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喪父之慟
2022/04/02 10:00:30瀏覽1019|回應0|推薦29

喪父之慟有多痛?

我一直知道父母已年邁,早晚要面對失去他們的痛苦,也有心理準備-這天終將到來。但是這天來得讓我猝不及防,即便我再如何冷靜,還是無法解開謎團。所以待父親後事辦完之後,我一定要去解開這些困擾在心中的疑團!

父親明天做七旬。

昨天照舊回娘家陪母親,因為天氣寒冷,原本都待在庭院守靈,我跟母親說:我們到父親平日唱歌的房間坐坐,那裏比較溫暖。

房間兩面窗都緊閉著,應該很溫暖吧?我到客廳將父親生前整理的一冊又一冊照片拿兩本進房間。父親很珍惜那些照片,有時農曆初二大家回娘家時,父親會拿出來細數照片中的點點滴滴,我一直知道他是重情重義的人,照片中有太多往事和故事,我想要重新再看一次父親的所有身影,還有他珍愛的親友!

翻著相簿,我深深地感覺一陣陣冰冷襲擊,尤其是左側,左手好凍,摸摸母親的手,也是冷冷的。窗戶緊閉卻比屋外冷,父親您也來和我們看相片了嗎?我真的覺得這樣的經驗不尋常!

昨天回娘家的路上我仍舊是哭著去的。好冷的4/1,風呼呼地吹著,回到娘家您只剩冰冷的遺體,冰箱的溫度是-3度左右,應該很冷很冷吧?

我和母親聊著一張張照片中的人與事,都是珍貴的畫面。兒子小時候父親抱著他切蛋糕、外甥出生不久我們當時還住在舊家,父親抱著他,那時的父親好瘦啊....。

到了哥幫父親端飯時,那股寒意才稍稍消失。

我翻拍了幾張照片,傳給孩子們,那些照片彌足珍貴!

母親後來想到父親原本還有一些美金與日圓,她說那些要當父親的手尾錢。美金一百元有4張、二十元2張、十元4張、一元6張。日圓5000元2張。如何分呢?

子女4個、媳婿4個、內外孫6個....。我說最簡單的方法是:子女各100美金、媳婿各20美金、孫子各1美金、日圓由母親收著。至於外孫媳婿和曾孫則以台幣銅板。不就是一個紀念,價值多少並沒有多大關係!父親您原本也是這樣的用意嗎?否則數字為何如此吻合?

哥在燒完金紙之後,擲筊老是笑杯或無杯,他喊著要我去擲筊。我說好!

手拿著2枚10元銅板,我跟父親說:我和母親在您唱歌的房間看著照片,我有感受您也和我們一起看照片,對吧?如果您已吃飽,請允我一個聖杯。

銅板落地:一正一反-聖杯。

您一直都在,是嗎?

如果我的感覺是真的,我的心靈多少得到些許療癒。

我跟母親說了我的感覺,她睜大眼睛說:有影無?

或許是我的一廂情願吧?但我寧願相信這是真的!

2022.04.0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