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懷恩師星雲大師系列之四~ 給人因緣 就是給自己因緣
2023/02/20 17:59:55瀏覽1063|回應0|推薦5

   

緬懷恩師星雲大師系列之四~ 給人因緣 就是給自己因緣

 

星雲大師的「給人因緣」一句話,深深影響了我。「給人因緣」這句話是佛法裡佛陀開示我們,一句最美麗的語言。世間所有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法,有因緣才能成功,有因緣才能成事。

 

星雲大師強調,與人結緣最好的方法,就是給人因緣。你能給人家好因好緣,人家就會回報你好因好緣。他舉例說﹕有的人能力很強,甚麼事都做不成,是因緣不具足;有的人能力並不好,但是做甚麼事都能成功,是因為因緣俱足。

 

大學主修大眾傳播的我,畢業後走入社會,蒙幸運之神眷顧,可以學以致用,在新聞媒體服務超過二十年。歷經國家通訊社~中央通訊社、報紙、電視、網路等媒體的投入,後來1995在佛光山皈依三寶後,因為信仰改變我對職場的選擇,最後願意走入公益,尋找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過去每半年,布教單位就更換上課的班別,戒治所有一位同學曾經好奇地問我:『為何會到戒治所上課?你是老師嗎?』

 

『我過去的職業並非老師,而是新聞媒體工作者,因誠心發願,如今站在講台上,分享人間佛教的體證,彷彿是一場夢。』我試著解答同學心中的疑惑。

 

有些同學喜歡標榜自己不信宗教。一次上課中,我問同學:有宗教信仰的人,請舉手?不管是任何宗教?有位同學主動舉手,理直氣壯回答:『我又沒有做錯甚麼事情,為什麼要有宗教信仰?』原來在他們心中,有犯錯過失的人,才需要宗教信仰?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信仰可以帶給人力量,透過精進修行,幫助我們減輕煩惱,甚至消災免難。此生我曾多次面臨性命交關的關鍵時刻,蒙諸佛菩薩垂憐加持,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心中充滿無限的感恩!               

例如﹕發生轎車剎車失靈卻毫髮無傷;花蓮秀姑巒溪乘坐橡皮艇泛舟採訪,不幸遇上險灘,差點溺斃卻獲救;還有與阿里山小火車重大意外事故擦身而過;險遇台北捷運鄭捷隨機殺人事件等。這些劫後餘生情景,歷歷在目,讓我更珍惜活在當下。這是監獄弘法向自我宣戰的第九堂功課~以親身經驗,現身說法,佛法帶給我人生的轉變

 

修行有八萬四千法門,是為了對治不同根器眾生。上課中我也傳授平日打坐的美妙經驗(分享禪七的考驗),期望同學因懂得如何練習「專注」,可以對降伏那顆浮躁不安的心有所助益。

 

除靜坐之外,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的『念佛法門』,亦是極為殊勝的修行功課,亦推薦給同學,希望他們能夠從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佛號之中,得到不可思議的法喜,人生受益無窮。

 

有一次,同學曾不解地問:藥師佛是誰?原來吸毒者『磕藥』,以為藥師佛字面上和『藥』有關?殊不知此『藥』(東方世界教主~藥師琉璃光如來)非彼『藥』(毒品)。

 

我回答同學問題後,曾提供《藥師經》的抄經本,並鼓勵同學誦持《藥師咒》,希望他們透過用功修持,有朝一日能成為藥師佛的粉絲,從此遠離毒品,找回健康。醫藥領域流傳著一句話:「身癮好斷,心癮難除」,藥物成癮的人需要時間和方法慢慢練習復元,並且可能一輩子都需要跟這個癮頭的慾望纏鬥。盼望佛法大海裡的清淨法水,能幫助吸毒者早日走出心癮。

 

每次上課一百分鐘,下課鈴響,我走出戒治所大門,附近荒涼一片,人煙稀少,通常沒有太多車輛經過,四周出奇的寧靜,心裡彷彿卸下重擔,感覺輕鬆許多。

 

自從走入監獄弘法,每一個夜晚進入夢鄉前,我虔誠地向菩薩祈禱,讓我有度眾的無畏勇氣,能像燈塔一樣,為人指引方向。我們是靠因緣而存在世間,透過監獄弘法布教,明白廣結善緣、結法緣的重要性。這是向自我宣戰的第十堂功課~盡最大努力,完成這一期生命中『傳播真理』的使命!

 

『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我們的一生要不斷地更新,為自己許下願心,才不致於空過一生。

 

《佛光菜根譚》:『只要耐煩有恆,時間的浪潮會將小人物,推向時代的前端﹔只要腳踏實地,歷史的巨手,會將小因緣聚合成豐功偉業。』是弘法布教『十年鑄一劍』的未來期許。

 

星雲大師畢生推動人間佛教不遺餘力,強調人間佛教是「入世重於出世,生活重於生死,利他重於自利,普濟重於獨修」。如果沒有菩提心,就無法修學菩薩道。因此唯有發菩提心的人,才堪弘揚人間佛教。人間佛教重在落實「行佛」,「行佛」就是菩薩道的實踐。

 

此生能和大師近距離接觸,給我教誨指導,是我多生累劫修來的福報。我時時刻刻謹記1999年,大師在佛光山法堂,當時他老人家正在練習寫書法,我剛好去請益,他主動贈與「正等正覺」墨寶給我時,還落款寫下我名字,內心有說不出的感動,他並一再叮嚀我,行菩薩道。

 

我從一位拒絕當老師的資深媒體人,轉型到願意拿起麥克風,走上講台分享,當監獄弘法的義工,深深體會到,所謂『捨』表面上是付出,其實自己獲利更多。所謂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如同一顆種子播撒在田地裡,終究會有收穫。深信「給人因緣,就是給自己因緣」。大師這一生給人無數因緣,幫助無數需要幫助的眾生,似一盞明燈,照亮黑暗角落,給世界帶來光明。

 

2019年感謝星雲師亦曾贈與「不忘初心」墨寶,勉勵布教師繼續精進。監獄弘法十年來,雖然歷經種種挑戰與學習成長,但這份沒有薪水的義工職務,反而讓我學到人生中最寶貴的十堂課。

 

 

作者安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9988&aid=178429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