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懷恩師星雲大師系列之三~戰戰兢兢 使出渾身解數
2023/02/18 23:59:46瀏覽708|回應0|推薦4

     緬懷恩師星雲大師系列之三~戰戰兢兢 使出渾身解數


俗話說: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第一年的監獄布教,初試啼聲的我,進入約百人上課的大教室,那是人生從未有過的經驗,踏著沉重的步伐,走到教室的講台,那份複雜心情,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後來逐漸適應整個環境之後,上課的氛圍才漸入佳境,如魚得水。

 

             同學們上課情況五花八門,有的埋首於抄經,有的閱讀自己喜愛的漫畫,有的低頭發呆不語,有的乾脆閉目養神,各種表情不一,初期上課,讓我覺得自己彷彿是空氣一般不存在。這是向自我宣戰的第五堂功課~深刻體驗沒有掌聲與冷酷表情的上課氣氛。多年以後,看到同學們多數願意抬頭專注我準備的教材,甚感安慰﹗且台上台下有互動,一改昔日冷漠表情。

 

為吸引同學們的目光且願意聆聽,每次上課的開場白,我總會說幾則笑話,博君一笑。果然幽默笑話的分享,同學們很樂意抬頭望著我。接著『有獎徵答』的腦筋急轉彎,也可以提高同學的關注力,拿到“獎品”的同學很開心,有一份榮譽感!後來《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抄經本,成為大家最喜愛的獎品之一。戒治所臥虎藏龍,不乏聰明的孩子,他們對我提出腦筋急轉彎的題目,出現的答案,常有驚人之舉,讓人出乎意料之外,應驗人家常說的一句話:『他們只是吸毒,不是笨蛋。』這是向自我宣戰的第六堂功課~要謹慎出題不然會很尷尬

 

同學們失去自由,內心其實很苦悶,需要找到情感宣洩的出口,而唱歌有助於抒發情感,尤其下午班的課程,更需要以歌聲,趕走大家的瞌睡蟲,並快速打破彼此的隔閡。這是向自我宣戰的第七堂功課~要有同理心及不錯的歌喉帶給大家歡笑。因此用歌聲和大家搏感情,的確是增進上課輕鬆氛圍,拉近彼此距離,很好的潤滑劑。有時候我也請大家推薦歌喉不錯的同學,上台高歌一曲,讓他們很有成就感。

                                                                                                                   

當一連串”暖身“運動之後,大家情緒高昂,接著一起唱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心經它是一部超越時空侷限,具有普遍性,永恆性的佛教經典,能夠幫助所有人在佛法智慧中得到超越。經過簡短解釋《般若心經》260字的真實義及妙用後,有些人的臉上出現喜悅之情,有些人卻出現一臉的疑惑?其實每個人的根性不同,當善根因緣成熟時,自然會懂得佛法真實義,不用急於一時。

 

有一次上課,發現同學很專注以書法寫《般若心經》,鄰座同學希望我前往座位上觀看。定睛一看,非常訝異,那位同學的書法寫得極好,於是我發出讚美之聲:『書法寫得真棒,很優秀啊!』。鄰座同學卻得意洋洋說:『他寫的書法,有市場行情,是可以賣錢的啦!』

 

正在埋頭寫書法,即將完成《般若心經》的這位同學,很驕傲地告訴我:『他曾經參加過全國的書法比賽,得過第一名!』果然此地人才集集,臥虎藏龍。

 

此外,我對上課內容的設計及選擇教材,用心良苦。因為布教初期,看到同學們冷漠表情,反而激勵我思考,觀機逗教的重要性,以同理心出發,認真思惟究竟那些教材,才是同學們真正最需要的。其實每年矯正署及各獄所及慈悲基金會,都有定期舉辦義工培訓座談會,透過專家學者之授課,增加大家的專業素養外,也提醒義工們應注意事項等,讓我們不斷地從中學習成長。

 

我們何其幸運,這一期生命有星雲大師當我們的人生導師,他的書籍作品非常豐富,且深入淺出,我們可以選擇的上課內容,真是包羅萬象。因此,從教材內容的篩選,到簡報的活潑多元化,加上分享激勵影片故事,透過聲光效果,讓同學們留下深刻印象及獲得啟發,這是向自我宣戰的第八堂功課~絞盡腦汁,慎選上課題材,發揮說故事的本領。

 

作者安度

                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9988&aid=17842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