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二回娘家
2013/02/11 23:32:25瀏覽149|回應0|推薦11

這是慣例,每年一次,行禮如儀。

父母親真的老了,一年比一年老,歲月催促著人們些什麼呢?今天我決定待到晚上才離開,因為我不知道還有幾年可以初二回娘家,可以兄姐妹聚在一起平和地說出心裡的話?今天姐姐醉了,把同一句話重覆地一說再說,如果是平時,不可能看到這樣的場面,可見大家有多ㄍ一ㄥ。

站在不同的立場,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苦衷和說法。當大家群起激動地搶著先說,混亂的場面看起來真好笑。我們從來不親,從不需要掏心挖肺互訴衷曲,但是血濃於水是事實,我們要爭取的是父母的權益。

沒有交集的各說各話只能算是閒喀牙。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就是無法面對問題回答,沒有誠意的轉移話題,為的是掩飾自己的虛弱和無能。無法預想一向看來沒主張的姐姐,今天會藉由幾杯黃湯而高聲要大家聽她說,後來她解釋:這種機會不多,難得今天有這機會,當然要多說一些讓哥哥自省。可是在我看來,這些話,到後來只是流於耳邊風,沒什麼建設性。

回娘家對許多已婚的女子來說,是多麼內心交戰的事。人性是複雜的,父母生養了五個子女,每個都那麼不同,不想對他人的想法多做揣測,但卻可以感受到彼此之間的角力。那是個性的關係,有的人天生心眼多,防著對方是他們天生具備的機制,不能說誰對誰錯,相同的父母和成長過程,卻教養出很不相同的子女。

有時覺得回到娘家,心裡的一湖平靜池水被吹皺了,親人之間糾葛著很多過去未解的結,各自帶著傷想要得到慰藉,然而對方想的卻與之背道而馳,於是傷害的面積開始漫延....但至少讓對方知道你的想法,即便對方並不認同。

父親也吐了苦水,從小我便很難理解父親的想法,總覺他的想法很奇怪,為什麼他會那麼想呢?因為他是嚴父,我們的想法沒有交集只是各自過著生活,沒有溝通只有藩籬。讀國中時覺得我們之間的鴻溝深不可測,所以我們沒有言語,很不聰明地過著日子。

直到有了孩子之後,我們父女的關係才開始有了改善。這期間經歷了許多事。尤其是母親生病的事,每次都是我和父親在場聽醫生說母親的狀況有多不利....。我倆必須當場決定一些重要的事宜。還有是前兩年父親因胰臟炎住院期間,在辦理出院時他和我說的一些話...。父親的身影因此變得不太一樣,這表示我們之間的那條鴻溝已經變得模糊。

我非常愛我的父母,這是天性,沒法解釋。只要我看到、我能做的,我一定盡力去做,這是對自己的承諾,兩老都是低調認份的人,從不要求子孫為他們做什麼,但是他們現在真的老了,是需要子孫幫忙的時候,在新的一年,祈求上蒼保佑良善的他們身體健康、平安、快樂!

2013.02.1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a2010&aid=7298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