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懷恩師星雲大師系列之八~文字結緣 蒙大師青睞
2023/03/01 18:29:42瀏覽778|回應0|推薦7

緬懷恩師星雲大師系列之八~文字結緣 蒙大師青睞

 

 

       來到佛光山法堂見到星雲大師的那一刻心裡想著那是我累劫修來的福報吧﹗今生才有因緣和大師見面近距離聽他老人家的教誨追隨星雲大師出家的徒眾達千位以上,我想並不是每一位弟子,都有機會和大師面對面溝通吧

 

我不過是平凡的在家護法信徒,只不過發心願意為佛教做點事情,如今何德何能可以蒙大師親自接見關心呢?過去我和星雲大師的心靈交流,來自閱讀他的作品,尤其是閱讀《釋迦牟尼佛傳》後,內心有說不出的感動。

 

當時曾經好奇詢問﹕星雲大師為何會接見我?根據引薦我去見大師的男眾法師告訴我,大師因為看到多家媒體刊登,他在佛光山內部舉行的開示演講,覺得很奇怪,當時沒有邀約任何記者採訪,怎麼會有新聞見報?

 

經詢問發現,當時我在現場聆聽並紀錄(技癢),因請示過長老,大師內容可以發布新聞,所以第二天有中時、聯合、中央、自由等媒體刊登大師精彩演講,不過內容改為「本報訊」而已。

 

不過,事後其他法師告知我,因為當年佛牙舍利文宣,當天火車上並沒有邀請任何記者來採訪,卻依然見報主流媒體十餘家,而且幾乎是正面新聞,引起大師的關注。

 

無論是哪一個因緣,看來此生和佛光山結緣,始終離不開「文字」啊﹗

 

在法堂閒聊,大師先親切問候,關心我在佛光山,包含在禪堂、文化院生活是否適應等等。大師的噓寒問暖話家常,讓我覺得他好似慈父一般給人溫暖與滿滿的愛。

 

閒聊不久,大師知道我過去在工作職場上擔任過主管,因此詢問我,是否願意留下來承擔資訊中心主管一職?他希望我可以扮演融合出家眾及在家眾角色(當時資訊中心除有幾位法師之外,在家眾人數比例較高)。

 

聽到大師的話,我先是愣住,久久無法作答,但是內心發出OS﹕「那怎麼可能呢?」但是沒有直接說出口。因為我沒有想過,好不容易完成佛牙文宣挑戰之後,還要續留佛光山?更何況是接任資訊中心主任一職。

 

當時大師很有耐心陳述,我應該留下來的諸多「理由」,讓我「受寵若驚」,但他老人家見我遲遲沒有回答,希望我回去考慮之後再答覆。面對大師給我出的「難題」~續留佛光山,擔任主管之事,內心很困惑。

 

當天回到住處,輾轉難眠,思緒翻騰,內心很糾結,難道我在佛光山的緣分未了?菩薩給我磨練學習的功課還沒有做完嗎?每當我要打退堂鼓時,總會想起一句話~信仰的熱誠,要靠不忘初心來維持。

 

初到佛光山,第一站從禪堂參學,以為三個月任務告一段落,急於返鄉,因此我和觀世音菩薩打賭」,熟料菩薩示現下一場雨把我留在文化院繼續學習。感謝文化院院長的提攜,我從她身上學到很多。

 

199812,文化院任內,完成恭迎佛牙南下文宣挑戰之後,以為功德圓滿可以返回滾滾紅塵。返回台北之前,把握當下,在禪堂打個禪七,星雲大師卻派徒弟告知要接見我因緣真是不可思議

 

夜深人靜,想到自己過往,長時間在媒體這個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下求生存,忙忙碌碌生活,很少靜下心來「觀照」自己,如果這次選擇留下來,繼續挖掘佛法寶藏,藉此機緣好好體驗「清淨無為」的生活,亦參一參「自己的本來面目」是甚麼?凡事往好處想~因緣得之不易﹗

 

同時,佛光山乃諸善上人聚會一處,可以指導我這個缺乏慧根的善知識很多,應該是千載難逢機會。當我說服自己,找到可以在佛光山「安頓身心」的理由後,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夜裡覺得自己很幸福,眼前的一切安排,都值得感激。

 

第二天我抱著惶恐心情,用電話向大師報告﹕我願意接受挑戰。大師回應﹕要會接變化球喔。他再三叮嚀我,不要做兩下就落跑﹗我思考著大師的話語~充滿禪機﹗

 

佛光山第三站的參學~資訊中心,我發現考驗更嚴峻,挑戰更巨大。誰又能料到,往後資訊中心的挑戰接二連三,我相信只要肯學習,肯發心,肯努力,一定可以突破瓶頸。

 

作者安度

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9988&aid=178509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