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傷不要太久
2015/01/20 22:22:10瀏覽216|回應0|推薦21

因為今天的聚餐,讓我又回想起多年的往事!

我一直覺得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感人的故事。

兒子現在已經大一了。在他國中一年級的暑假,他們班上發生了一件不幸的事!

記得當時是老師打電話來,要我到學校一趟。老師只是粗略地說明一下狀況,但是已經讓人震撼到要哭出來!兒子當時也在家,他很好奇老師為什麼在暑假打電話到家裡?雖然我已知道大概,但是我還是覺得先到學校了解多一點,再回來告訴他。所以我告訴兒子說:老師只告訴我到學校一趟,至於發生甚麼事要到學校後才知道!

原因之一是:我已經要去學校了,如果告訴他發生的事,怕他一個人在家會胡思亂想,所以才決定回來後告訴他。事後,也就是回來後,我告訴他事情的原委時,他說他在聽到老師打電話來時,就有預感發生了不好的事!

在搭乘公車到學校的路上,我回想著一樣是炎熱的暑假,發生事情的,一樣是一個十四歲的孩子。那是民國七十五年的暑假,和我相差八歲的弟弟,在這年發生了意外,從此天人永隔!這件事在心中形成非常強烈的陰影,發覺我們一家人都走不出那樣的悲傷,那段日子是最最椎心之痛的記憶!雖然經過二十多年了,我們仍絕口不提那件事!

所以當老師要我去學校幫忙時,我毫不考慮地答應了!老師需要一雙左右手,來幫她處理一些聯絡其他家長的事情,因為意外發生地突然,我想老師一時之間也有點慌亂,總希望身邊有人給她支持!

老師先說明找我們來的原因:因為我們的孩子和當事者在學校是最要好的同學,所以老師才會請我們兩位媽媽過來幫忙!

我們一邊填寫要寄給家長的信函,一邊提到事件的經過。暑假期間該生有參加學校的暑期輔導,放學後逕自騎著腳踏車往山上去,騎腳踏車是他非常熱衷的活動,在事發的前不久,兒子也看過他騎車經過我們住的山區,所以騎腳踏車是他拿手的項目!

只是當天不知怎麼了?媽媽發現他怎麼這麼晚還沒回家?心急如焚地到處找人,結果是發生了不幸的意外!

老師說新聞有報導,但是我沒看到,所以對這件事完全不知情,當老師打電話說出這件事時,其實已經事隔好幾天了!

到學校之後,我們將寄給家長的信函處理好,主要是確認告別式當天的參加人數,老師準備租車到靈堂送這孩子最後一程!由於是暑假期間,作業起來比較需要時間。因為有的孩子並不在北部或有的出國....有些我們則以電話聯絡,確認再確認!

後來有二十多位同學和四五位家長參加。

回到家後兒子急切地問我發生甚麼事了?因為老師會在暑假期間連絡家長,是多麼地不尋常的事!

我告訴他:他的同學因為騎山路陡下,而不小心發生意外而往生!他先是愣了一下說:是喔?他已經有預感是發生了不好的事!我問他:同學的告別式要去嗎?他竟毫不考慮地說 他一定要去!

我想他們的感情應該不錯吧!這三個孩子讓三個媽媽在悲傷的場合認識,我和另一位媽媽想方設法要悲傷的媽媽走出陰霾,因為她們兩個的孩子小學是同校,而另一媽媽在小學當志工,於是鼓勵傷心的媽媽到學校當志工,經過這幾年,我們隔一段時間會見面一次,今天看到傷心的媽媽已經變得非常開朗了!我們的聚餐雖然是兩個孩子三個媽媽,但是這兩個孩子就像她的孩子一樣。她一直誇獎這兩個孩子很乖很乖...

傷心是可以的,但是不要太久,這是我活到這把年紀才慢慢想通的!十年夠不夠?太久了!而我花不只十年來療癒失去弟弟的傷痛。現在想想自己為什麼那麼愚蠢?可是這種事真的需要時間和智慧才有辦法想通啊!!!

一個孩子在高雄,一個孩子在台北,他們已經好幾年沒聯絡了!反而是我們三個媽媽,住在同一個縣市,要見面也是要喬時間,今天終於又見面了,除了孩子長高長大了之外,媽媽們變化並不大!開心地閒聊著-東南西北地聊到忘記時間,畢竟每個人有各自的家庭生活,能挪出時間來聚一聚是件令人開心的事!

我喜歡這樣的聚會,很難想像:三個原本不相識的媽媽,因為這樣的機緣會成為這麼聊得來的朋友!我想冥冥之中那孩子要我們幫媽媽盡快走出悲傷,而媽媽真的慢慢做到了!雖然她說:想孩子的時候,她只允許給自己三分鐘掉眼淚,三分鐘之後眼淚擦擦,回到現實來!

雖然很難,但也因此看到媽媽的堅強和韌性!這也是最感人的地方!

悲傷真的不要太久!雖然很難還是要慢慢想通....

2015.01.2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