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英文vs.大英九,誰領風騷?
2008/07/16 19:01:48瀏覽11052|回應18|推薦26

民進黨民調,蔡英文滿意度超過50%,贏了馬英九,士氣大振.

明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將推出以女性為主軸的夢幻陣容,如陳郁秀.蕭美琴.葉菊蘭.鄭麗君等人,有的臉孔老了些,很難產生爆發力,但戰略方向確實有創意。

2009縣市長選舉會是一個新的賽局,國民黨可能不像多數人想像的樂觀.

藉SWOT分析法,分析如下:

國民黨的優勢:

  1. 執政權在手,透過地方派系分配利益,掌握選票.
  2. 2008大選餘蔭效應,有利國民黨趁勝追擊.
  3. 馬英九的人氣帶動選情.
  4. 地方組織優於民進黨.
  5. 過半為贏的選制,有利國民黨.
  6. 民意支持度高於民進黨。

民進黨的優勢:

  1. 35%堅持台灣主體性的基本盤始終穩固。
  2. 鐘擺效應,中間選民不捨民進黨可能泡沫化,策略性投票。
  3. 國民黨執政成績不如預期,部分中間選民棄藍投綠。
  4. 一向長於攻擊,在野地位有利攻勢作戰。

國民黨的劣勢:

  1. 馬政府執政失利,民怨竄升。
  2. 國際及大陸經濟情勢不利,國內經濟成長不如預期。
  3. 負利率使人民生活更艱困。
  4. 立法院國民黨黑金本質並未改造,立法品質依然低落。

民進黨的劣勢:

  1. 失去執政權,失去執政優勢。
  2. 總統選舉大敗,人才流失嚴重,士氣大受打擊,未必能夠恢復。
  3. 民意支持度仍在低檔盤旋。
  4. 律師世代無意退出,團結不易。
  5. 蔡英文走中間路線,深綠路線如何回應?很難樂觀。

國民黨的機會:

  1. 兩岸開放,陸客大量登台觀光,帶動地方繁榮。
  2. 愛台12項建設及擴大內需方案順利推動,景氣改善。
  3. 劉內閣施政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政通人和。
  4. 馬英九帶領國家走出新局,兩岸互助,經濟改善,社會合諧,台灣重返國際社會。

民進黨的機會:

  1. 蔡英文推動的社會民主路黨路線改造成功,民進黨支持基礎擴大。
  2. 大陸對台依然鐵板一塊,台灣民眾普遍反彈。
  3. 馬英九政府執政失敗。
  4. 全球景氣大幅衰退,國內經濟情勢失控,民不聊生。

國民黨的威脅:

  1. 兩岸關係倒退。
  2. 景氣衰退,人民生活困苦。
  3. 民進黨改造成功,中產及中下階級轉向。
  4. 對大陸經貿開放過程,未宏觀調控,農民.工人.中小企業.薪水階級受害.

民進黨的威脅:

  1. 蔡英文改造失敗,深綠走自己的路。
  2. 兩岸關係改善,經濟好轉,台灣重返國際社會,獲得應有的尊嚴。
  3. 律師世代不肯退出舞台,引起內鬨。
  4. 提名由黨中央主導,地方反彈,綠營多組參選。

從SWOT分析清楚看出,明年選戰最大變數是:國際經濟.兩岸關係及民進黨的改造。

不能說兩黨已勢均力敵,但改造成功的民進黨,不是沒有勝選的可能。兩黨競爭,類似兩大品牌聯合壟斷市場,經常會抄襲對方的產品與策略,使兩個品牌漸趨接近。

蔡英文與馬英九相似度本來就不低,以後會愈來愈接近,下一場選戰會是兩人品牌形象的塑造與相互拆解的戰爭。

所以,明年會是全新戰法,精采可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ng3827&aid=20438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馬克吳
兩個爛蘋果
2008/08/12 10:55

