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堂少年
2006/05/31 12:19:50瀏覽1268|回應2|推薦13

我是一個精神科醫師。

家人和同事都認為我是天才,因為我的時間可以用錢來買;我說他們是傻瓜,居然接受用自己的鈔票來換取時間這種無聊的交易。

當那些唉唉叫的病患跑來醫院,讓我的同事治療他們肉體上的疾病時,我看著這些人,憐憫他們身受的苦楚,不過我待會兒要見的客戶,有病的卻是他的心;醫師這種行業,說起來真的相當了不起,政客會耗損你的耐性,奸商會覬覦你的荷包,但醫療則是一種屬於心靈的事業,有良心的錢,要賺,沒良心的錢,也要賺,至於不知道心飛到哪裡的錢,這更是要賺。

我的客戶是一個生活在天堂的少年。

雖然我拿了日本神戶大學醫學博士,又受過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次專科醫師訓練,我告訴你們,天堂長什麼樣子,我從來也沒見過,不過瘋子我可見得多了,這個瘋小鬼就是一個絕佳的例子,我打算拿他來寫我最新的研究論文,然後投稿到國際學報上發表;他自稱是天堂第一打手,打遍天下無敵手的那種,每天去網咖報到,好好一個小孩子變成怪裡怪氣的問題學生,不但大膽拒絕去國中上課,還因此而輟學在家,如果父母不讓他打線上遊戲,臭小鬼就會開始發飆,在家裡成天亂摔亂砸,一副六親不認的樣子,怎麼看都是精神有問題,聽他爸媽講,這不肖子只有坐在電腦前面上網的時候,纔會短暫地恢復正常,亢奮地繼續他在天堂的任務。

他的母親哭泣著說:「請你救救他吧!」

「我會盡我所能。」

除了狠狠痛揍這個小惡魔一頓,讓他不能再為所欲為,我看這個小鬼是沒得救了,但我只能如此安慰家長,不然還能怎樣?

我坐到椅子上,按下錄音鍵,開始了今天的療程;那少年走了進門,像往常那樣大剌剌地坐了下來,看他就是一副欠扁的模樣。

見那少年黑著眼圈活像個吸毒者的樣子,我微笑著提示寒喧式的開場白:「小華,今天氣色不佳,是不是昨晚沒睡好啊?」

「是啊!記得我在天堂二還有剩下一些肉,結果叫了半天肉都出不來,所以就氣得睡不著啦。」

「你昨晚熬夜了?」

「是啊!我用混體轉換,就不必去旅館休息,沒錢買魂體的話,冥想術也很好用。」

我看著這個小鬼,他想繼續跟我耗嗎?

「你今天只穿這樣,空調很強,會不會覺得冷?」

「不會啦!我的防有-82。」

「你這樣玩下去也不是個辦法,遲早會精神衰弱,體力不濟。」

「沒關係,我喝了藍水又帶著馬納,沒精神再去吸魔,很快就可以恢復,祝福白水一堆,不怕沒有體力,況且我的妖精是渾體妖,學過生命的祝福,能力很強的。」

「小華,你成天窩在家裡,不怕沒有朋友?」

「我有啊,我盟(*註一)現在擴展到一百多人,朋友多得要死。」

「你都沒想過以後的事?」

「有啊,每次攻城所需的藥水以及血液補給,可能要耗一千萬天幣,我還打算再買裝備:紅騎士之劍、大馬士革刀、精靈鏈甲、保護斗篷、精靈盾牌、紅騎士盾牌、鋼鐵手套、鋼鐵長靴、妖魔戰士護身符、勇敢藥水……」

「先別說那些,你不用功念書,以後怎麼賺錢呢?」

「我有錢啊!我當了血盟盟主之後,每天帶朋友與其他血盟對打,搶了兩座城池,最近課徵稅收的情況還不錯,每個盟友的帳戶平均都有一億三千多萬呢!」

「假設你以後沒錢怎麼辦?」

「我天天都在練功,而且有隱形斗篷,大不了躲起來。」

「你不打算繼續念書?」

「放心啦,我的是隱斗不是隱身術,隨時都可以脫下來練功。」

青少年受賀爾蒙左右(hormonally driven),因而充滿破壞性格(disruptive)與不穩定性,容易發生危險,精神狀態也容易失控;這種年齡的小孩需要同儕、易受同儕影響(peer oriented),所以我乾脆從另一個方面來切入,看看能否從友誼的影響來導正他。

