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版「逃兵追緝令」
2023/08/02 11:27:53瀏覽472|回應1|推薦16
近日在影音串流平台播放的韓劇《逃兵追緝令》,描述了軍中老兵對菜鳥們的殘忍霸凌,讓許多受不了霸凌的士兵,不顧一切逃出軍營數日不歸,成為了被緝捕的逃兵。而負責緝捕的憲兵,則在全國各地尋找逃兵的下落,鍥而不捨,衍生出許多感人的故事。

此韓劇讓我想起當年在台南服兵役時的一段經歷。我當時的職務是連部輔導長,佔中尉缺。也曾經被營部派出去追緝逃兵,讓我也經歷了類似這部韓劇的人生故事。也讓我見識到社會底層那群人,如何在夾縫中營營狗苟,夾著尾巴做人的血淚真相。

有一位士兵從部隊裡逃走數日不歸。據他的同鄉告知,他加入一個歌舞團跟著到處走唱。我根據這個同鄉給的地址找到這個歌舞團所在的戲院,但他剛好離職回到北部。於是我坐上這個歌舞團所擁有的一部破舊遊覽車,跟著他們從南部戲院移到北部戲院。我請示了上級,准許我跟車到北部,設法轉往這個逃兵家裡去家訪。所以就跟著她們這群鶯鶯燕燕,同車一起北上。

途中與這些因爲家境不佳或遇人不淑,或家裡欠了一屁股債的女演員們聊天。聽到她們曾經被賣身、被渣男欺騙感情與金錢、經常被戲院老闆性騷霸凌的血淚史,令人感到無比同情。她們的歌舞團,為了拉攏客人,總會輪流派出這些女演員出場跳段脫衣舞,用以吸引部隊放假、一大早就在街上閒晃的阿兵哥,與幾個每天帶著便當,在戲院混一整天的中老年阿北們。這些人就是她們歌舞團的基本客戶。

阿兵哥週日放假,總會設法到暗黑的小戲院去看表演,演到一半,就會突然插入一段脫衣舞,讓這群許久看不到女人的豬哥們,看了激動不已。如今我能近身於這些脫衣舞孃聊天話家常,讓當時年輕的我,敢到有點不自然。畢竟在台下所看到濃妝豔抹的她們,與如今素顏得如鄰家女孩的她們相較,反差極大,感覺像是來自兩個不同世界的人。

聽她們聊起悲慘的際遇,說到傷心處還會頻頻拿手絹拭淚,讓我突然對這群社會底層的人,感到無比同情;不再心存邪念,而是以鄰居女孩的心情對待。

與這群歌舞團女郎分手後,來到這個逃兵家裡拜訪。看到士兵家裡家徒四壁,父親因癱瘓躺在床上,母親靠打零工賺錢。這個士兵從軍營逃跑,就是為了能打工賺點錢,貼補家用。那時候的軍餉,少到連買張台北來回的莒光號火車票都不太夠。所以可以體會這個逃兵想到營區外打工賺錢的心情。

給逃兵的母親留了話,請他回家後,立刻與連部聯繫,我會設法幫他請假,不讓他成為逃兵而被通緝。 最後他終於在幾個月後,回到部隊,處分是在憲兵隊監禁一個月。我還曾經帶著冬衣到牢房裡去看他。他一再向我致謝,謝謝我去他家探望他父母,給了她們極大的安慰。

退伍後,我還常會想起這段往事,與那群在歌舞團討生活的女孩。後來我再也沒去看過一場脫衣舞,因爲我不忍再看到這群苦命人,為了能賺到一口飯吃而踐踏自己的尊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79704290

 回應文章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2 13:04
版主說自己不看脫衣舞,請問版主看不看A片?版主難道沒想過若大家都不看脫衣舞則靠脫衣舞維生的女人會更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