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懷恩師星雲大師系列之十一 ~知遇之恩 終生難忘
2023/03/06 18:20:24瀏覽881|回應0|推薦9

緬懷恩師星雲大師系列之十一 ~知遇之恩 終生難忘

 

 

《八大人覺經》裡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無論是自然的,或是人為的,不時的都有各種災難發生。這些災難對人類的生命、財產都帶來傷害,甚至對整體的環境或生態,造成永久、不可逆轉的改變。

 

921大地震的發生,對台灣造成無與倫比的損失與傷害,是一次難以忘懷的天災。官方統計顯示,921地震造成2,417人罹難,29人失蹤,11,305人受傷,另有51,711棟房屋全倒,53,768棟房屋半倒,是台灣戰後傷亡損失最嚴重的自然災害。為哀悼地震逝世的民眾與警惕自然災害的威脅,2000年政府訂立每年921日為國家防災日,並舉行地震演習。

 

那一次大地震,南投縣受創最嚴重,十多個鄉鎮市重創,縣內的各項設施、經濟產業、觀光旅遊、民眾生命財產等都受到重大損失。且災情主要集中在震央及斷層所經附近的埔里、竹山、名間、中寮、國姓、草屯等地,尤其是中寮鄉,在大震之下受創最為慘重。

 

因為921震央在南投集集,佛光山的草屯禪淨中心成為當時大地震的聯絡總部,每天法師們都在開會處理相關的救災應變。資訊中心則在當地停留超過一個月,每天除蒐集法師及信眾前往各地救災及關懷的訊息外,並發送相關新聞供媒體朋友參考。必要時我們也前往各災區,了解地震災後的民情。

 

印象中最難忘的是,看到中寮鄉,幾乎是人間煉獄,破瓦殘屋,慘不忍睹,彷彿是一座死城。有時候,我亦前往佛光山在當地舉行的超薦法會,甚至看到殯儀館內滿地的大體,無人認領,內心的辛酸與難過,無法言喻。

 

還有一次,乘坐海鷗直升機,前往草嶺運送救援物資,因為當天氣候不好,直升機無法起飛,使得當天往返有困難,只好在草嶺多待上一天。看到滿目瘡痍情景,真是心酸。

 

921大地震之後到199911月底,總計發生了多達14,600次餘震。每天睡在地板上,剛開始遇到餘震,本能地會想要逃出去,後來震習慣了,就無以為意,照樣呼呼大睡,因為身體太疲憊了,還是需要睡眠。有一次前往學校之大禮堂關懷災民,突然遇到比較大的餘震,看到大家拼命地往外跑,門口上演人擠人的狀況,恐怖萬分。

 

南投救災工作告一段落後,返回高雄總本山。有一次,星雲大師派徒弟通知我,希望「列席」宗務委員會,當時開會決議,資訊中心必須在一個月內,完成印製震災實錄厚厚一本書,當下告訴自己﹕又是一次艱鉅挑戰。

 

最困難的工作,並不是書中文章的邀約撰寫或佛光山救災、災情資訊報導蒐集,而是有來自全世界數以萬計的捐款名單資料庫須建立,短時間內完成難度很高,更何況有部分捐款人,是以重複無名氏名單出現。

 

資訊中心往後一個月人仰馬翻,進入「黑暗期」?好不容易完成震災實錄編輯後,每天還要往返高雄市區印刷廠追蹤進度。尤其程式設計師們相當辛苦,截稿在即,天天被「追殺」,因為須校對來自全球各地捐款名單,有各種語文名字核對,他們日以繼夜工作,務必在期限內達成使命。

 

佛光山強調「集體創作」,果然在許多法師及在家眾的同心協力下,共同完成大師要求的一個月內期限出書。921地震的無常示現,讓我又一次在佛光山完成淬鍊與挑戰,箇中酸甜苦辣,盡在不言中。

 

後來星雲大師在2000年四月一日創刊人間福報,我也參與期間籌備工作,並擔任首任採訪主任。我來自媒體又回歸媒體,順理成章地回到台北。

 

緣起緣滅,人生沒有不散的宴席﹗感謝所有曾經助我一臂之力的善知識,更要感謝賜給我逆增上緣的所有朋友,讓我不斷地透過懺悔發願,精進成長。感激星雲大師在我停留佛光山期間,給我充分地信任與學習空間,亦曾在佛光山法堂親贈墨寶「正等正覺」四字,勉勵我今後要行菩薩道,這份恩情與鼓勵,銘記在心。

 

佛光山三年的短暫因緣,卻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福慧資糧聚集。佛光菜根譚﹕「一旦發心,平庸化為神奇;如能承擔,渺小變成偉大。」我在學習過程中發現﹕「人生無事可懼,只要明了就不會畏懼;宇宙無物可戀,只要看破就不會眷戀。」

 

佛法無量義,慈悲是為本;真理無盡藏,智慧是為根。一代宗師星雲大師雖然2023/02/05日元宵節這一天圓寂了,您的慈悲與智慧,留給許多人懷念與追思。而您對我的知遇之恩,永遠心懷感激﹗相信您對眾生的慈愛,將綿延不絕,永無止盡﹗您寫的惜別歌耳邊響起,千言萬語,道不盡對您的思念與祝福,期盼大師早日乘願再來,我們一定會再相逢﹗

 

 

作者安度

~全文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9988&aid=178546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