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懷恩師星雲大師系列之九~ 不懂才好?大師用人哲理
2023/03/02 14:53:32瀏覽833|回應0|推薦7

緬懷恩師星雲大師系列之九~ 不懂才好?大師用人哲理

 

承諾接下資訊中心主管一職後,星雲大師告知,佛門沒有如一般公司行號提供聘書(後來我還是收到,常住給我一張正式聘書),而是他打算在徒眾講習會上,當眾公布資訊中心這個人事案。

 

有一次徒眾講習會上,星雲大師向台下數百位徒眾,宣布新人事案。突然大師沒有預警地點名,需要我上台簡單介紹自己三分鐘,當下有點「驚訝」,因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事先也沒套招。以前常常採訪別人,如今自己要接招,初期不太習慣。

 

不過,我還是立刻拿起麥克風,簡短述說自己的經歷背景。一會兒,大師告知﹕只是要你介紹自己而已,怎麼好像發表演講一般?引來台下笑聲。莫非我上台講話,沒有控制好時間,難道有超時太多嗎?當下有點尷尬。

 

大師私下又問我﹕剛剛台上所說內容,是自己體會的?還是…?後來經過一陣子相處,才知道大師經常有「隨堂考」,考驗個人的機智反應等,這種磨練可以強化心臟外,也可藉機訓練膽識,讓我大開眼界。

 

擔任資訊中心主任後,有一次,常住安排我在”寺院行政講習會”上,在數百位出家眾面前,分享一堂課~媒體的運用。我來主講這個題目,如魚得水,畢竟那是我的專業(理論和實務都有經驗),只是這次講述對象,全部是出家眾居多,就覺得很不一樣。

 

過去佛門普遍比較保守,對媒體敬而遠之,部分媒體記者因為不得其門而入,只好自己編故事,捏造不實新聞,看圖說話,或者以自己偏見,斷章取義報導等,均對佛門、佛教團體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令人非常痛心。

 

如今多數媒體由財團把持,普遍有「預設立場」,無法像往昔一般公正、客觀的報導事實真相。且媒體記者素質水準,參差不齊。最可怕的是,有些記者往往沒有先求證,就先發制人,真是可怕的亂象,難怪人家戲稱﹕「媒體是亂源?」。加上當今網際網路科技發達後,人人都是記者化身,究竟是幸?還是不幸?記者信條的第一條,就是強調「正確第一」,時刻在我腦海裡浮現。

 

資訊中心一般給人刻板印象是,每個人電腦要很厲害。我既非技術人員出身,也沒工程師背景,為何大師要選上我承擔此一任務呢?有一天,星雲大師私下回答我﹕「不懂才好」。當時不解為何大師如此回應?直到因緣成熟時,我才豁然開朗,明白大師的「真正用意」。有人說,星雲大師用人經常不按牌理出牌,其實有其很深哲理,非一般人能體會。

 

更有朋友點醒我說﹕「Content is the king。內容才是王道」。資訊中心光有先進硬體設備及技術還不夠,呈現的內容才是關鍵。其實,當年常住剛好有安排美國及澳洲返國的工程師來資訊中心服務,因此佛光山內部不缺乏資訊技術專業人才。

 

為了讓資訊中心業務推動更順利,擁有更多資源與協助,我找到昔日採訪時認識的企業界朋友,即威京集團總裁沈慶京,希望幫忙提供一些支援。對朋友非常講義起的小沈,接到我的電話,馬上交辦轄下單位,務必要「全力配合」。

 

因為這樣的因緣,讓不信佛教的沈慶京總裁,從此和星雲大師搭上線,成為忘年之交,大師展現的柔軟與智慧,非筆墨能形容。

作者安度

未完待續

 


 以下轉載,是沈慶京總裁在我2019年出版的《浮生若夢: 與佛接心,人生處處有驚喜》推薦序文中,提到﹕

【……一九八七年股市大漲被媒體封為「股市四大天王」之一,並被改名威勇小沈自此證券市場的記者大多和我很熱絡當時智純從中央社被挖角到中時晚報當組長負責財經暨證券新聞,互動因此頻繁更多,但始終君子之交淡如水在我眼裡她可以說是媒體中的異類」,竟然連「作夢」都和佛光山有關,顯示她的「佛緣」很深,而她對護持三寶,與心甘情願的公益付出精神,令人敬佩。

 一九九九年的某一天已經在佛光山資訊中心擔任主管的她打電話給我,詢問企業集團是否可以提供網際網路的技術協助?原來,當年我認識的記者竟然跑去佛光山「做好事」了。當時我集團中的春池建設公司剛好也要推動科技網路及數位化方向努力因此我同意全力配合」,提供佛光山在網路技術方面的協助,很快地公司就安排兩位程式工程師前往佛光山轄下各分支道場進行上網推廣及建立資料庫等支援

 我認為佛光山是宗教團體弘揚正信佛法若能透過網路弘揚佛法可以發揮更大的效益是受智純感動,所以沒有收取任何費用,也自於此開始和佛光山有了正式的接觸

 之前我集團之所屬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獨家贊助老兵回大陸及製作「八千里路雲和月」節目,開播後曾經和佛光山星雲大師有過一面之緣,沒想到後來因為無償贊助佛光山資訊中心,在智純的穿針引線下,蒙星雲大師邀約我到佛光山住上兩個晚上,當時因為公司業務繁忙無法赴約,直到半年後,終於踏上佛光山,從此一路結緣到現在。

 初次走進佛光山看到寺院盡是雄偉的建築物讓我大開眼界!曾經進入莊嚴的大雄寶殿禮佛及到各殿堂巡禮,在大師陪同下,又到宗史館參觀,看到照片中年輕時的星雲大師長得很英俊挺拔,無法想像初期大師在宜蘭弘法之路,卻是歷盡滄桑。他一生充滿了傳奇,為了佛教,不計個人得失,從一無所有的年輕學僧,到發展全球有近三百個告道場的佛教領袖,一路走來,面對種種考驗與挑戰,發揮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樹立了一個出家眾的良好典範。

 ………

我對佛教鼓勵別人做好事,予以高度的肯定並支持。閒話家常之中,感受到大師的為人非常親切、明理,並能諒解我不願加入信仰佛教,還能拒絕成為佛教徒的我當成忘年之交。後來在兩千零二年京華城開張後,從未進入商場的大師還前來京華城給予我祝福。

 次年,我在亞太會館邀約大師用素齋,並引薦音樂創作奇才劉家昌和大師見面,滿心期待得到劉家昌這位老友的同意,製作一條通俗的佛教歌曲,讓一般大眾亦能朗朗上口且能流行久遠。

 很遺憾事隔八年之後,劉家昌只有完成一首由星雲大師作詞,以大陸宜興大覺寺為背景創作的﹤雲湖之歌﹥歌曲,但是歌曲太長無法流行對大師深感歉意

上述內容,是轉述部分推薦序原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9988&aid=178518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