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之歌
2007/07/06 00:00:02瀏覽1528|回應4|推薦63

快樂是心底憑空綻放的花,婉轉低迴處甘香沁人;是天上浮動的風和雲,驅散過毒的日頭與過深的陰霾;是角落冒出的嫩芽,是唇邊的微笑,是生日蛋糕上搖晃的燭火。

人的記憶會騙人,我怕有一日我會記不清楚今日的快樂,所以我要把以後發生的事情都記下來,等有一日我老的時候,老得走也走不動的時候,我就躺在床榻看這些文字,看自己的快樂,也許還有偶爾的悲傷,不管快樂悲傷都是我活過的痕跡,不過我會努力快樂。

極致的快樂,即是可以從最簡單處領悟智慧,最細微處體悟生命,並且從最隱晦處領解生活的哲學與真理。

什麼是快樂呢?閱讀一本小說,啜飲一杯鮮搾果汁,寫一篇文章,或者觀察大街上四處走動漂浮的生物,都是不同程度的娛樂。

一闕詩詞是一幅任何人都可以描摹的畫,一幅畫可以成為沒有文字的詩歌,一首歌曲能夠昂揚動搖一個人的心志,一個人可以從生命中輕易找到快樂,只要他接近詩詞繪畫,並且不忘輕吟那些創造情感的旋律。

快樂的人到哪裡都能自得其樂,他架起通向星星的梯子,他探勘連接地心的熔岩,他上天下海尋找新奇的事物,他讓自己持續忙碌追尋夢想,他便成為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了。

世界上所有的快樂都是簡單明瞭的;那些過分複雜的事物,或者苦心經營的謀畫,到頭來,都是些會讓自己煩悶的主因。

一個懂得引經據典來辯論的人,或者一個習於運用自己才智的人,他總是在運用自己的記憶力和創造力;一個人必須擅長表達、轉化、記憶、創造,這些能力讓他得以面對孤獨寂寞,或者即使處於其間,卻還是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

快樂揭示了部分難以發現的真理,同時也掩埋了更多無謂的謊言。

痛苦可以是永恒的,快樂卻是瞬息即逝的。

生活之中一切皆很重要,生活之中一切皆是如此乏味;生活裡擁有的趣味太少,刻板的日子構成了我們的生活,要是無法讓自己快樂起來,這樣的人生回味起來,只會讓人淚眼婆娑。

快樂是一門自己就可以創造的藝術,旁人感情的傳遞和觸發,有時還是無法引起連鎖的快樂反應。

快樂是正面情緒的滿溢,痛苦是負面感受的暴發;人生風水輪流轉,如果無法獲得長久平穩的安泰舒適,寧可讓快樂的片段感覺延長一些。

快樂是情感的客觀表現,也是本性的一時主觀反映;生命之中不乏讓人悲觀的事物,讓人難過的挫折更多,如何面對這樣的發展,只有想辦法創造快樂積極的人生觀。

沒有痛苦的人生是人生,沒有快樂的人生卻不復讓人們存在,微小的快樂滋潤我們每日乾涸單調的生活,少了這點快樂,希望之花就容易窒息枯萎。

快樂通常猶如藝術欣賞,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偉大的文學作品時常包涵意義豐富的語言、迭蕩起伏的情節,以及不屈不撓的主人翁,如果這些設定屈服於單調的現實,閱讀文學就無法產生應有的快樂。

「快樂」兩字,正確地解釋應爲:「以誠摯表達真實感受,寓深思於嬉笑怒罵」。

我寫作的目的,只是爲了增加自身的快樂而已。

讓人痛苦非常容易,使人快樂則難上加難;聲音要用心靈去聽,影像要用頭腦去感覺,至於文字所能達到的娛樂效果,則要看運用的手法高妙與否。

悲劇使你的心靈顫動,喜劇卻能舒展每個人的靈魂。

能夠勾引情緒的文學藝術,往往具備強烈的能量,有時讓我們看到不愉快的東西,有時卻又直指內心深處,挖掘出讓自己微笑的寶藏。

有些讓自己快樂的事物是惡質的、卑劣的,或許也是可悲的、自瀆的;你臆測傳媒的八卦,你譏諷他人的醜聞,你訴說自己的論斷,你評論那些能力或生活水平更勝於自己的人們,這樣的你,或許可能是快樂的。

快樂有很多種,同時有裨益於他人和自己的,纔是唯一真實的快樂。

畫是無言之詩,詩是有聲之畫,無論是詩或畫,都在有無之間,帶給人們難以言喻的快樂。

聖賢都是悲苦的,擁有才智的人快樂多些,平庸愚劣的人,則根本不知人生真正悲苦的,就是他們往往誤解了快樂的意義。

痛苦和快樂都是同一面鏡子,通常反映著每個人的表情,卻看不到自己的真心。

煩悶可能炙烤你,無知可能毒害你,憎恨可能詛咒你,愚昧可能侮辱你,仇怨可能會處罰你,快樂卻會祝福你和每一個身邊的人。

快樂的藝術,在於讓自己和他人體會從未有過的新奇感動。

美好的風景屬於願意欣賞風景的人,偉大的文字屬於企圖創造感動和思考的人,真實的快樂根植於樂意看見他人歡愉的心。

快樂的價值在於它對自己和他人的影響,那些高尚、有力、體貼、溫柔的事物,創造了最大的快樂;讓人快樂的方法很多,它的目標不是美,而是善與真。

有些作家把文學寫成鬧劇,但有些作家借助他們高超的文字技巧和智慧哲理,把鬧劇寫成充滿快樂的文學。

意圖讓人快樂的心,往往具有不可思議的力量,並且以創作給人們帶來最大的幸福,也帶來最深切的快樂;最偉大的創作,能激起最強烈的情感,促使人們產生類似的行動,並且進行使人快樂的種種創造。

我們之所愛,創造了我們的快樂;他人之所愛,創造了我們之所愛,也創造了所有人的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
2007/07/12 06:18

妳說的

快樂

在我覺得

那就是幸福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7-13 00:22 回覆:
幸福總是短暫的,但這樣的快樂,是最美的。

鳳彩翎:阿9公然侮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誘惑
2007/07/10 00:23
我看完文章了

還是沒吃到~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7-11 00:29 回覆:
這種天氣吃起司蛋糕,搭配一壺好喝的白蘭地咖啡,有沒有比神仙還快樂呢?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起來!
2007/07/06 08:26

我最快樂的時間是在網球場上,每天!

建議妳找一項喜歡的運動,玩上癮,日子就有趣多了。

寫作太傷神!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7-11 00:30 回覆:
我只喜歡唱歌、繪畫和寫作,夏日的活動?睡覺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無價
2007/07/06 07:57
好像有快樂無價這首歌吧?
要每天快快樂樂真的不容易…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7-11 00:31 回覆:
快樂是一種心境,而且是一種相當難得的心境,我會珍惜妳的留言,這就是屬於我的無價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