「你是不是對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失去了信心?」

「是啊!怪物難打、錢難賺,還有人會私自藏寶(*註二)!」

「你平常都跟朋友聊些怎樣的話題?」

「大概就去哪打寶,哪個怪會掉好東西這樣的問題。」

「呃……你最近和朋友的交往情況如何?」

「oo無緣無故被路人砍殺,我氣壞了,一定要帶人去把那些小白海k一頓,有2轉的騎士,75級就可以把他ko了。」

「你媽媽說你最近常跟人打架?」

「打就打啊,xx在我們相當艱苦的團練(*註三)中私藏寶物,借了裝備也不還,這種白目一定要p到他死,所以我要拼命喝勇水!」

「別亂喝東西,亂喝對身體會造成傷害──」

「安啦,我不會死啦!我有外掛,會在快死的時候馬上飛走。」

「我是說可能中毒的情況──」

「中毒?沒關係,我有帶安特樹枝,拿幾個解毒就好啦。」

雞同鴨講了一個小時,我覺得這個小鬼已經脫離現實太久,看他媽媽那麼憂慮的樣子,只能對她說:「林太太,我開些藥,下星期帶他回醫院複診。」

又轉頭看這個神經兮兮的小鬼:「換吃新藥之後,最近身體有沒有比較好些?」

「有呀!我到52級一直加體質,現在身體已經沒有問題啦。」

「有空要出去多運動,這樣體力纔會比較好。」

「哦,別擔心啦,我有+8力套,力量沒問題。」

「吃過晚飯,馬上服藥,記得晚上十一點以前上床睡覺。」

「不行啦!我萌的公主跟我說,十一點要去攻城。」

「攻城?」

「是啊。」

無法讓人理解的回答。

小鬼站起身,自顧自走到門口,我訝異地看著他:「你要去哪裡?」

「醫生,我不想跟你扯啦!Bye-bye,我要回盟屋賣天幣去了!」

這是個活在天堂裡面的少年,線上與線下網絡的重疊,使他提早明瞭叢林法則的本質,就是讓他在虛擬世界裡當個王者,卻在現實裡面悶著頭,變成了一個性格扭曲的小孩,存在與虛無之間的現代化解釋,大概就是這樣吧?

每個人都是為了自己和他人而存在的,只有一種人,他們活在虛擬的世界裡,完全無法以現實的道理來溝通。

我嘆了口氣,然後停止錄音,感謝這個天堂少年又讓我獲得了最新的研究題材。



*註一:血盟(clan)是天堂玩家自行組成的團體,最小的組織可能只有三到六人,最大的則上百人,皇族體力雖然最為孱弱,但是只有皇族纔得以建立血盟,小華的化身明顯就是皇族,所以能當盟主;攻城這類需要組織動員的行動,參與攻城的血盟會尋求人手幫忙,許多大大小小的血盟也會為了戰略性而暫時合併或分裂,以任務導向、短期速成為目標,平常則以固定的成員作為組織中心,玩家對於社交的渴望,還因為玩家想要確保角色的生存與成功,形成一個個團體,相互幫助讓虛擬角色盡快成長,加入這些團體當然是一個值得的生存策略。

*註二:怪物身上所帶有的寶物可設定為直接轉移到玩家身上,對天堂玩家來說,團隊合作攻擊怪物以賺取寶物時,沒有人能確切得知到底集體所獲得的寶物有哪些,或者是否有人私下侵吞。

*註三:團練,集體練功。天堂玩家可以扮演的角色包括騎士、巫師、精靈、皇族,這些角色將會在遊戲世界裡遭遇到許多挑戰關卡,如打怪或攻城,一旦經歷這些挑戰,角色的等級就有機會提升,也可以得到虛擬世界的報酬,如金錢與寶物等。玩家的虛擬角色境遇,有的是遇上經濟的損失、情感的傷害,有的是欺騙、背叛或間諜戰的故事,以及各類莫名其妙的欺侮;在各種打鬥情況下,玩家的虛擬角色很可能一再受傷,受傷的玩家必須要購買藥水或是經驗值纔能恢復,有的時候,他們還可能損失一些寶貴的裝備。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嗨!
2006/06/03 03:52
  我這人最愛聯想,又希望能夠連貫前後文,所以特別寫了那個系列,唉,還有三篇後續沒有打字,真是讓人煩死了(草稿早就寫完,好想找個人幫我打字)。  

  地獄這種題材,要寫出創意很難,但我真想看看你寫的內容。

  我特別喜歡營造黑色幽默,要是笑不出來,很正常,因為我這人就是喜歡寫很硬的題材,沒有觸動我的古怪主題,要我開始純幻想寫稿,簡直就要我的命,所以囉,我以前也玩天堂,不然玩不出這種鬼東西。我無法單純脫離現實去幻想故事情節,呵呵!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osy...
2006/06/02 15:21

妳說的天堂系列...原來有一篇是關於「天堂」遊戲的呀!

事實上,我之前真的有針對「地獄」寫了一個短篇,但自己不滿意,所以不願放上來給人家看。

我覺得這兩篇天堂系列(天堂之門;天堂少年)與妳其他的文章不太相同,有一種無奈、苦澀的幽默感,氣氛也比較活潑。不過在描述隱藏的人性、慾望上,是完全共通的。

這也是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地方,當然也是最精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