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聯上街頭,不必了吧!
2008/07/28 18:04:40瀏覽3034|回應7|推薦26

台聯憂慮台灣是否過度向中國傾斜?決定上街頭抗議。

政黨輪替才三個月,兩岸關係已迅速改變,人員交流限制鬆綁,經貿交流大幅開放,在北京奧會中華台北名稱爭議上,兩岸政府同時展現了追求雙贏的善意,迅速解決爭議.

有人憂心,兩岸關係是否過度向中國傾斜?民進黨已多次發出警訊,台聯也決定發動街頭運動,反對大陸投資限制鬆綁.

台灣過度倾斜了嗎?

從一個角度看,馬政府推動兩岸關係和解後,確實有一些值得憂慮的跡象產生:

  1. 美國布希政府決暫停對台軍售,美軍太平洋軍區司令吉亭話說得清楚:馬政府就任,美國化解台海危機政策已經生效,未來不會有戰爭威脅,台灣不需要購買先進武器.
  2. 台日關係似陷於不確定狀態,接替駐日代表許士楷人選難產,是一個跡象.媒體報導,日本將重新定位日台關係及安保方針,是另一個跡象.
  3. 奧運中華台北名稱爭議,顯示大陸及台灣內部仍存有溫和與極端兩派的鬥爭,未來類似爭議將層出不窮,兩岸和解關係並不穩固,不確定性很高.
  4. 全球經濟因美國次貸風暴引發景氣衰退及原物料價格飆漲而陷於通膨威脅,台灣小型經濟體受創猶深.開放兩岸經貿關係成為馬政府提振經濟主要藥方,台灣依賴之深,連大陸智庫都覺得訝異.

我們應該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1. 美中關係已快速變動,台灣還是美國不沉沒的航空母艦嗎?如果答案為是,那麼,美國願意為這艘航母支付多少成本,台灣要付出多少代價?如果答案為非,台灣如何自立確保國家安全?
  2. 中國經濟已對全球開放,中國市場將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的新動能,台灣勢必要對中國開放,才能創造成長,但開放經濟的同時,如何因應大陸封閉的政治力?
  3. 全球經濟將如何變動?美國經濟會陷入長期不景氣嗎?中國經濟會因為通膨及出口頓挫而逆轉嗎?台灣下一波經濟動能何在?中國?美國?

以上三個問題,答案都很難回答,因為不確定性太高,國內共識極低。看來馬政府對這些問題的答案,態度還很保守,所以,馬英九一再宣示,第一任期不處理兩岸政治問題,目前,大陸想藉國民黨拉住馬英九,馬英九則想藉國共平台拉住胡錦濤,真正博奕還未開始呢。

馬政府開放兩岸經貿關係動作看起來很大,但基本上都還是屬於需接受市場檢驗的範圍,譬如12吋晶圓廠,但全球晶圓產業結構已改變,目前已沒有任何台灣晶圓廠有意赴大陸投資.每日開放3000名陸客來台觀光,也不是政府說了算的事情,開放,有那麼嚴重嗎?

大戲尚未登場,有必要上街頭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085958

 回應文章

請願徹查國稅局公務員幾十年侵占獎金,預算及稅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8/04 11:08
台聯上街頭才能得到那些深綠腦殘(例如台教會澄社這些鞏固貪腐中心的亂台份子)的選票呀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衷心祝福您?的人
2008/08/03 19:22
ㄧ個默默祝福您?的人,誰!不重要!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球公民,能成真嗎?
2008/08/01 22:22

地球村是個美夢,我寧可相信有朝一日我們都是"地球公民",沒有種族仇恨、沒有

軍事競備、沒有國界籓籬~~~,卸下軍事武器、刪掉國防預算,將全民所努力支付

的每一分錢,回饋分享於民,我好像有點"癡人說夢"了!

PS  代問高姊好!想念!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8-03 05:06 回覆:

高姊說:謝謝問候(雖然仔細研判過,但依然搞不清楚你是誰?)

地球公民誠然只是個期望,但從大歷史角度看,人類確實正走向和解與和平之路,我們也應該追求,並監督政客實踐和解與和平.


老LP-085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來cynical一下!
2008/07/31 23:31

很多人喜歡左一句「台灣」,右一句「Taiwan」,好像只要喊一句「台灣」,就是義和團吃了黃大仙的符水,金鐘罩、鐵布衫立刻上身,從此刀槍不入,美好的日子長相左右!

名字真的這麼重要嗎?台灣不久之前才有「蔣經國、蔣緯國」兩位「大」人物。我一個同學更神氣,他的名字就叫做「蔣經緯」!我們國一時,一起唸過後段班,重分班後,他去了啟智班!

我一個朋友很在乎「正名」,所以當她去唸威斯康辛大學時,特別跟校方強調「I am from Taiwan.  I am a Taiwanese!」給她鼓鼓掌,這麼愛台灣!結果老師上課時,特別介紹這位小姐是從「Tailand」來的,要大家多多關照!(我沒拼錯!)至於Taiwanese被誤為泰國人比較高貴,還是被誤為「chinese」比較好,這個問題大家可以吵上五十年,吵到你們都斷氣了,還是沒有結論!