多年來大家都以兩個爛蘋果來形容國民兩党,馬英九和蔡英文是不是好一點?到目前為止,馬英九的執政成績不甚理想,蔡英文當過行政院副院長,也沒有什麼政績可以傲人的。

不過,目前都還言之過早,看看馬英九接下來能不能有所表現吧!如果馬英九還是沒有表現,藉著明年的縣市長選舉給他一些教訓也很好啊!


edu
民進黨的民調何時調出200萬票?
2008/07/20 10:59
民進黨的民調可信,就不會讓今年總統大選榮獲「最離譜的民調」了。

記得謝長廷曾說少輸十萬票嗎?如果不是民進黨的民調技術差,那就是有人故意說謊了。不管是哪一種,都讓人對蔡英文的滿意度感到懷疑。

能把黃色麥當勞看成綠色麥當勞,又可以因為「顏色」而「感動」的宅女,執政之後怎麼不能漏洞百出呢?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7-21 20:07 回覆:

馬英九出現民調低落危機,是一個客觀存在的事實,不僅民進黨的調查如此,聯合報.中國時報.TVBS都有類似的結果.

不過,民意如流水,不必因一時起而喜,一時伏而悲,就看馬英九如何帶領國家走出困局,邁向正確的道路.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處都有人想騎馬,所以這匹馬不知該跑到哪一邊
2008/07/20 10:18

馬英九是有一些缺點,尤其是他的騙術很差,臉皮很薄,反應很慢,個性很溫,脾氣很小;所以隨便怎麼罵他都可以不會被回嗆,而且還會向你我道歉;將來做不好想趕他下台應該是不會賴皮才對!

對比於扁、謝,馬是比較好「騎」的,會聽主人〈人民〉的話,所以雖然未必是千里馬,但總比常伸腿踹人民一腳、欺瞞人民的扁謝要好控制得多了!

因為受不了奸巧,所以選老實一點的,如今當然就要承受這些些缺失──因為想騎馬的太多了,東也叫、西也喚的,讓他向左、向右都好為難!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7-20 17:59 回覆:
請參考2008.07.20解讀馬英九死亡交叉現象一文.

Nowhe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似度的危機
2008/07/19 09:19

"蔡英文與馬英九相似度本來就不低,以後會愈來愈接近,下一場選戰會是兩人品牌形象的塑造與相互拆解的戰爭"

果真是這樣, 倘若對老馬不滿意是否對小蔡也產生疑慮?  希望聆聽高見.  謝謝!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7-20 17:56 回覆:

如果民進黨改走中間路線,去統獨爭議後,兩黨差異會降低,那麼,選民如果對馬英九失望,就有可能支持民進黨.

蔡英文準備將民進黨改造為歐洲式的社會民主黨,如果改造成功,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與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差異會更小(馬英九的思想含有社會主義成分),政黨差異越小,選舉時,候選人的人格特質越重要.

不過,民進黨改造能不能成功?尚待觀察.


KC
Ha! Ha! Ha!
2008/07/18 23:45
The author's conclusion is not 100% correct. Too many variables in next year's election.

苟用.苟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路線不改--枉煞
2008/07/18 17:45

民進黨--

如果仍大福佬主義的話,只有他們或支持他們的才是台灣人,

我想情勢改觀是不太可能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調的意義?
2008/07/18 15:58

為何只調查滿意度?

若民調加一項 "若是現在重投票,你要選馬或謝?"  答案是啥?

馬政府提出政策和方向   沒人評論   可見沒什麼大錯誤

都是在罵內閣誰說了什麼不當的話   說錯話有那麼嚴重嗎?

沒事找事罵    反正罵了又沒人算帳找麻煩   扁政府的話可能抄你的台

人民有了阿扁的8年經驗   怕這個政府被寵壞了   不肯給些鼓勵

阿扁甫上任   有80%以上的滿意度   結果變成如何?

養一個不要臉   死要錢   還只會擺爛賴皮的執政黨

媒體和民眾陷入一種情緒轉移   把8年的擺爛結果   怨氣出在新政府

不然能怎麼辦?  物價一直漲   日子越來越難過啊!

