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水扁又是一尾活龍?
2008/12/16 04:07:18瀏覽1907|回應1|推薦17

  陳水扁獲釋後,只在週末休息兩天,就回到辦公室會客。媒體形容他「充滿戰鬥意志」,扁辦更規劃了新一波下鄉演講行程,向基層「取暖」。有人預測阿扁將再戰2012總統大位。ㄧ個涉嫌貪污等重罪,經特偵組檢察官「請求予以最嚴厲之制裁」的前總統,又成為一尾活龍了嗎?

  藍營對阿扁「再起」充滿危機意識,陰謀論紛紛出爐,有人質疑檢察官未具體求刑是放水;更有人認定法官當庭無保釋放陳水扁,證明司法「有顏色沒有正義」,社會議論紛紛。

  

 

 台灣司法制度雖然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但在沒有足夠事證下,僅憑想像就指摘檢察官或法官「違背職務」,似乎不是一個民主開放社會應有的現象。

 依據起訴書,陳水扁的罪行與犯罪證據均已極為明確,按照我國刑法「無罪推定原則」,法官決定不予羈押,不能謂無理由,對照這位法官過去紀錄,釋放陳水扁的裁定並不唐突。陳水扁縱然暫時獲得自由,但終將面對司法與道德的制裁,無所逃遁。至於他四處行走會不會妨礙後續案件調查,特偵組自有衡量,相信一定會依據未來辦案需要採取適切行動。外人無需指指點點,更不宜輕易指摘他人的政治「顏色」。

  

陳水扁還有多少政治能量?倒是重要議題,值得探究。

  

 開放的社會,複雜的問題可以簡單回答。蔡英文的領導力顯然有所退化,阿扁與扁辦則氣勢日壯,但扁辦沒有足夠實力壓扁黨中央。

 蔡英文是在民進黨兩次選舉崩盤,黨內群龍無首之際,受派系擁戴而成為主席。充滿都會風格的蔡主席當選後,為民進黨披上一件都會風外套,民進黨彷彿變身成為一個具有都會氣質 的政黨。只是,民進黨從來不是一個都會型政黨,蔡主席的挫折從她不喜歡街頭運動開始,與全黨顯得格格不入。「1106圍城遊行」她發現了街頭的魅力與政治能量,宣稱民進黨將重拾街頭運動。藍營立刻為加上「暴力小英」稱號,蔡英文前後形象落太大,不僅形象模糊,公信力更重創,領導力也受到懷疑。

  

 阿扁從街頭取得能量,扁辦儼然另立黨中央,過去民進黨切割陳水扁,現在是扁辦切割蔡英文,不但公然孤立蔡英文,扁辦日前宣佈,明年228將舉辦「台灣建國會議」,擺明與民進黨和台聯合辦的「民間國是會議」針鋒相對。扁辦企圖瓦解蔡英文的領導,以達成瓦解民進黨的目的.

  

 不過,蔡英文本來就不是民進黨實力人物,她的弱化不會影響黨的權力運作。明年縣市長選舉提名,將是黨中央與扁辦的對決點,黨中央也有所覺悟,黨內並已注意避免挺扁勢力左右提名及「台獨議題」新論述兩大問題。顯然民進黨與扁辦將各走各的路。

  

剩下一個道德蕩然無存、重罪纏身、「台獨化」的陳水扁,還能有多少選票,不問自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475279

 回應文章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人!別提了
2008/12/16 20:16
扁辦?
辦公經費從何而來?
國家編列預算支付?民進黨贊助?啊扁家的錢?啊扁家的錢~~禮遇金?貪污錢?搜刮不義之財?
不管扁辦的運作經費從何而來,我想說的是:
我們老百姓所支付的每一分辛苦納稅錢,不是要讓"重大惡質"的惡棍在我們的社會"興風作浪"用的
請政府好好規範還沒被凍結的"禮遇金"的用途,我不想讓我的錢變成"違害台灣社會安寧"的罪惡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12-17 06:05 回覆:

扁案經費來自國庫,卸任總統禮遇條例所規定,李登輝.李元簇.連戰.呂秀蓮,包括已被起訴仍未定讞的陳水扁軍一體適用.

除非立法院修法,否則無可奈何.

立法院國民黨團研議修法,你規定一審宣判有罪,立即停止禮遇,民進黨就反彈,認為有針對性,是因人立法,再度造成社會分裂.

難怪2008年度代表字選出"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