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懷恩師星雲大師系列之二~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2023/02/17 00:09:08瀏覽863|回應0|推薦6
緬懷恩師星雲大師系列之二~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走入監獄弘法佈教,面臨重重挑戰。星雲大師曾勉勵我們,有佛法就有辦法。只要心中有佛,心中有法,信仰裡的佛法,就能幫助我們解決一切的問題。

向自我宣戰的第二堂功課是,2011年我剛取得布教師的資格後不久,卻面臨工作與承擔布教師義工的選擇,當時曾陷入兩難!

原來監獄布教的上課時間,是安排在周一到周五的上班時間,當時我剛轉跑道在某所國立大學工作,人事命令剛通過被聘任,但是學校高階主管並不樂見我偶爾請假前往監獄布教。

在魚與熊掌不能兼顧下,若要承當監獄布教的義工,勢必面臨放棄工作。經過一番內心的掙扎,我想起星雲大師贈我墨寶時,諄諄期許我要行菩薩道,對於自己許下的承諾,我不能跳票啊﹗最後我選擇放棄大學穩定的工作,願意承擔公益性質的監獄弘法。當時大學的主管,對於我選擇沒有薪水的義工職務,難以理解,只好留下遺憾!

社會上常見的刻板印象中,會將吸毒者貼上暴力的、社經地位低、混黑道、精神異常等標籤。從事監獄布教的義工,不但沒有掌聲響起,換來身邊友人向我吐槽,並提出質疑:『那些吸毒犯被釋放後,又重新返回監獄的回鍋率很高,何必浪費時間,去關懷他們?』乍聽之下,似乎言之有理!

多年來,我並沒有理會別人異樣的眼光,深信『眾生平等』。在我眼裡,即使是進進出出監獄多次的受刑人(為示尊重,我們在教室裡,一律稱受刑人為同學),也是芸芸眾生之一,希望能用慈悲心、同理心去關懷他們受創的心靈。

回首十年前,首次單槍匹馬前往戒治所布教時,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進入戒治所辦公大門,首先一群義工或不同領域專業老師,必須排隊等待接受安檢。第一道關卡,有專人檢查老師們的隨身物品,除了上課教材或教具外,一律不准攜帶手機或電腦等物品入內。隨後在輔導員的引導下,走過長長的階梯,映入眼簾的是前方有塊大石頭,漆上『回頭是岸』紅字,印象深刻。

我最怕別人抽菸,偏偏前往上課地點,通常要經過『吸菸區』,附近濃厚的煙味,雖只是短暫路過,卻讓人很難忍受,但是我必須學會「忍耐」。這是向自我宣戰的第三堂功課~即學會「暫時停止呼吸」!還好多年以後有改善了。

走入教室,看到同學們表情,瀰漫著一股不安與焦躁氛圍。夏天前往布教特別辛苦,因為教室裡沒有空調,講台前方只有一支電扇,依然讓人汗流浹背,我只能頻頻拿手帕擦拭身上的汗水,此時才真正體驗到,待在辦公室有冷氣可吹的幸福感。這是向自我宣戰的第四堂功課~要學習耐得住酷熱之環境。

新聞報導,監獄曾經發生暴動情事,有人曾好奇問我﹕身為女性,前往監獄布教,難道不會「害怕」嗎?其實我從未想過這個問題。我只知道要提醒自己,去監獄弘法,必須不斷地充實自己,增加自己的福慧資糧與力量,更要經常參加共修,透過佛菩薩加持增加正能量,利人利己。



作者安度

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9988&aid=17840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