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會成為歷史的泡沫嗎?
2008/12/11 18:41:14瀏覽1537|回應7|推薦15

 半年前,民進黨剛剛經歷兩次選舉重挫的震撼,陳水扁與四大天王面對失去政權的政治責任與重新在野的亂局,一時難以應對,暫時退出政治舞台,黨內權力真空。蔡英文因女性、海外名校博士、前行政院副院長、具都會特質等條件高票當選民進黨主席,擊敗了深綠力量,由溫和派承擔了改造民進黨的責任。

 她在就職演說中承諾,民進黨將是一個有執政經驗的反對黨,她將帶領年輕世代「監督、主導這個黨及台灣的未來」。蔡主席隨即密集拜訪民進黨基層,以不太流利的台語和基層黨員對話,當時還成為媒體話題,認為象徵民進黨的轉型。走訪基層一個段落後,她告訴媒體,民進黨將走接近歐洲國家社會資本主義路線,區隔國民黨美式資本主義,當可取得競爭優勢。

 都會風的蔡主席為民進黨披上一件都會風外套,一時之間,民進黨彷彿變身成為一個具都會氣質、去族群動員、以社會階級為區隔的現代民主政黨。

 

  只是,民進黨從來不是一個西方式現代民主政黨,蔡主席注定與黨格格不入的命運。

 蔡英文的挫折從不喜歡街頭運動開始,馬英九就職百日,聲望直直落,綠營認為有帶領民眾走出馬光環,重拾反對能量的機會,綠色團體發動嗆馬大遊行,小英主席卻猶豫再三,深恐被阿扁操控,最後情勢難以控制,才出面領導,但訂下與阿扁切割的條件,迫使阿扁當天遠避澎湖。當時一般解讀,蔡英文能夠有效領導民進黨,壓迫阿扁走向邊緣化。

 「1106圍城遊行」更深化蔡英文的領導危機。當時兩岸兩會順利簽署了四項協議,雖然推動兩岸由對抗走向和解,但也引發偏綠群眾的主權危機感。危機意識引領淺綠民眾與深綠匯流,圍城遊行大為成功,小英主席發現街頭的政治能量驚人,一改過去溫和的形象,宣稱民進黨將重拾街頭運動路線。藍營抓到機會立刻為加上「暴力小英」稱號,蔡英文的激進立場與她一貫的溫和形象落差實在太大,社會形象變得模糊了。

  黨內挺扁勢力漸成氣候,但堅持與扁切割是小英主席最後一道價值光環,沒有退讓空間,但挺扁氣勢已成,扁辦儼然另立黨中央。過去民進黨切割陳水扁,「1210世界人權日挺扁乞福晚會」,扁辦竟不邀小英主席參加,不再是民進黨切割陳水扁,而是扁辦切割蔡英文。日前民進黨宣布,明年初將與台聯等共同舉辦「民間國是會議」,扁辦隨即宣佈,明年228將舉辦「台灣建國會議」,針鋒相對意味濃厚。

 一路走來,小英主席不斷自我修正,已失去大政治家應有的道德堅持與勇氣,退到最後一道防線,蔡主席能夠堅持下去嗎?

 民氣可用,依據民調數據,超過六成民眾認為阿扁犯罪證據確鑿,只有兩成民眾相信政治迫害說,民意支持度差距懸殊,應該是蔡主席最有利的支柱。謝長廷公開呼籲陳水扁「靜待法律審判,樹立司法公信力」更給了急凍中的蔡主席一點點溫暖。

 蔡英文會不會成為泡沫,要看她能否帶領民進黨走出後扁案時代的幽暗迷霧。

         (中央電台台灣之音廣播稿)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46380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實在是缺乏人才了!
2008/12/23 11:43
先別說在野黨,國民黨自詡人才濟濟,結果一執政就露餡了。那麼大的勝選優勢,立法院那麼大的優勢,執政成績不好真的是無可推托。

暴力貪腐垃圾黨更不用說了。哪有一個像樣的?

