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懷恩師星雲大師系列之五~ 一通電話 開啟甚深法緣
2023/02/24 11:24:17瀏覽863|回應0|推薦6

緬懷恩師星雲大師系列之五~ 一通電話 開啟甚深法緣

 

每次回到我的法身慧命之家~佛光山,深深覺得這裡的一草一木好熟悉,觀音菩薩、普賢菩薩、文殊菩薩、地藏菩薩等四大菩薩殿堂,都有留下我的足跡;高高豎立的接引大佛~阿彌陀佛,總是對我「微笑」,那份法喜無法言喻。每次要離開佛光山時,我總是不忘和大佛打一聲「招呼」(大概夢中曾見過阿彌陀如來示現,所以有一份特殊的情懷),告訴自己﹕此生千載難逢因緣,能夠有正確信仰,在佛光山有許多善知識可以學習請益,真是難遭難遇,值得珍惜。

 

歲月裡,曾經有一段時間,和星雲大師在山上滴水坊用餐、隨叢林學院一起參訪、與前往法堂向大師請法,雙方對話記憶猶新。如今敬愛的星雲大師2023/02/05已經圓寂了,留下幾許傷感與追憶,但大師推動人間佛教之願心與法水長流五大洲精神,永遠活在心中。

 

此生有因緣來到佛光山這塊佛門聖地,挖掘無盡之寶藏,最初緣起於一通電話,當時純粹只是想幫一位師姐的忙而已,而踏上佛光山。沒有料到,讓我日後有因緣和星雲大師在法堂第一次見面。從此開啟師徒之間的一段法緣。

 

有一天電話響起,在佛光山禪堂服務的義工師姐(其實我們之間不算是很熟悉,只是因為投稿覺世月刊登過一篇禪修文)打給我﹕請問您最近有空嗎?

 

剛從國外返國不久的我問﹕甚麼事情需要幫忙嗎?

 

師姐回應﹕我要去南非三個月,需要找人代班,是否可以請您來禪堂幫忙一陣子。

 

我想了解自己是否可以勝任此職務因此詢問﹕需要代班多久?工作性質是甚麼?

 

師姐說﹕預計需要代班三個月。工作內容是禪堂網路內容維護及刊物的文件邀搞校對潤稿等。

 

聽完師姐需要幫忙之服務性質,原來是文化工作我從事媒體文化工作許久,加上曾經參加佛光山禪修和禪堂結過緣,對環境不會太陌生,認為應該可以勝任這項工作。加上當時我剛好有空檔,沒有想大多,就爽快答應了。

 

萬萬沒有想到,原來規劃只是幫忙在禪堂服務三個月就結束了,但無心插柳柳成蔭,因緣一直改變,我在佛光山體系事業服務歷經禪堂文化院資訊中心人間福報一共三年,幸運的是入寶山沒有空手而回。

 

第一站來到禪堂辦公室,突然發現,自己有許多地方不適應”。

 

例如我參加禪修時到處有空調好涼快可以讓禪修者安心打坐不受天氣炎熱干擾可是禪堂的辦公室卻不一樣,平日裡竟然沒有打開空調,原來只有舉辦禪修時方便信徒靜坐,才開冷氣。偏偏是酷熱的七月天,前往佛光山,這樣的高溫天氣對來自北部的我而言,真是很大的考驗。

 

平日我沒有習慣戴上帽子,每當看到太陽高掛時,通常會躲在屋簷陰涼處等待一陣子,最後才鼓起勇氣頂著豔陽走過去。我對皮膚曬黑不在意最難受的是整天汗流夾背過去平日在辦公室享受有冷氣的日子習慣了,一旦遇到高雄這麼炎熱氣候,禪堂辦公室又沒有開冷氣,初期簡直渾身難受

 

最好笑的是,進入辦公室我穿的是木製高跟涼鞋,走在禪堂的木頭地板上嘎嘎作響,亦讓我覺得很難為情。後來進入禪堂辦公室前,我乾脆脫下涼鞋,拎在手上,躡手躡腳避免發出聲音,以免擾亂他人午休。最後有人建議我入境隨俗,要改穿羅漢鞋,可是天氣太熱了,我不習慣穿上襪子,引來旁人側目眼光,認為我穿羅漢鞋沒有穿上襪子,這樣很不禮貌。

 

另外,平日喜歡嘻笑的個性,嗓門有點大,讓當時嚴肅的禪堂堂主師父有點看不下去了。

 

有一天堂主師父半開玩笑地對我說﹕你既然這麼「愛講話」,應該去法堂」(果然有朝一日,法師的預言神準,我真的在法堂和星雲大師見面),而不是待在禪堂?弄得我好尷尬。

 

雖然禪堂工作內容,我可以愉快地勝任,可是我的行為舉止,還沒有辦法迅速融入這個大家庭,所以當承諾幫忙三個月期限快到時,我滿心期待,很開心以為終於可以打道回府了。

 

沒有想到三個月後當師姐從南非返回台灣因為腳傷等因素暫時無法回到禪堂工作,但禪堂堂主師父卻一直苦口婆心慰留我讓我很為難陷入思考~因為我好不容易可以脫離苦海

 

作者 安度

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9988&aid=178464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