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伯父的告別式
2016/10/05 21:43:57瀏覽535|回應0|推薦21

人到中年,迎面而來的是晚輩結婚和長輩離世。

三天前才參加外甥女的婚禮,今天則參加三伯父的告別式。心情像在洗三溫暖,而人情冷暖,便可在此略窺一二!

家祭在早上六點半舉行。五點半天未亮便起床,母親交代我要六點左右到,我到達時許多親戚已經到場,這麼早的時間家祭很少有吧?

從三伯父過世(9/1)到告別式(10/05),共經歷了三個颱風,棚子搭了又拆、拆了又搭!母親說在做三七時,又是風又是雨,儀式在風強雨驟下進行,大家都被淋成落湯雞....。

不知道為什麼,大家並無太多悲傷的情緒,堂妹哭得滿慘的,還有三姑媽,她看起來很傷心,其他人則還好。我們這個輩份的人最多,能夠撐起場面,到我們垂垂老矣時,這種盛況應該不復見了!?

我們總在婚喪喜慶久久見一次面,年齡稍有懸殊的,有種強烈的疏離感,他(她)們也都老了,一種似曾相識但又不真確的疏離感!

晚輩更不用說了,能認識的幾乎沒有,一張張生份的面孔,只能隱約見到某些人的影子,但又不太肯定是誰家的孩子?我認得的恐怕只有遠嫁到日本,距離最遠的堂姊家的三個孩子吧?

親疏無法以距離衡量,距離再近,心卻是遙遠;距離再遠,心靈卻互通!

有時候我們很難定義甚麼叫親人?活到這個年紀,有些想法已經不太一樣。我現在的觀念是:除了至親,或感情較好的親戚,已經不覺得親人有多重要。如果感情不好,要反目是隨時可能發生的,所以根本不必太在乎那些不在乎你的人,實在是因為見識過這種讓人非常失望且無情的人!

人情冷暖,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2016.10.0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