的街邊吹風受凍得好多了。

小黑看著那些用厚紙板圍成臨時寢床的人們,心裡頭是有點唏噓的,但是這樣的想法又有什麼用呢?人們期待著未來,又如何能在這寒冬中尋得一個安生的家?

在這樣脆弱而衰頹的過渡時期,生活是很辛苦的,心靈是很疲勞的,排斥所有的理想,或許能夠得到暫時的舒適和安逸,現實世界並非是耐心忍受就可以快樂活著的。

小黑望著遠處那棟高高的樓,曾經自己也住在其間,和家人和樂融融地生活,那樣的日子早已遠去,流浪是無家可歸者的宿命,但這並非生命枯竭的徵候,而是一種重新來過的體認。

或許這些年賴著不走,比如那些遊民,或者是自己,其實都是對於往日充滿了過多的情懷,為故人尋思了過甚的念想。

嘆息著離開潭邊,看了看走過的路,小黑緩慢而沉重地又瞧了眼潺潺流動的水波,這些年來日日看著,也不是對這樣的景緻沒有感情,只是覺得疲憊,感到生命如同漫長的水流,靜靜渡過每一個彎道,然後終止於沉謐的波心。

存在該是怎樣的目的呢?

小黑無法瞭解,於是繼續踱著步,從路的這頭緩緩走向遠方。

忽然之間,「碰」的一聲巨響,還有一陣急促的煞車聲,只覺得連綿的劇痛化為暈眩,身體便飛往漂浮著黯淡月光的空中,然後迅速落下。

「媽的!」從車門中走出一個陌生男人,口裡咒詛著:「去他媽的一條死狗,敢擋老子的路!」

已經不知最後的思緒是什麼了,只記得這曾經是一個多麼美好的夜晚,這樣的夜裡又是多麼讓人懷念以前和主人共同擁有的時刻……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普希金 酷不停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這種駕駛喔
2009/02/02 07:00
  有一次一隻松鼠跑過我車前 我不知道有沒有壓到他 還開回去看了一下 還好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02-02 12:38 回覆:
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ad~
2008/01/19 07:34

我每天開車經過Highway82常看到路旁有死狗﹐在這條時速65 英里的兩

旁是樹林的道路上﹐可以想知這些路旁橫死的都是流浪狗。07年夏天開車上

班時看到有隻BEAGLE 的躺在路旁一動也不動﹐連續三個星期它看起來

像是在路旁睡覺。去年夏天阿拉巴馬非常熱﹐可憐狗狗的味道恐怕不好聞…

今天回家途中又看到一條不幸的狗﹐死的樣子不是很好看…突然想鄭愁予

『偈』的其中一句是「地球你不需要我﹐這土地我一方來﹐將八方

去。」像是為它寫的墓誌銘﹗心里還想著這這條狗也曾經有個家﹐有人曾經愛

著它。結果到家後便讀到這篇文章﹗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8-01-19 07:51 回覆:

這真是一個悲劇性的巧合。

其實取篇名的時候,我心裡也是有些感慨的,因為住家附近有許多流浪狗,很常看見其中一條黑色的土狗,牠總是用一種懷念的眼光看著那棟大樓,不只一次,我都在猜測牠的主人是否就在那裡面住著……

或許狗兒們「不走」的原因,不是因為想要定居在此,而是不願遠離那些遺棄牠們的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狗
2008/01/18 07:47
我愛狗 這篇看了心很難過…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8-01-19 05:36 回覆:
我也愛狗,所以自從我最愛的小黑寶走後,我就再也不養狗了。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盼望
2008/01/18 00:22

盼望神    與所有台灣的子民  愛護每一隻流浪的狗狗與貓貓……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8-01-18 00:40 回覆:
你的盼望會很快實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