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懷恩師星雲大師系列之六~ 願賭服輸 續留佛光山
2023/02/26 16:30:04瀏覽827|回應0|推薦6

緬懷恩師星雲大師系列之六~ 願賭服輸 續留佛光山

 

原來以為在禪堂工作三個月就告一段落,卻在堂主師父挽留下,比預期時間多待了一段時間,等到師姐腳傷近痊癒可以回到禪堂上班,我經過深思,覺得還是選擇離開,因為我歸心似箭,希望早日回到北部。畢竟南部太陽實在太熱情了,我真是有點招架不住﹗何況我在佛光山還沒有培養好各方面的適應能力

 

正在我計畫離開那幾天,卻有好心人士基於我是「文化人」,因此推薦我去山上的文化院,希望當時的院長「收留」我,可是我還是猶豫不決,沒有把握自己可以把心安住在佛光山。

 

於是我跑去大悲殿,和觀世音菩薩「請示」,是否應該繼續留在佛光山?

 

我跪在大悲殿觀世音菩薩面前,請示菩薩﹕如果當天下午,佛光山能夠下一場雨,我就繼續留在佛光山?因為我內心清楚明白,佛光山在炎熱夏季,通常下雨可能性不大,所以和菩薩「打賭一下」﹗

 

哪裡知道,真是好神奇上午還是豔陽天,平日極少下雨的佛光山,當天下午,竟然飄起雨來,我心裡想著﹕以後千萬不能隨意和菩薩「打賭」?莫非菩薩留我在佛光山,繼續接受考驗?

 

既然觀世音菩薩示現下一場雨了,我也願賭服輸,應該遵守承諾留在佛光山。於是硬著頭皮去和文化院院長報到。當時院長嚴肅地看著我﹕在佛光山,不能逛百貨公司,沒有看電影等娛樂,你真的做得到嗎?我其實很「心虛」,只是笑一笑,沒有作答。因此在尚未與星雲大師本尊見面前,我與佛光山結緣的第二站,來到文化院參學。

 

來到文化院辦公室陌生環境,一個人也不認識,出家眾比較多,我還是覺得很自在因為禪堂也是如此反正我只要把交辦事項完成就好。

 

無法忘懷的是,當時常住交代,我要寫一篇「自傳」,說明我為何前往佛光山求法之類?令我覺得很「新鮮」。回憶過往,在媒體界工作以來,職場應徵我未曾寫過自傳,因為每次跳槽或轉換新環境,都有貴人推薦或挖角,印象中不需要繳交自傳,對我而言,佛門裡真是「與眾不同」﹗還好寫自傳又不是甚麼難事,很快就可以交差了事。

 

很開心加入山上文化院有許多善知識可以指導我,何其幸福,有時候我可以追隨院長到處走動,從院長身上學到很多。

 

有一次,看到院長蹲下對一隻狗,輕輕撫摸後,幫牠皈依三寶,看到法師唸唸有詞,很感動。當下我覺得法師真的好慈悲,他對動物的愛心,影響了日後我看到狗(我以前超級害怕毛小孩,總是懼而遠之)也興起了希望幫牠遠離畜生道的念頭。

 

文化院院長是一位長老級法師,說法一級棒,是佛光山的名嘴之一擁有很多粉絲。他舌燦蓮花、辯才無礙,且文學佛學方面著作頗多

 

此外院長還擁有一副好歌喉。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們一起搭轎車北上,馳騁在高速公路上,需花四、五個鐘頭時間才到台北為一解長途的疲憊,法師在轎車內一展歌喉,一曲黃梅調唱下來,中氣十足,渾厚的嗓音,果然令人刮目相看。我告訴法師您天生有一副好嗓子音質音色都絕佳若非出家當法師應該去當歌星才是?法師聽完後哈哈一笑﹗

 

有一年農曆年,在山上巧遇文化院院長,他在《人間巧喻》書上,親筆給我簽名題字﹕「有求不如無求好,進步那有退步高」我滿心歡喜,慶幸此生能有因緣跟在法師身邊好好學習。院長的這本著作《人間巧喻》,把佛教教理用七十六則譬喻故事說明引人入勝,深入淺出很有啟發性,日後我也曾拿來當作布教上課分享的題材之一。

 

當時正在高雄師大攻讀博士學位的文化院院長,工作與寫博士論文兩頭忙後來剛好有一項重大的任務需要完成,那就是佛牙舍利要從台北道場迎回高雄總本山的籌備會議,由我代理法師前往開會。

 

在高雄普賢寺密集召開佛牙舍利南下相關籌備會議時,回想起那段歲月,真是艱辛又難忘。我經常一個人夜裡開車,往返高雄普賢寺及佛光山總本山,每當經過黑漆漆又彎彎曲曲的山路心中有一股孤寂感,並透過默唸佛號,才驅除心中的不安。

 

經過多次籌備會議最終的決定震撼了我,發現有關佛牙舍利之文宣,原來是”mission impossible,讓曾身為媒體人的我捏一把冷汗﹗

 

作者安度

 

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9988&aid=178484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