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愛?
2013/03/26 22:38:05瀏覽204|回應0|推薦17

禮拜天回去時,母親交代說:妳爸要妳禮拜二回來幫忙做紅龜粿。原以為是清明拜拜用的,今天才搞清楚是開漳聖王明天生日,輪到我們的姓氏要拜拜用。

天生愛吃,所以要我幫忙做吃的當然義不容辭,重點是母親近幾年身體狀況大不如前,只要她說要我幫忙,不管幫什麼忙,我都樂意為之。

已經很久沒有和母親促膝長談,每次回去像打火一樣來去匆匆,今天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和母親閒聊,我珍惜這樣的時光。

我們的對話雖然輕鬆,但是針對某些我們彼此在意的事,還是讓我感傷不已。母親說前幾天幫阿邦撿骨,他的頭顱有鈣化現象....。這是什麼意思我沒頭緒啊,而這個名字我們已經二十多年不曾提起,我們全家沒有一個人提起過,如今由母親口中說出阿邦這兩個字,我的心當場糾成一團。

我仍保持鎮靜地問母親這是什麼意思,當時滿六年撿骨我們都去了,只是撿骨的師傅說還要再等....這一等我便沒再參與了,如今又過了二十年,怎又要撿骨,我還是聽不懂。總之就是要將撿骨再做處理,放入家墓。

母親又說:大家都說妳爸爸最疼妳。我說才不是呢,他最疼妹妹。母親說:妳爸爸開口閉口都要找妳,我說那是因為我住得近,而且我不會拒絕你們,很好使喚。母親說:妳比較聽話啊!其實我很想說:聽話的孩子心裡的委屈最多!

我說妳最疼哥哥。她說那是小時候,我說現在也一樣!

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小學時,哥哥的零用錢是我們的一倍,我們女生五元,他十元。小時候無從計較,但是現在想起來覺得-憑什麼?

憑什麼一直發生著,在現在、過去乃至未來。

其實我覺得在娘家並不輕鬆,彷彿要花費很大的力氣,那裡始終有壓得讓我喘不過去的味道在,搞得自己筋疲力盡。

很想哭。生命總是坑坑巴巴讓人覺得不夠明朗。

父親愛我我知道,母親愛我我更深知,但是他們的方式有時反而讓人受傷。我們哪裡不知道事實是什麼,我們長大了,不再是沒有反抗能力的小學生,但是我們之所以沒有反抗是因為我們都知道這對父母是如此善良,我們寧願默不作聲也不要說出傷他們心的話。

我和他們的關係已經昇華當朋友一樣,可以開玩笑說些五四三。當然無論什麼關係都要互相尊重。我愛他們,我身上流著他們的血,我怎能不愛他們呢?他們一年一年老,我只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對於一些公不公平的事,且盡量不往心裡去!

2013.03.2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2010&aid=7433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