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版《逃兵追緝令》續集
2023/08/03 02:56:39瀏覽546|回應4|推薦17
韓劇《逃兵追緝令》觀後有感,寫了一篇「台版《逃兵追緝令》,意猶未盡,再寫一篇描述當年服兵役、軍法依然有效期間,一個逃兵的悲慘下場。

當年在台南白河鎮郊區服役時候的軍營,四周都是甘蔗田。通往白河鎮的唯一條公路上,兩邊綠樹成蔭,在夏天行軍操練時,走在樹蔭下幾個小時,特別會感謝前人種樹的恩澤。

那個年代,軍營裡老兵霸凌菜鳥、班長體罰士兵的事件,常有所聞。擔任輔導長的我,總是苦口婆心勸告那些老班長,不要喝了一點老酒,遇到小兵頂嘴就拳打腳踢,實在不符合軍隊管教的規範,總有一天會出事。

有位來自台東的原住民二兵小謝,黝黑的臉上總帶著一點羞澀。大概是因為自己原住民的身分,對別人投以的眼光特別敏感。因為讀書不多,要給家裡寫信,有時候請我代筆。他在老家有個傾心的女孩,有時候也會請我代筆寫情書。寫情書是我的強項,但是為了能配合他的口氣,我就會避免使用艱深的字句,儘量用比較口語化的文字來表達他的感情與思念之情。

為了報答我的友善與代寫家書與情書,他遇到假日回台東,就會帶回當地的飛鼠,經過宰殺處理好後,帶回來請我享用。我請伙房老班長加了蔥薑蒜、米酒、辣椒,做出一道「三杯飛鼠肉」,那美妙的滋味,至今依然難以忘懷。

這樣一個可愛的小兵,竟然最後會走上絕路。他黝黑的笑臉,在我退伍後許久,依然會不經意地浮現在我腦海裡,讓我感到一陣心酸。

有天,他的班長對他的工作表現不滿意,生氣之餘,竟然開口罵了小謝句「難怪你是番仔,聽不懂人話!」這句話十分傷人,小謝低著頭不敢回嘴,但是可以感受到他內心的憤怒已經累積到了幾近爆發的地步。

晚上,輪到他站崗。站完半夜2~4點這班,他並沒有回到自己的臥舖去睡覺,帶著槍枝彈藥,半夜從周邊的甘蔗田溜出軍營,在外面遊蕩。

在當時,攜械逃亡一定會遭到軍法處置,十分嚴重。第二天一早,連長發現小謝也不歸營,槍枝彈藥也沒有歸還,立刻召集部隊,全副武裝在四周展開搜索。幾個小時以後,有人發現他躲在甘蔗田裡睡覺,於是部隊立刻在四周荷槍實彈展開包圍。我與連長對他心戰喊話,要他棄械投降,不要繼續執迷不悟。他高聲回答,要那個罵他的班長出面向他道歉,否則他不願意器械投降。

這時候,我們趕緊要求這位班長到場向小謝道歉,可是這個混蛋班長,怕小謝開槍報復,竟然龜縮不敢出面。圍捕的部隊與小謝形成僵局,過了幾個小時,天就要黑了,營長不得不下令對逃兵進行強力逮捕。蔗田四周的田埂上,竟然坐了不少人在圍觀,邊抽煙邊看熱鬧。當部隊開始兮兮梭梭往前包圍時,小謝大喊一聲「不要過來,我不殺自己人!」就開始對四周掃射,企圖嚇嚇這些圍捕的士兵。沒想到子彈不長眼,竟然就射中了一位圍觀的少尉預官排長,當場搶救無效。

小謝知道自己闖禍了,自己也嚇呆了,只要舉起雙手,器械投降。立刻被到場的憲兵拘捕帶走。

第二天一大早,從營房內就聽到營區門口傳來撕心裂肺的哭喊聲,原來死者的母親前晚被告知她那位剛從大學畢業的兒子中槍,到了營區才知道她兒子沒了。這位單親母親,含辛茹苦把這個獨子養大,希望他大學畢業後,找到理想的工作,就能讓她歇一口氣,沒想到如今這個幻想破滅,兒子連命都沒有了!

一個月後,師部軍法審判,判了小謝因為「攜械逃亡、過失殺人」唯一死刑。執行槍決那天,全師官兵都必須到場觀刑,以收「殺雞儆猴」之效。我因為無法目睹與自己感情不錯的小謝被槍決,刻意向連長請了病假,躲過這場會讓我連做幾天惡夢的酷刑。

執行槍決後,部隊回營。我看到連上弟兄各個臉上鐵青,尤其是那個惹禍的班長。我知道這個遺憾,將會伴隨著他過完餘生。而我日後每到熱炒店吃「三杯雞」或「三杯兔」的時候,眼前就會浮現小謝黝黑的笑臉,與他帶回營區的那道「三杯飛鼠」,忍不住視線模糊起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79706887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6 10:40

 不知道版主有沒有嚇出冷汗

這事若發生在其他部隊,可能版主被連坐入獄20年(如果版主是輔導長,少不了直屬長官被牽連)

我也有遭遇,同連弟兄退伍後沒多久,他哥哥(我也認識)犯了案,搶了甄妮一點錢,槍斃四人

荒唐的年代,難忘的歲月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23-08-16 23:56 回覆:
你說的沒錯,但是當時沒有太害怕,只是感到無比悲傷。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4 08:50
 『執行槍決那天,全師官兵都必須到場觀刑,以收「殺雞儆猴」之效』這句話顯示出專制政治的殘酷黑暗,台灣戒嚴時代兵役制度確實有很多從現在看來反人權不人道之事,我當完兩年兵後就再也沒有什麼愛國情操可言了,所以我堅決不認同比兩蔣時代更專制的中共極權。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3 12:58
哭痛哭

甘平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3 09:13
A touching story.