廿年前我第一次翻閱「外交學」教科書(只記得綠色封面,是本翻譯著作,作者跟譯者名字都忘記了),記得開宗明義第一頁寫著「國家組成四要素:人民、土地、政府、主權」,這上面沒說:「名字」是國家組成的要素之一!Saudi Arabia從以前到現在對台灣政府都算蠻夠義氣的。我們把它翻成「沙烏地阿拉伯」。老共跟它建交後,翻成「沙特阿拉伯」。那個王國一點也沒變,現在還是有錢的嚇嚇叫!

毛澤東在對抗美俄時,1972年喊出一句「深挖洞、廣積糧」。奉勸那些整天在為「Chinese Taipei」、「Taiwan」、「中華」、「中國」而輾轉反側,寢食難安的人,靜下心來,好好地思考一下這句話!要搞對抗,要有實力!台灣人要繼續在名稱上斤斤計較,還是專注心力在厚積國力上,這道理其實是很簡單的!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8-01 16:06 回覆:

中國人重名分,所以孔子強調必也正名乎,歷史上,為爭正統而血流成河是常有的事.

但一般而言,中國人又非常務實,可以唾面自乾.

有自信心的人,不會在乎別人如何稱呼他,真的,名稱並不重要.

不過,經歷過台灣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及中共與國際奧會聯手強逼台灣退出後,又逼台迫灣接受Chinese Taipei名稱的人,一聽說北京要將台灣蓋名為中國台北,內心一定非常不爽.

兩岸走上和解,是歷史的機遇,兩邊都得珍惜,和解之路才走得下去.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街頭還不夠, 環島,登玉山 ,長住釣魚台列島!
2008/07/31 10:49

只分到一個陸委會,那夠分?
踹兩腳,才有糖吃!
上街頭還不夠, 環島,登玉山 ,長住釣魚台列島!


jeng j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uthor
2008/07/30 13:06
我從小就是您讀者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7-30 16:14 回覆:
感謝你提醒我,年紀不小了!

高利貸
很難定位
2008/07/29 13:23

我發現我只要一留言 就不會再有人留言了 難道我是您Blog的票房毒藥嗎

那這次我又是最後一篇的話 那就不再發言囉 呵呵     依在下淺見

在數理尚碰到無法解決的問題 通常會說他是"無解"或研究其他方面的假設

在文學方面碰到困難 通常會引用註解 比如說四書集注或五經正義 就是給看不懂四書五經的人看的 再看不懂 中國人會"穿鑿附會"反正靠一張嘴也沒什麼是不能凹的

但是在政治方面碰到難以解決的問題  除了懸案外 最好的方式就是逃避與迴避它

兩岸的問題就是這樣 台灣事實上是獨立的 種族之外的主權 政權 經濟都是獨立的 也就是說根本跟大陸就是兩個國家 但是在政治上 在國際上 我們可以這麼說嗎??

台灣國力太小 小到很容易被忽略 在大部份國家眼裡 台灣根本不存在 有的話也是與中國政策的一顆棋子 說穿了作外交都是多餘的 因為根本不會改變什麼 出非能統一大陸 否則別談外交

 根本不用去提美國與日本 日本跟台灣交流 只因為想藉此牽制中國 馬上任與中國修好 日本與台灣的關係就不存在了 美國與台灣則有其他方面的考量 戰略是一部份 經濟也是重點 哪天美國選前或是要找冤大頭時 又會想辦法亂賣一些軍事用品過來 除了拉攏美國的軍火商外 上兆的軍購對美國也不無小補 所以台灣在美國眼中仍有利用價值 不過對我們卻不太重要 就像你愛上了一個不把你放在眼裡的女人 你再怎麼抱他的大腿 有天還是會被甩掉的 

台灣沒有漂流 只是常被忽略 不被承認

台灣的主權獨立 只是我們不能公開說我們是獨立的國家

我們只能在代表隊衣服上印Chinese Taipei而不能印Taiwan

是因為我們太小了 小到讓人感覺不出他的存在

如果不能統一大陸 那我們就要繼續隱忍 過者沒有名份 不被承認的2奶生活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7-30 16:51 回覆:

你的魔咒,樓上破解了。

請多來聊聊吧!

有的問題,拖,可以解決,有的情境,拖,只會使自己成為清末不戰ˋ不降ˋ不逃的葉名琛,尷尬萬年。

兩岸問題,拖,未必對台灣有利,不拖,死路一條。

小國就要會拖,懂得大國夾縫中求生之道。

台灣就是因為太小,常被忽略,讓台灣成為全球悲情中心,人民認同紛歧,所以,200年來,臺灣主權與國家認同,始終處與飄流狀態。

不過,這個問題不是短文所能說清楚,讀了你的回應,已刪除有關漂流台灣的部份內容,改日再細談,順便換咯一個比較吸引人注意的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