但你會要民進黨貪腐集團回鍋嗎?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7-18 16:51 回覆:

民意如流水,有起有伏,高不必喜,低無須悲.

關鍵是,經濟能不能改善?經濟改善了,表示國民黨改善兩岸經貿關係,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

眼前政客與媒體的批評,就會是過眼雲煙.

經濟如果失敗,誰都救不了馬英九.


諸葛信長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蔡的民調高過老馬, 老馬的民調不滿又新高?
2008/07/18 13:50

如果以上論述都對的話, 那2004一定是民進黨的天下囉!

這種論述在選前聽太多了.... 結果是??

如果民調架構在544萬選票上, 那~~~ 不支持小 蔡的人比老謝還多吧!

如果不滿老馬的支持度高於56%, 那換言之原來支持老謝的一半選民已經都在支持老馬囉?

民進黨~~ 你嘛幫幫忙, 再繼續寫這種自慰似文章吧!!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7-18 16:55 回覆:

嚴肅聲明:

本人只是一個冷靜的政治觀察人.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幻會破滅
2008/07/18 10:28

明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將推出以女性為主軸的夢幻陣容,

如陳郁秀.蕭美琴.葉菊蘭.鄭麗君等人......

...................

夢幻組合中也有葉菊蘭的話,

我很懷疑,民進黨的夢幻會破滅的...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7-18 16:58 回覆:

夢幻名單中,確實有些人老了點.


冷酷理性的人民頭家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在這人脈金脈不足之下,吵鬧歸吵鬧,難有作為的,反而要擔心國民黨黑金復辟!
2008/07/18 09:54
閣下的分析精闢透理,佩服!!

敝人也提出一些意見請參考

敝人以為,縣市長選舉是地方諸侯爭霸戰,比的是資源,也就是人脈與金脈

以人脈說,執政者必然有優勢,上上下下都佈好自己的樁腳,一般要地方派系,強勢立委,內閣高官才比較有機會挑戰,而目前民進黨退的退關的關,要挑戰國民黨的十八縣市不是那麼容易

從金脈來說,選舉是要花大把銀子的,這些年民進黨選舉資金雄厚,羅文嘉選台北縣長光是帳面上就花了八億元,但是這場景將難以再現.因為過去民進黨的資金一方面是透過中央執政半勒索或是賣官的方式要來,其次就是用公共工程期約而來(謝長廷就是死在這裡),現在這些來源都被切斷了,而早期黨外時代民眾半夜輸捐的熱情將不復見,沒錢將會是民進黨的罩門

此外,從整體戰略看,民進黨過去很會打議題,從二二八死人身上撈了不少黑心票,李登輝的黑金更是提供民進黨攻城掠地的好題材,台獨則是許多日本皇民的迷幻藥,但是這些議題都已經被用濫了!相反的,要打清廉牌,一票貪污犯出列;要繼續打台獨牌,綠色縣市長衝在前面去大陸;都是比較難出手的,更何況,縣市長選舉大家響的是地方資源的分配,這些議題效果有限的

所以,民進黨在這人脈金脈不足之下,吵鬧歸吵鬧,難有作為的,反而要擔心原有的幾個縣市都淪落!!

對敝人來說,與其擔心民進黨魔界轉世,到不如擔心國民黨黑金復辟!因為這八年下來,國民黨的立委系統其實變化不大,這些人不少還是黑金時代的餘孽,如今國民黨掌權,難保這些傢伙又會繼續魚肉台灣!!而在眼前的態勢下,又是對國民黨有利,這才是敝人比較煩惱的!

戎撫天(rong3827) 於 2008-07-18 17:16 回覆:

我的短文完全未討論地方政治問題,感謝你的補充.

我同意,國民黨黑金復辟問題,值得憂慮.監委同意權投票,就是警訊.

蔡英文領導民進黨的改造運動,如果成功,台灣政黨政治有機會邁入新境界.

不過,蔡英文的挑戰,非常嚴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