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與馬英九
2008/06/25 10:16:27瀏覽1447|回應2|推薦5

前幾天,剛發表一篇有關民進黨戰略問題的文章.

昨晚參加了一場座談會,蔡英文主席描述了民進黨的戰略觀.

蔡主席的思考包含以下幾個重點:

  1. 進入第三發展階段:民主進步黨應該由民主訴求.主權訴求,進入階級訴求階段.所以有人主張,民主進步黨應改名為民主社會黨.
  2. 調整體質:民進黨應改造為強而有力的中央集權式政黨,提名也要高度極權,才能打造團結形象,重建民眾的信賴感.
  3. 不反對台灣與大陸交往:但交往中如何維持安全?兩岸關係綿密化後,台灣會不會失去選擇的機會?

她也知道,放棄主權訴求,放棄人頭黨員操控選舉提名現制,都充滿爭議.所以,她特別聲明,出了門,她會否認說過這些話.

北部思考的蔡英文,有足夠的實力與領導能力,帶領以南部思考為主的民進黨轉型嗎?我不確定.不過,我確定,蔡英文有能力感動中產階層外省族群.

昨天演說中,她無意間提到外省族群的心理背景,語意間流露了瞭解與悲憫.他認為,大多數外省人是台灣最弱勢的一群.他們認清,大陸已不是他們的家,但台灣好像很多人並不接受他們,加上他們1949年才來到台灣,人際網絡薄弱,所以,普遍安全感不足,民進黨應該多了解他們.

老實說,我有幾分感動.

馬英九總統的就職演說,我也有幾分感動,我感動的是,他深知自己香港出生的外省背景,但選民打破了族群限制,讓他得到超過七成選票支持.他也必須打開族群界線,承擔全台灣的責任.

蔡英文與馬英九理念其實有幾分接近,他們如果能見面,就國家大政方針發展出一些共識,馬政府推動對大陸開放,應該可以更有信心,也更有談判籌碼.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1987192

 回應文章

馬克吳
本省人悲情、外省人弱勢?
2008/08/08 18:42

大多數外省人是台灣最弱勢的一群……但台灣好像很多人並不接受他們

民進党人常喜歡說本省人的悲情,現在又來說外省人的弱勢,弄得大家都悲情萬分。如果認知到大家都是台灣人,那有什麼悲情?── 我的意思是,別再去分什麼本省人外省人了。

民進党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凡事都要把本省人、外省人分開來談,持續的用這種態度談問題,不要說拿不到外省人的票,連本省人也覺得厭煩了吧!


老十
可敬的對手
2008/07/15 09:24

"民主進步黨應該由民主訴求.主權訴求,進入階級訴求階段."

蔡英文是馬英九的可敬對手,一位有論述及統御實践能力的高手,四大天王已成過去式。 

階級訴求讓人想起當年國民黨如何敗給共產黨,國民黨應記取教訓,改善貧富差距,貼近社會底層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