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懷恩師星雲大師系列之十~ 心靈豐收 心開意解
2023/03/04 17:50:31瀏覽762|回應0|推薦6

緬懷恩師星雲大師系列之十~ 心靈豐收 心開意解

 

在佛光山學習之旅中最大的收穫是~可以經常聽到法師們演講開示而心開意解。從開示內容中,我對佛典的要義,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體悟其實那裏的一草一木人我的互動都在對我說法」,佛光山可以稱得上是人間淨土。感謝所有因緣的成就,何其幸運,可以優遊在法海裡身心自在﹗

 

有一天,工作忙碌,我錯過了山上過堂的用齋時間,因此前往朝山會館用餐,剛好對面坐著一位我不認識的老菩薩,看到她滿臉的皺紋,不知何故,我突然驚覺到,原來有一天,自己也會和她一樣「老去」的領悟。也終於明白禪宗,「原來師姑是女人做的」公案的意思了﹗

 

我在佛光山資訊中心停留期間,除了與大師互動之外,曾經有一任「上級指導」是心定和尚。我和這位「全方位」的心定和尚,也算有緣,因為佛光山何其大,我們卻經常會在不同角落裡碰面。

 

心定和尚的親和力很高,無論是梵唄唱誦或說法,都吸引無數信徒前來朝聖,是很多信徒心中的「偶像」法師。我亦經常從心定和尚的開示及演講中,得到法喜,甚至心開意解,那份「領悟」、「我明白了」的心情,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心定和尚在他的《禪定與智慧》書中提及,外在境界的考驗越多,愈是修行的好道場,也越能培養正見,肯定般若智慧的功能,這叫「逆境來時順境因」。人間佛教這條路要走得順暢,一定要經過這種訓練,遇到境界時馬上反觀自照,運用般若智慧來處理人、事、物、五欲等。唯有這樣時時斬斷煩惱,破除無明,才會福慧圓滿。

 

《禪定與智慧》書中提到《金剛經本來是講空性為什麼還有那一段文字﹕「 假如有人受持這部經典但是仍然受到別人的輕賤那是要讓這個人過去世所造的惡業早一點消除然後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段文字告訴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每遇到逆境挫折打擊就是在消除我執的時候

 

書中還說心中有這樣的理念一切的挫折就能忍受下來但是這種忍受不是咬緊牙根心裏想﹕「算我才不理他﹗」的那種忍受而是要用般若智慧照見五蘊是空的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加強我們的正見等到正見成就時就是我空觀的成就成就了我空觀的修行便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時時都很自在唯有般若智慧才能夠消除我們的習氣,特別是我執的習氣

上述心定和尚地的苦口婆心叮嚀對我來說是當頭棒喝」。

 

有一天,星雲大師從海外回佛光山,託徒弟帶給我一份禮物,送到資訊中心,當我接到法師的精美文具套組,內心很歡喜感動,原以為佛門是冰冷的世界,不太講世間的那一套人情,但是大師的暖舉 讓我覺得好窩心。

 

資訊中心任內,大師還曾經邀我一起參加,佛光山叢林學院舉辦的花蓮參訪活動,當年生平第一次和大師合影,留下珍貴的鏡頭。

 

有一年,在山上過農曆年,我看到很多信徒向大師拜年,且虔誠跪下來供養紅包,我也想和他們一樣種福田,但是大師拒絕我的供養,理由是﹕「我們經常見面,是自己人。」大師真是一位善解人意,處處為他人著想的大修行者。在他身邊學習,可以感受到他的慈心悲願,處處流露。

 

在資訊中心的日子,其實很忙碌,也隨時有考驗降臨。記憶最深刻的是,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發生了,震央在南投集集,達七點二級的大地震,帶給台灣莫大的傷痛。

 

當時我立刻開車,帶領資訊中心工程師等,將辦公室大電腦螢幕等,搬到佛光山草屯禪淨中心坐鎮,展開一連串的應變措施。一個月以來,真正體驗到無常的降臨,分分秒秒都在變化……。

 

 

作者安度

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9988&aid=17853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