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動使人謙虛
2009/07/26 11:01:18瀏覽5436|回應6|推薦36

運動有一百個好處,人人耳熟能詳,有一個好處很少人提到,運動使人謙虛。

東方文化,年齡容易使人託大,加上三十年不間斷的慢跑資歷,難免對自己的體能與健康過度自信。

但也因為運動,使我懂得謙虛。

我幾乎每天跑步,每個月爬幾次山。去年開始騎公路車,第二個月就踏上九天一千公里的環島行程,包括一般單車客不輕易嘗試的蘇花公路,都挑戰成功。爬山總是一馬當先,輕易就把三、四十歲年輕人拋到後面。

年輕人總是翹起大拇指說「贊!」,人,難免就輕飄飄。

可是,很快就發現,一山還有一山高。就在環島車隊中,有一位人尊稱「古教練」者,望之四十許,身形瘦削,肌肉結實,無論身材、技巧或速度,都遠遠超過我。

                                                  (古教練)

今年單車環島花東段取花193縣道,全線約100公里,是台灣最美麗的公路之一。公路隨山勢起伏,單車客可以利用下坡衝速度,再運用慣性定律輕輕鬆鬆上坡,非常好玩。當然,其中必須有精準的距離及速度感,操控大盤與飛輪的技巧也要非常嫻熟,才能得其三昧。

193縣道視野遼闊,很少機動車行駛,豈能輕易放過難得享受安全飆速快感的機會。

休息結束時,我總是搶先上路,希望享受公路孤獨的快樂,但過不了多久,古教練總是輕輕鬆鬆從身邊超過,還留下一句鏗鏘有力的「加油」。原先以為他正屬壯年,並未特別留意。一次休息時間有機會聊天,才發現他竟然比我年長三歲,也知道他經常參加三鐵賽,而且成績耀人。望著自己小小鮪魚肚,羞慚之心油然而生。

慢跑朋友圈中有一位詹中和先生和林照雄律師,都是七十許人。他們每天跑10公里,每周跑一次20公里,合計80公里,從不間斷。詹老更是傳奇,他本來沒有慢跑習慣,68歲那年,突然想在70歲時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作為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左思右想,決定跑馬拉松。

                                                      (詹老)

詹老鍛鍊十個月後,報名參加半程馬拉松,順利跑完,接著參加兩次全程也全部達陣。次年二月,他參加了東京馬拉松賽,成績5小時3728秒,如願送自己70歲生日禮物。

他不以此為滿足,接著開始探索極限,密集參加「日本富士山馬拉松賽」、「ING台北國際馬拉松賽」、「金門馬拉松賽」,各間隔三星期,也就是,40天內跑完三個馬拉松,成績比東京馬拉松更進步約一個小時。他今年73歲,三年來,除每星期合計跑80公里外,每年至少跑三次馬拉松。

擁有這些運動夥伴,你能不謙虛嗎?

 

 

 

                                       (林律師)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3155303

 回應文章

Emm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花193縣道
2009/07/29 16:43

這段真的很漂亮,國內上半年會在這裡辦超馬賽,
從花蓮大橋到玉里大橋,全程88公里;
176K從去年開始有,還吸引不少國外超馬好手來參加呢~~


古教練
年輕的心
2009/07/27 18:24
戎老哥,
去年騎車也曾摔得不輕,但總抵不過想要年輕的心,有一位朋友用skythelimit當他的email address,更是把這心情說得更白了,就像你說的,在193騎車就是由不得想飛。真感謝,讓你一說就平白年輕了20歲。
但願我們都永遠年輕。

古教練
http//:blog.roodo.com./ironmanku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7/27 11:22

好厲害呢

我一天也才跑5公里而已^^"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Brighton & 可可糖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07/26 23:23

這是今天看到最有義意的一篇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
2009/07/26 22:25
老當益壯,好!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認同
2009/07/26 16:56
我也非常認同 , 運動使人謙虛的說法 , 除了氣喘吁吁 , 每次運動完還真會發覺自己其實是脆弱和不足的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