蔡英文徒有其表,煽動暴力而又沒有擔當,稱其為“暴力小英",不如稱之為“狼外婆”更合適。

台灣的前途在統一,由共產黨來治理。


何問天
何必問
2008/12/13 20:06

民進黨無可救藥,蔡英文當個小泡沫是免不了的.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人頭主席的囈語
2008/12/13 00:35

轉貼舊作:

【媒體報導: 『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 (20/7)) 在民進黨全代會致辭中指出:「 我們已經重新站起來了 、我們會重新找回創黨精神」 』 !「立委高志鵬昨( 21/7 )痛批 前新系形同幫派 ,砲火波及黨主席蔡英文及黨秘書長王拓。」「另外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昨( 21/7 )也放砲,他批評,雖然民進黨沒執政了,黨內第一優先是團結,但「某一個派系」持續壯大,其他派系式微,這樣子喊團結,「 攏係假啦 」! ========================================

感想:

對於蔡主席的說法 ( 我們已經重新站起來了 ) ,感覺真的是涉世未深的良家少女的天真想法。看一看這次民進黨中執委及中常委的選舉過程,明明已經公開解散的流派居然肆無忌憚大搞合縱連橫的把戲,以致原佔約三分之一實力的新派如今躍居二分之一以上。而黨主席亦不敢妄加一詞以致落選者大呼不平。卸任之扁系原想趁機作大,結果未能儘如人意而僅小撈一記,不免忿忿不平,翻臉開罵。而 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居然高喊「 團結攏係假啦 」。

整個看起來,該黨仍然不脫草莽流寇的感覺。好像梁山泊眾賊寇在聚義廳前毫不顧忌論斤秤兩的分贓,而分到少的立馬翻臉開幹。完全不把站在一旁,一付西方成熟政黨黨魁模樣的教授放在眼中。而斯文秀氣的 Miss 蔡還要拼命的幫這群盜匪搽香抹粉極盡遮蓋,實在有夠為難。教授最大的難題在於她從頭到尾就是一個局外人,被一群各懷鬼胎,互不服氣,且均想坐大,奪取利益的壞胚子給拱出來當個人頭 。而也正是教授的無流無派才暫時坐穩了黨主席的寶座。但是深一層看,教授不過就是這群爭咬骨頭的野獸相持不下時的一個人質罷了。一旦利益處理完畢就會拿她來祭旗了。我估計這個時間應該是在明年的縣市長選舉之後。

咦!民進黨可以 8 年換掉 6 個經濟部長,犧牲別人以成全本黨利益的事,民進黨向來幹得是面不紅氣不喘的,不是嗎?】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二英相鬥必有一傷
2008/12/12 18:17

管她會不會泡沫,太陽一照也是七彩光亮

我只想你家那一隻與咱們家這一隻結親家


Montré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人也都泡沫化
2008/12/12 03:40

林義雄

李遠哲

蘇貞昌

謝長廷

十五年內,DPP無法執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
2008/12/12 03:28

臺獨不臺獨,不單是理念,還關係著一批人將來的生死命運,想想統一之後的可怕,街頭,暴力,都是排除不掉的,脫離強勢的宣揚,臺獨很快就會消失!

英文如果不随波逐流,泡沫的可能就大啦!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還沒坐穩 那來的泡沫?
2008/12/12 02:37

雖然蔡英文名為黨主席 實際上她還不算是民進黨的領導人

她算是有潛力的未來領導人 所以她一定不會泡沫化

我倒是不看好她成為民進黨的實際領導人

林義雄

李遠哲

蘇貞昌

謝長廷

比較可能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12-12 12:03 回覆:

台灣政治始終原地打轉,就是因為老的不去,新的不來,好不容易有個小英主席出頭,可以帶領民進黨大改造,再造生機,可惜台灣社會走不初舊格局,老人繼續指指點點,政治永遠不會進步.

林義雄,李遠哲,蘇貞昌,謝長廷都應該退休了,陳水扁更應該專心面對司法,民進黨的未來,應該交給蔡英文.

可惜,事與願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